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黄页 >> 国内NGO >> 正文
高级搜索
公民社会网络:种子与桥梁
作者:李鹏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3 17:10:38 | 【字体:

  ■实习生李鹏

  在中国民间组织(NGO)的序列里,灯塔计划(Light House)以“国内首家面向农村教育的民间义工组织”及其在广西等地开展的义工行动,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和尊重。但是,鲜为人知的是,灯塔计划仅属于中山大学广东发展研究院公民社会网络(Institute for Civil Society·Sun Yat-sen University,英文简称ICS)一个研究项目。同为NGO,后者为前者的创办、发展提供了种子和桥梁。

  中山大学广东发展研究院公民社会网络(以下简称ICS)又名中山大学公民社会中心,其前身是中山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成立的华南民间组织研究中心。这家成立于2003年8月的NGO,一开始就将自己的宗旨界定为:通过研究、培训与创新,支持民间组织的发展,推动公民社会与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建设和谐公正社会。

  ICS主任、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朱健刚告诉记者,ICS和一般NGO的最大不同是,它是一个NGO的支持网络,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希望“给NGO种子,做NGO桥梁”。ICS三年来一直在稳步践行这样的发展目标。

  研究与培训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多处提及“发展社会组织”。这一高层表态被认为是NGO“正面发展”的助推器。

  但是,经过十余年的快速成长,中国国内NGO呈现出来的问题众多:自身发展方向迷失、服务本质淡化、能力建设低下、内部管理粗放,等等。特别是NGO发展的法律、政策环境的缺乏,导致NGO在“非法”状态下左右摇摆,边界不清。

  “研究”是ICS的第一项工作,ICS首先要对中国NGO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有清醒的认识和合理的规划。在发展较快的2006年,他们出具了一系列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研究并产生许多新的思想和思路。

  ICS坚持认为,做NGO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能力。朱健刚认为,“目前中国的NGO面临着资源不足、合法性得不到保障等一系列困难,甚至常常导致发展危机,但是,NGO常常认识不到自身能力的缺陷,ICS希望在帮助NGO健康发展方面有所贡献。”比如,环保NGO常常将一场环境灾难简单理解为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而不是从科学技术的角度去探讨问题的本质和成因,也就找不到解决的最佳途径。

  内部管理粗放、自身管理能力差是很多NGO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瓶颈。NGO被社会公众理解为勇敢、奉献、公信力等美好愿望的载体,加入NGO的志愿者则常常是被有益于社会公众的目标、民主决策的程序和透明的管理方式等因素吸引。但是,这些愿望和迷人之处都需要一套完整的模式来规划、统筹,否则只是一哄而上或者一蹶不振的冲动式激情。

  为此,ICS进行了一系列培训,以此为平台来教授公益人士和志愿者工作方法。目前已推广的项目策划经验是“SOSTAC方法”:形势分析、目标、策略、技巧、活动及控制 Situation analyses,Objectives,Strategy,Tactics,Activities/Actions,Control。这是ICS输出的项目策划重要工具,被各界所认可。

  他们还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邀请港澳民间志愿者活动的经验人士来授课、参与论坛。借助民间组织发展的成熟“香港经验”,ICS培训的邀请人数、会议密集度、社会影响力等都走在了全国NGO的前列。

  培育新种子

  “我们主张创新”,ICS对NGO能力建设有这样的预设目标。他们培训的NGO创始人需要是“社会创新家”,即“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变革,谋求通过新的方法、新的途径来解决社会问题或推动社区发展的人士。”同时,致力于在普通社会公众中培养、发现创新人才。ICS创办了影响力日盛的《民间》杂志,通过通俗易懂的“民间笔调”来讲故事、传播道理,影响带动有参与热情的公民加入,并对他们进行培训。“我们不是非常重要的人物,我们不能影响中国,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影响你所居住的社区,这是我们想做的,正在做的。”朱健刚认定这样的发展模式。

  培育发展能力强劲的NGO是ICS的主要工作。目前,ICS已规模推广的项目就是“种子基金”。种子基金分为两类,启动基金和过桥基金。启动基金中特别包括了“项目前期调研费用”。过桥基金特色鲜明,支持范围为NGO运作中的“空当期”费用:NGO一直稳定运作的新旧项目之间由于基金会拨款的原因造成的“空当期”;由于不可预料的因素造成项目资助中断,需重新筹款而形成的“空当期”。过桥基金还支持以上两种因素形成的“空当期”的行政费用。

  而突出NGO组织的职业化,则是ICS“培育种子”的重点。他们认为,多年发展起来的NGO应该同其他行业一样,是一个工作组织,志愿者应该摈弃过度的道德优越感,秉持“职业精神”和“工作技能”展开工作。因此,ICS的培训并没有花精力去疏导志愿者高涨的情绪,而是一开始就进入实际的、可操作的项目规划培训中,从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入手。同时,结合NGO的发展战略,努力避免NGO行政化、空洞化的趋向,保持其独立性。

  “灯塔计划”负责人贾治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CS特别强调灯塔计划的内部管理。内部管理包括了组织架构、财务、收支、募捐、捐赠、社会推广、舆论监督等各个方面。在ICS的引导下,灯塔计划的透明度是极高的,这保证了其在广东大学生乃至社会大众中的公信力。

  在朱健刚为志愿者举办的历次演讲中,他都憧憬着一个“NGO竞争格局”的出现。他认为,只有竞争格局的出现——比如环保组织之间的竞争,才能推动NGO自身能力建设的深化,也才能形成一个相互制衡、最终使社会公众获益的完善机制。同时,NGO的竞争可以推动政府对NGO的重视、进而规划,使NGO形成一个独立的社会部门。ICS就在培育这样的因子。

  知名NGO活动者梁晓燕女士认为,“这样的种子将成为公民社会的基本因子,成为应对社会消极面(如贫困、环境污染、社会道德危机等)的积极力量,为社会的多元结构贡献力量。”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