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自然之友诚邀伙伴加盟自…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守护纯真孩子 保护美丽候鸟
作者:李丹 李滨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8 11:07:37 | 【字体:

李小云为广大市民家庭讲解大自然的动植物、天文地理等知识。(受访者供图)

 李小云常常利用节假日,参与和推广各种生态环保和社会公益活动。

 

  163“好老师”李小云:

  他是启迪心智的小学教师,也是热爱自然的公益人。一位全能型老师,用行动践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好人简介:

  现任广州市黄埔区联合小学教师的李小云,看似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却做了许多“不普通”的事。在传授学生知识之外,他同样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让候鸟飞”公益项目南方活动召集人,华南植物园夜观动植物、星空讲解老师,“观自然公益之旅联盟”创始人之一。李小云常常利用节假日时间,积极参与和推广各种生态环保和社会公益活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除署名外)

  “好人说:

  希望我能带动更多人从眼下的小事做起,推动社区甚至是社会的进步。”

  希望伴孩子一起成长的老师

  “小云老师风趣幽默,跟着他学会了许多课堂之外的东西。”提起李小云,华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激动地说道。据了解,李小云现在兼任华南植物园夜观动植物、星空讲解老师。每逢节假日,许多学生会兴致盎然地跟着他到野外观察大自然神秘的一面。由于长期混迹于青少年群体,积极乐观的李小云给人的第一印象,更像是一名充满活力的大学生,而实际上,他已迈过不惑之年。

  李小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普通教师。据了解,李小云从1999年9月至2000年6月一直在广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担任实习班主任。对于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他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随着网络的普及,李小云发现不少学生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他便牺牲个人时间对网瘾学生做工作,包括开班会找资料讨论、开家长会、讲座和挨个进行家访。其中一名学生由于经常通宵熬夜上网,脸色蜡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李小云便多次上门与其家长沟通探寻解决的办法,花了一个月的时间陪伴孩子戒掉了网瘾。他所带的班级里,起初有不少“后进生”,最终通过他的悉心引导都有了明显进步。

  随后,李小云又转到黄埔下沙小学授课。他认为,“小学是一个人性格和习惯形成的启蒙阶段,我希望能从小学起就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下沙小学里有十几个孩子来自与陆路交通隔绝的黄埔区大吉沙岛,岛上条件及家长教育理念相对落后,李小云便常常乘船登岛一一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生活及学习所需。不仅如此,他还利用闲暇时间教会了下沙社区500多名居民使用电脑,从而帮助家长引导孩子运用电脑进行学习。

  拥戴大自然的志愿者

  教书育人之外,李小云的另一重身份是拥戴大自然的志愿者,他倡导亲近自然,保护鸟类。

  2013年初,知名媒体人邓飞发起“让候鸟飞”公益项目后,从小就热爱自然的李小云志愿成为该项目在南方活动的召集人。同年11月23日,央视新闻调查栏目《让候鸟飞》对广东雷州大量捕鸟、食鸟的现象进行的报道曾轰动一时,而李小云正是其中一名带队老师。连日来,他与央视记者一起在雷州进行了大量摸查、暗访,最终促成数以万计的鸟类逃离捕鸟者的迫害。

  很多时候,李小云不辞辛苦和志愿者一起跋山涉水,用脚步丈量那些密林生长的地方,与捕鸟者斗智斗勇。就在不久前,他们协助黄埔林业公安一道拆除了萝岗岭头水库附近200多张捕鸟网,还众多野生鸟类一片自由的天空。

  在李小云看来,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他希望更多的人热爱自然,参与到保护自然生态和鸟类的活动当中。为此,李小云牵头成立了“观自然公益之旅联盟”。该联盟将观自然活动和公益活动完美结合在一起,吸引了许多老师、家长和孩子纷纷参与进来,使得整个组织不断涌进新生力量。据介绍,联盟每月会举办多次到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的“观自然”活动,带领自然爱好者进行科普支教,走进学校、社区与当地村民接触。随着联盟活动的深入,原本捕鸟的村民们开始接纳护鸟的观点,这一巨大的转变与李小云的努力分不开。

  就这样,李小云沿着候鸟迁徙的路径,带领众多珠三角家庭观察大自然,同时到偏远地方的学校、家庭中开展支教活动,足迹甚至延伸至江西、贵州、云南等。“我希望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让未来的孩子还能像我们一样幸运地看到一些濒危动植物的存在。”

  乐在公益路上的一家人

  李小云所做的一切并非一时兴起,早在学生时代,他就是一名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经常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当时年轻有冲劲儿,中学时走了5个城市进行义卖,最后把钱捐给了癌症患者。”李小云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就觉得做公益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还能帮助别人。在广州读书时期,李小云与另外两名志愿者,顶着烈日连续利用周末时间参加义卖,随后将所得的3万元全部捐出去助困赈灾。此外,他还每月组织动员志愿者参加助残敬老活动,帮老人剪指甲、搞卫生陪他们聊天。

  记者了解到,从1995年至今的二十余年里,李小云参加的义卖义捐、助残敬老、义教帮扶、送书献血等活动已不计其数。提起这些事情,他总是乐在其中。

  而同样作为广州市的骨干科技教育老师,李小云的爱人钟丽明也十分支持丈夫的行动,并充当了丈夫的得力助手,参与组织各项公益活动并担任团队摄影师,将活动一一记录下来。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李小云的女儿从小就喜爱观察大自然,每次的活动从不落下,甚至还教其他小朋友认识动植物,告诉他们要保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这让李小云十分欣慰。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