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拜客·广州"发起人:用行…
吴昌华:“低碳解决方案…
NGO珠三角“低碳”试验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深圳“绿飘带”飘向全球
作者:綦伟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6 5:18:45 | 【字体:

   深圳特区报记者 綦伟

   深圳市帕客低碳生活促进中心(下称“帕客”)创始人王合成一天的工作,从坐公交车开始。昨天上午,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本来有台车,我给卖了。”

   所以他成了自封的“宝马一族”——“BMW。B是公交车(Bus),M是地铁(Metro),W是走路(Walk)。”

   举办大运会给深圳人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让王合成感受最直接的是身边的绿地、公园多了,上下班乘地铁出行更方便了。

   当然还有更深切的影响。说起这个影响,王合成踡起右手,指向自己的心。“入心了。”他说。要不然怎么会把车给卖了,甘愿每天重复着单程1个多小时的“BMW” 上下班旅程呢。

   让“绿飘带”飘向全球

   这一切得从大运会的“绿色出行”活动开始讲起。

   去年7月大运会开幕前夕,为了保障赛事期间道路畅通和头顶上美丽的蓝天,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呼吁“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随后,帕客同其它几十个社会组织、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和媒体等一起发起了“绿飘带行动”。

   短短10多天,参与“绿飘带行动”申请停用的机动车就达到了7万多辆。

   当时缠在司机手腕上的“绿飘带”,让王合成想到了帕客的标志性物品——手帕。

   “‘绿飘带’只是一条细长的带子,它是融入不了人们的生活的。但手帕不同,它可以传递情意,是可持续利用的载体,可以通过它将信息传播出去,让人感知。”王合成心中有了一盘很大的棋。

   在帕客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多达近10款的图案手帕。其中两款是专给大运会做的:一方手帕上绘着“水晶石”体育中心;另一方则印着展开翅膀的大鹏鸟,上面还有五条地铁的路线图。

   在另一方绿色底色的手帕上,记者看到上面印着“全球绿飘带行动主题歌”。

   从深圳的“绿飘带行动”到“全球绿飘带行动”。王合成说这正是对大运会精神财富的拓展。

   “这是个像‘地球一小时’一样的国际行动,深圳是发起城市。我们呼吁全球70亿人一起来做减法,即少用一次性的用品。”王合成说,环保没有国界,“绿飘带”凝聚正能量,可以形成推动人类和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力量。

   “大运会埋下了‘种子’,我们现在要让它发芽长大,开花结果。”

   按计划,整个行动将在9月正式启动。

   “U站改变了我的人生”

   天气酷热,偶尔有燥热的风缓缓移动。出了新秀地铁站A出口,对面就是黄贝岭U站。

   这个U站,原来设在罗湖体育馆。大运会闭幕后,全市818个U站最后经考核留下58个。这个U站就迁来此处,继续服务黄贝岭街道的市民和外来游客。

   站长张建华谈起大运财富,首先想到的是“大运会让很多人知道了义工是做什么的”。

   她说得正是自己的感受。在去年4月成为一名大运会义工之前,依她自己的说法,还是一个“在家里带小孩”的全职家庭主妇。

   “大运会改变了我的一生。在外面很阳光很充实,可以接触很多有爱心的人,看到社会需要什么,心胸也宽阔了。”她说,义工就是义务奉献,有爱心,不求回报。

   从一个不爱讲话的人,到如今对着市民的询问对答如流。从一个不爱动笔的人,到如今经常写文稿拍图片发在市义工联的网络上。张建华说,连老公和孩子们都为她的进步而感到自豪。

   再过两周,就是黄贝岭U站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了。她正策划着在那天晚上举行一场“大型”的舞蹈晚会。“我想有10个节目,由感恩的心开始,先来四个最拿手的舞,最后由舞蹈老师领着大家一起跳。”记者看到,晚会的横幅已经做好了。

   黄贝岭U站队伍在扩大,由成立时不到10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真的是快乐。一年的精力没有白费。”张建华说,义工已经是她这一生的事业。

   “善治”需要公众参与

   无论是“绿飘带行动”还是U站义工们的“志愿者精神”,在深圳市侨联副主席、市公共管理学会会长王苏生教授看来,都是城市要达到“善治”的必要条件。

   他说,“善治”是一个城市公共管理的目标,涉及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市民未来的福祉。“善治”是一个长期目标。大运财富对此有促进作用。政府要对此有总结,一些形之有效的办法要成为制度、政策固化下来,这样才能传之久远。

   “比如公务员如何保持大运会期间的那种高效?”王苏生分析,时刻保持那种高昂状态是不现实的,但工作效率和责任心需要保持。他建议政府积极检讨工作流程上的问题和经验,形成制度贯彻到日常的工作程序之中。“每一个细节的改进,都是对城市管理的提升。”

   王苏生认为,大运会期间开通的地铁,给深圳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如今新地铁工程开工,是完全必要的。政府要检讨的是,如何使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公共资金使用得更有效率。对政府大型公共支出产生怀疑,是世界通病,这些质疑无可厚非。深圳如何提高大型公共资金支出的透明度、公开性,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也是“善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他说,“善治”需要公众的参与。公众参与有利于促进“善治”。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更好地调动公众资源来支持政府战略目标的实现。政府定下的目标,不是政府自己的事情,广大公众的参与、理解和支持相当重要。闭门操作老百姓必然产生疑问。大运会期间,公众参与表现很好,政府在日常管理中也应当尽量鼓励公众参与,多花些时间与公众进行沟通与解释,特别是在事前而不是在事后,就可以避免误解的产生,且可以最大程度取得公众的支持。这是新时期城市管理的“群众路线”。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