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学习经验 >> 正文
高级搜索
投资自然:环境危机的终极救赎
作者:杜悦英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1 14:48:19 | 【字体:

  ■本报记者 杜悦英

  一场关于环保的“并购案”正在商业和自然之间拉开帷幕。

  大豆产量和林地面积,孰轻孰重?经济利益和环境友好,怎样平衡?近日,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阿拉善SEE生态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财富新引擎——投资自然”论坛上,来自巴西的一个经典案例或许是个不错的答案。

  在巴西,部分农户以种植大豆维生。为了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收益,农户们纷纷通过砍伐林地来扩张大豆的种植面积。2004年,TNC与嘉吉公司合作了一个项目,通过给予农户一定补偿,使他们尽量避免砍伐林地;如果必须开垦林地,农户则要保证将其中一部分作为保护地。作出上述承诺并身体力行的农户,TNC与嘉吉将为其颁发绿色证书。嘉吉称,将只从拥有证书的农户处购买大豆。

  “通过这种市场调节机制,我们有效地防止了当地农户对林地的砍伐。”TNC副总裁、首席生态保护执行官Bill Ginn说,“我们还有一个森林监护委员会,确保自然保护过程的合法性以及环境友好性。”

  投资自然,从商品原材料入手,打造完整的绿色产业链,将自然成本融入商品终端销售价格——金融危机之后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起点,重视环境成本将成为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新的战略考量。

  曾被忽略的自然成本

  过去若干年间,全球经济实现高速发展,但付出的环境和能源代价也触目惊心。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称,在20世纪,人类消耗了1420亿吨石油,2650亿吨煤炭,380亿吨钢铁,7.6亿吨铝和4.8亿吨铜。从全球范围来看,人类的生态足迹已经超出了全球承载力的20%,人类在加速耗竭自然资源的存量,“全世界的‘碳足迹’已经给全球的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敲响了警钟。”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说。

  “如果允许水、空气、土壤环境进一步恶化下去,这将造成最终的赤贫。”Bill Ginn称。

  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GDP总量约占全世界的6.0%,消耗世界石油的73%,世界煤炭的31.4%,世界钢铁的27.9%,世界铝材的25.6%,世界水泥的40.1%。在中国665座城市中,占41.1%的城市遭受酸雨的侵害。

  “中国产品价格较低,产品的终端售价中没有包含环境成本,但这并不意味着环境成本不存在。从某种角度说,是中国人自己在为空气、水污染等环境成本埋单。”Bill Ginn一针见血地指出。

  投资自然:危机的救赎

  在Bill Ginn看来,投资自然是解决环境友好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终极之道。据他介绍,投资自然的方式有很多,大致分为保护投资银行(含为自然保护转债、与民间资本合伙、为保护项目贷款、与对环境和社会负责任的投资者合作、与破产/败诉公司合作等方式)、创建新的环境市场(包含碳与森林、草银行、水市场/权利)、激励政策(倡导绿色消费、呼吁免税)等。

  “投资自然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把使水更清洁、空气更清新的自然保护成本融入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中去。”Bill Ginn说,围绕这一理念,很多方面都有待加强。比如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有效执行,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消费需求的观念变革等。

  Bill Ginn认为,中国政府在政策、法律的规范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在市场机制建设方面,则需要创造更多的奖励机制,鼓励林地所有者多植树,促进林地扩大,不仅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负面影响,还丰富了当地的碳汇交易资源,从而使林地拥有者能够更好地进行林地保护;消费需求方面,则倡导消费者提高环境意识,消费绿色产业链产品,同时加强其产品供应链管理过程。

  Bill Ginn强调,投资自然有持续性的问题,除了把握商业机会来保证投资自然的可持续性之外,更为重要的是,环境所需的成本必须纳入到商品最终的价格,通过产业化方式使自然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治本之策。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则认为,现在的环境市场在体系建设、市场制度、交易制度等有所创新。因此,企业为自然资本埋单将获得来自客户收益、社会道德等方面的回报,从而使企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之路

  Bill Ginn认为,自然资本损耗不容忽视,首先要做到保护自然,尽量少用能源,提高汽车、建筑物、工厂生产的效率,其次是要利用新技术,比如核能、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同时要注意维持可再生能源的多样性。

  关于NGO在投资自然中的作用,Bill Ginn说,NGO可以就投资自然需要有的政策框架和竞争场所向政府做必要的游说和宣传。另外一方面,NGO也可以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必要的教育,可以把自己的想法,以及来自于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想法介绍给企业和政府。

  Bill Ginn坦陈,在投资自然的操作中,由于环境与经济两者利益的纠结,遇见的困难和问题时有发生。非营利的文化与商业企业家精神是不同的,对保护环境有利的举措,不一定是盈利的商业运作等。

  在面临当前的人类社会发展节点上,虽然困难重重,但生态文明是 “可持续能力”与“发展红利”的必然选择。讲求经济利益与环境友好统一协调,两者共生共赢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投资自然,不仅能保护大自然,而且是财富增长的新动力。虽然,目前能否真正把商业和自然保护结合起来是不小的挑战,但长远来看,人类向自然的索取理应与人类对自然的回馈相平衡。投资自然,昭示着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