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厦门大学绿野协会第一届…
绿地图诠释湿地之美 201…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绿地图”,值得褒扬的民间环保力
作者:魏青 文章来源: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3 0:45:31 | 【字体:
  从6月12日开始,上海的三个民间环保组织“绿洲论坛”、“上海野鸟会”和“热爱家园”将聚集到同济大学,启动“绿地图”绘制计划,着手描绘上海人心中的“绿色风景”。(《新闻晨报》、cctv、《青年报》)
  
  所谓“绿地图”(GreenMapSystem)是1992年首创于美国纽约的志愿者活动。绘制这份地图的志愿者,用他们敏锐独到的眼光观察自己熟悉的社区,将“绿色”信息标注在富有创意和个性的地图上。
  
  “绿色”不仅是公园绿地、林带、自然湿地景观,还可以展现个人心目中特别的绿色,例如自行车旅行线路、野生鸟类分布图和观赏方法、放生地图甚至还有污染区域等等,只要志愿者能系统描述,都可以列入“绿地图”的范畴。
  
  如今,都市的交通旅游地图很常见,随着城市环保事业的发展,人们迫切需要一份大致了解城市环保状况的“绿地图”,这个任务恰好满足了环保志愿者的生活态度诉求,和传统的地图相比,“绿地图”包含独特的“绿色概念”,蕴涵了民间环保热情和智慧,因此,追求“个性、贴近、生动和最新”应该是“绿地图”的特色。
  
  “绿地图”通过在网络上的传播,客观上起到了扬善曝恶的作用,什么地方很环保,什么地方不环保,什么地方有了环保新做法,通过“绿地图”标识,很容易发现,同时,由于每个人都有可能是“绿地图”的信息提供者,参与性强,必然产生吸引力和环保推动力。
  
  每一份“绿地图”都是由志愿者共同协作完成的,这些人包括社区居民,学校里的学生和教师,自然保育爱好者,环保志士,自行车团体,热心地方文化传承的人等等。也就是说“绿地图”绘制的人群越丰富,越能拼凑出一份代表城市真实的环保生活与生态的活生生的图景。
  
  “上海绿洲论坛”一位志愿者透露,他们可能结合目前对于上海花鸟市场的调查绘制一份“绿地图”,以提醒市民,不要购买野生动物,传达保护生态环境的信息。而“上海野鸟会”则有可能将多年的“观鸟经验”绘成一份地图,给市民观赏。如果类似的“绿地图”越多,那么市民的环保意识就会在民间环保力量的熏陶下得到提高。
  
  环保从来就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面对公益的“绿地图”时尚热情,如果政府能够实施积极的扶持和管理,既鼓励“绿地图”的高尚行为,又有适当的监管措施,那么,“绿地图”的不断壮大是志愿者幸甚,政府幸甚,环保幸甚,城市幸甚,绿色幸甚。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