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80后青年创办公益组织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周晓梦 刘…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5 15:06:05 | 【字体:

  绿涯公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环保主题小游戏。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海南日报记者周晓梦

  实习生刘素雅陈曦

  搬来小凳子,往前挪,坐下……7月27日下午4点多,在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社区中心活动室里,强强和一群小朋友探着小脑袋,一边看屏幕一边听志愿者姐姐讲“保护海洋的故事”。

  “他每天都来,前天听完回家还和我说垃圾要分类,现在小区垃圾箱的‘干垃圾’和‘湿垃圾’都分开放啦。”在一旁观察着孩子与志愿者互动的妈妈李春梅说,强强在白龙小学上二年级,现在放暑假,孩子喜欢和同伴往社区中心跑,来听志愿者哥哥姐姐的讲座、回答问题,一起做游戏。

  站在一旁“悄悄观察”的,还有一位80后的小伙——李金龙。孩子们参加的环保讲座、游戏,都是由李金龙和他所在的海口市绿涯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策划组织的。从“水资源环境”“垃圾不落地”到“红树林保护”“海岸带保护”,从“走进湿地”“节约资源”到“回收利用”“绿色消费”等等,绿涯公益无偿把多种环保主题的公益活动带到海口各个街道社区,每周5天,从不间断,来参加的既有孩子也有大人。

  “生态环境保护要听、要看、要说,更要做,我们在社区开展这些活动,最希望的就是让大家了解、接受生态文明理念,从而在日常生活中付诸于行动。”李金龙说,他筹建绿涯公益的初衷,是想以细小行动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共同关注和参与环境保护。

  对于环境保护,李金龙从“听到”向“做到”的转变,发生在4年前他上大学期间。

  “当时我在海南医学院读书,有一回,学校组织我们到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参加植树活动,这是开启我做环境保护工作的契机。”李金龙回忆道,在那次活动上,他了解到红树林资源保护以及海岸湿地所面临的威胁。从那以后,李金龙积极参加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加入海南大学生绿色阳光环保联盟、走访沿海市县了解海防林保护……参与的活动越多,他想做的越多。

  毕业后,李金龙利用工作之余筹建海口市绿涯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专注环保等领域的志愿实践行动。如今,绿涯公益已有志愿者3112人,在传递生态文明理念方面开展的活动已有700余场,累计吸引3万余人次参与。今年6月,李金龙在首届“海口最美环保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海口最美环保人物”。

  “海南以生态立省,开展的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海岸带整治等行动,都是为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问题需要政府重视,更需要公众参与。”李金龙说,希望更多的人从环境保护的旁观者、抱怨者变成参与者、建设者。

  经历这样的角色转变并不难,在海口经济学院就读、1996年出生的谢门旭就是其中一位。“之前我对环境问题并不关注,去年我参加绿涯的讲座,然后才慢慢地开始做一些环境保护的志愿活动,注意到身边的环境保护问题。”谢门旭说,如今他已正式加入绿涯公益。

  看着每一位来听讲座的小朋友,李金龙小声对记者说:“不知道下一个转变角色的,会是谁呢?”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