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学习经验 >> 正文
高级搜索
如何创建一流的公益机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5 9:52:26 | 【字体:
外国基金会:明确目标是首要任务

    福特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华安德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诙谐幽默地讲述了基金会管理以及发展的成功要诀。他指出:一流的公益机构要了解社会的需求,明确自身的使命感,确定机构发展宗旨,要清楚做什么、目标是什么。
    这与爱德基金会的观点不谋而合。爱德基金会秘书长丘仲辉认为,建设一流公益组织,要注重机构组织内部的能力建设、要有创新意识;讲诚信,认清公信力是NPO的生命线;学会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合作,要向其他机构学习,取他人之所长,在机构内部培养参与性的工作作风;认清本机构的资源,明确资助条件。

香港NPO:必须弘扬义务工作精神

    香港的公益机构非常活跃,他们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并认为义务工作以及队伍建设在公益机构发展中的作用非常重要,是“牟利和非牟利两个社会部门的重要桥梁”。
    来自香港中华仁人家园的主席陈达文说:“义务工作精神是社区建设的一股动力。因此,在任何的社会情况下义务工作精神必须可以持续发展。香港公益机构联合制定《义务工作宣言》,此宣言的英文版于2005年11月8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的第10届国际志工协会亚太区义工会议上获得通过。”

台湾NPO:内部建设不能丢

    台湾海棠文教基金会的陆宛苹在分享如何创建强有力的NPO时指出:机构内部建设尤为重要。她建议增加专业教育和发展应修课程;帮助职员不只在他们自己的专业训练的事务中成功,也支持有效计划的管理和组织流程的发展成功;将非营利组织的优势??对服务的承诺、团队工作、授权,建立更好的组织,产生更好的结果;把文化的偏好转成可产生结果的组织流程,并整合那些流程变成重视社会结果和组织绩效的文化。

青基会:“四律”消除“八大隐患”

    他律、自律、互律和法律,从不同的方面约束、规范和保护NPO的健康发展,这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徐永光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希望工程18年的实践和经验教训中得出的结论。
    1994年,徐永光提出希望工程存在的八大隐患是:体外循环,未经授权的希望工程捐款募集和使用;假名营私,不法之徒假希望工程之名搞非法牟利;体制磨擦,体制内不按管理规范办事另搞一套;制度风险,政策、法律制度不完善带来探索风险;管理疏误,因实施机构疏于管理导致捐款不落实;中伤毁誉,个别不负责任媒体或个人的恶意诽谤;失准评判,因期望值过高放大缺点错误以偏盖全;自砸招牌,实施机构领导人的贪污腐败道德风险。
    防范这八大隐患的办法就靠“四律”。他律是NPO的成功保障,自律是NPO的不败法宝,互律(行业自律)是NPO行业自救行动,法律是对NPO的规范和保护。18年过去了,希望工程发展没有停滞,品牌价值没有衰退,看家套路就是“四律”。
    最后,徐永光指出:通过我国NPO法律制度的逐步健全,通过NPO内部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完善,一定能够建立起我国非营利组织发展的健康机制。这个机制可以用8句话、32个字来表述,就是:法律规范,政府监管,组织善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市场选择,平等竞争,优胜劣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