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绿眼睛:中国民间的环保…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绿眼睛:全省唯一一个外来物种收容所
作者:王永胜 文章来源:温州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1 18:10:38 | 【字体:
绿眼睛:全省唯一一个外来物种收容所
“镇所之宝”全省最大的黄金蟒

  温州网讯 4米多长的黄金蟒、25斤重的马来巨龟、号称“现存最大爬行动物”的湾鳄……这里已收养了近600只外来动物

  在苍南的挺南山上,云雾缭绕,绿树成荫,宛如一个世外桃源。就在这座山的山顶上,有一所废弃的小学,几年前挂牌成立了一间神秘的几乎不为人知的收容所。收容所有点简陋,但里面住着的近600位居住者却来头不小。

  这就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外来物种收容所——绿眼睛外来物种收容所,里面收容的有缅甸籍黄金蟒、马来西亚籍巨龟、美国籍佛罗里达鳖等全球各地的外来物种。

  明星:黄金蟒、马来巨龟、湾鳄

  1只重达25斤的马来巨龟、1条4米多长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金蟒、1只绿鬣蜥、近百来只巴西龟……这就是绿眼睛外来物种收容所的“名册”,这份“名册”上的名字,还在慢慢增多。

  上月底,一只有着号称“现存最大爬行动物”的湾鳄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它的家乡远在东南亚,被泰顺公安从野味店的餐桌上解救下来时由于被胶带捆绑近一个月,嘴部略有变形。记者看见它时,它因为见到陌生人而发出阵阵低音以示警告,“因为还是初来乍到,湾鳄的情绪得过几天才能慢慢平静下来”,绿眼睛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送进来的动物通常要经过疾病检查、隔离适应等环节,之后才能进入自己的窝,这里的动物一般都不进行混群生活。近期,绿眼睛环保组织还对这里的居住条件进行了升级,这里的住户们将享受到“模拟野外”的新装修体验。

  住客:好多都是生态杀手

  黄金蟒一旦发怒,在10分钟之内就可以把一个成年人绞死,所以,“绿眼睛”的工作人员要“伺候”这条黄金蟒,一定要有三个工作人员在场。

  成年的湾鳄是天然的杀手,捕食鹿、牛、猪的同时,还会袭击人类,而现在绿眼睛外来物种收容所里的这条年幼的湾鳄正在慢慢长大。

  收容所里的5只幼年鳄龟,如果放到野外长到青少年,更是可达半米长,一两百斤重,不仅身披铠甲,还有力量极大的爪子和尖牙,几乎难觅敌手。

  很多外来动物会带来更加可怕的后果。因为任何一个地区的生态系统,在经过漫长自然界的“优胜劣汰”后,都形成了各自独有的生物链。一旦有一种外来动植物入侵,大自然甚至都还来不及为它安排天敌,于是它肆意繁殖,随意杀戮,整个生物链将难以为继,甚至会造成生态灾害的惨剧。

  巴西龟近几年就在浙江一些水库里因抽干水时被发现,说明它已经溜入中国生态。它拥有极强的环境耐受性,繁殖快,甚至有遇啥吃啥的癖好,随时可能成为生态环境的隐形杀手。

  伺候:享受泡澡、太阳浴

  近600位的住客,单是一年的伙食费就得花去三四万元,而伺候它们吃喝拉撒的活儿都压在了绿眼睛工作人员的身上。

  “镇所之宝”全省最大的黄金蟒,在收容所里享受到便是VIP级别的待遇。太阳出来的时候,绿眼睛的工作人员得搬着它那已达50斤重的身躯,和各类乌龟朋友们一起,到阳光下做一回“太阳浴”。

  “冬天的时候,黄金蟒则会移居到专为它准备的保温箱里,温度、湿度都经过实时测量,”绿眼睛环保组织理事长方明和介绍说,别看它粗大,却精贵得很。刚过去的冬天,它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躺在20度左右“最舒服”的水温中,享受了一回泡澡的快乐。

  不仅如此,黄金蟒的饮食也得到了特殊料理,虽然它几乎一个月才进一次餐,但吃的鸡、鸽子却都是菜场里最新鲜的。正因为得到如此悉心的照料,黄金蟒在这里一住就是2年多,经历多次蜕皮,才长成如今这4米多的伟岸身躯。

  距离:游走在熟悉和陌生之间

  方明和告诉记者,对待收容所里的动物,“保持若即若离的距离”才是最美又最难的事情。

  对送来的成年野生动物,就需要“近距离”,得洞悉它的一切习性,但又得随时防止受攻击。每一次的开笼在绿眼睛工作人员的眼里都是一项技术活,需要规定的时间,熟悉的人,熟悉的动作,甚至抓野生动物的部位也得是相同的。“让野生动物温驯下来,其实和人一样,需要给它安全感。”方明和说,比如黄金蟒,如果一个动作失误,惊到它,它极有可能开口咬人,而如果咬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对未成年的野生鸟类则又是另一种情况了,保持距离才是正确的方式。方明和说,把幼鸟养大,它们就会把工作人员认成妈妈,这样要是放生,在野外就很难存活。正在这时,记者看到一只幼年猫头鹰一点都不怕生地跳到工作人员的手上觅食。“这样就比较麻烦,它只能呆在收容所,今后供人参观了”,方明和说。

  归宿:既有训飞放生,也有安乐老死

  绿眼睛外来物种收容所的动物一般有两种归宿。对于不能放生,不能送其回国的,甚至是动物园都不要的外来侵略物种,只能让他们在此老死。而对已经长大或者是康复完全的当地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在成年之后先会进行一段训飞练习,直到它们的翅膀“力度足够”,然后一到适合时机,就会让他们回归大自然。采访当天,绿眼睛的工作人员就放生了一只黑翅鸢。

  “很多外来侵略物种,它们在当地就属于人道毁灭的类群,现在温州的一些环保人士将它们从餐桌上救下来放到这儿,直到它老死,我们会把它埋了”,方明和说,“在这里安乐地生活然后死去,总比被人吃掉好。”

  如果死去的动物是稀有品种,则它们还将要承担起另一份责任,绿眼睛环保组织会联系金洲动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其制成动物标本,供展出和宣传之用。

  □记者范晨王永胜/文魏一晓/摄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