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环保组织发起活动迎世界…
李立:25岁的环保领袖
环保组织:中国应对气候变…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环境发展报告》:环保组织的先见之明
作者:冯永锋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8 16:26:39 | 【字体:

  冯永锋

  □环保作家,北京

  由中国最著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主持编撰的《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1年版,又如期在春天面市。这对所有关注环境保护的人,应当都是个好消息。中国每年出版那么多书籍,能够有效关注中国环境现状问题的不多;而能够像自然之友编辑的这本书,持续不断地告知中国公众环境真相的,更是不多。

  这是一本按照原先的设想,每年都要编撰出版的书籍。2011年版说的主要是2010年的环境大事要事真事。自然,2010年版说的是2009年的环境大事要事真事。说起来这是自然之友编辑出版的第六本“环境绿皮书”了,承蒙自然之友的信任,从2005年以来,我似乎就一直在耳闻目睹这本书的发展。一本书无法解决很多问题,而且一本书在编辑出版的过程中,会出现诸多难以预料的变数。有消息说2012年的这本书,将可能被取消资格,但愿这消息属于谣传。

  这套书强调的是“民间视野”。在中国,民间视野往往是科学视野、独立视野、有效视野、真实视野。我们有太多的人,眼睛蒙上了迷雾,头脑注入了泥浆,思想被一次又一次的格式化,以至于我们永远看不到真相,想不了真问题,求解不了真答案。

  而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一直在坚持出版的这本年度“环境绿皮书”,显然想要摆脱那种有欺骗读者、迫害读者嫌疑的编辑方式。出版社和自然之友一道,自然之友和编委会所有成员一道,编委会成员和所有作者一道,一直努力做一件事:把上一年度最值得记录的事件、最需要传播的观点、最必须弘扬的理念,浓墨重彩、态度鲜明、立场明确、不惧重复和唠叨,不担心被攻击和诬蔑,坚持不懈地表达着一个民间环保组织对中国环境的所有关注之情。

  民间环保组织要想取得公众的信任,必须要持续地做两件事,一是发现常规状态下无法发现的真实环境问题———光发现还不够,还得大声地、清楚地说出来;二是做很多人不敢做、不愿做、不能做之事———光去做还不够,还要尽量在做的过程中促进所干预之事的优化和改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手头的这本“环境绿皮书”,当然符合第一个原则,就是持续地把自己的发现,大声地、坚韧地说出来。比如关于“宜居城市”的版块,就是第一次鲜明而独到地提出了无论城市乡村都应当让人宜居,而让人宜居最好的方式就是环境友好、生态优化。比如关于“垃圾管理”的版块,就显然指出了中国当前垃圾危机的真正弊端,对中国各地的垃圾管理者,有极好的指导意义。

  要说的话一定得有现实意义,如果说的是脱离现实的问题,那么说得再对,说得再多,也是欠妥当的。这本书显然努力回避这种可能性,尽量让自己的说法,有年度特点,有环保组织的心血和能量。比如“环境视野中的中国与世界”板块,就及时地呼应了这几年来比较引人关注的中国海外投资项目已经引发的环境保护、与当地公众冲突问题。这个板块虽然只有两篇文章,但每一个文字都充满了鲜活的张力,相信读者看了之后,一定会备受启发。而如果这个读者是与海外投资相关的人,那么一定有可能将其用到工作的指导上。“可持续消费”板块也是如此,环境问题的责任追究,最终都将推导到消费者身上。世界发展到今天,人们已经分不清是先有市还是先有场,是消费者刺激了生产,还是生产者刺激了消费。过去,我们对生产者的环境责任关注得比较多,但消费者这端的关注,具有同样的必要,也有可能找到有效的路径。因此,激发社会对消费者的环境责任进行深度思考,显然极有意义。

  有些问题可能是老问题,但如果老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恰恰更加证明了这些问题的顽固和“新颖”。“特别关注”板块中提到的中国水电盲目开发导致的河流死亡、区域干旱洪涝轮流发作的问题,显然给频繁遭受水伤害之苦的中国公众和中国环境提供了极好的解释视野。而“环境污染与生态保护板块”中的三篇文章,提到了黄河的生态退化,提到了重金属污染风险,提到了以重庆小南海水电站开发为代表的对中国自然保护区功能进行肆意篡改、调整的“发展模式”是多么的可怕。这些文章读起来,篇篇都会像一根针那样刺激公众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正当关系,考虑发展的盲目性迟早要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自然之友作为一家民间环保组织,能够有如此强大的统领和聚集能力,显然值得中国所有的民间环保组织、公益组织学习。任何有心想要参与保护中国环境的人,都应当把这本书备在身边,作为第一入门读物。反正我是这样做的,我也经常建议身边的朋友这样做。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