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我眼中的NGOCN
作者:bornfree 文章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15:36:13 | 【字体:

     通过自己三个多月来的工作、浏览论坛帖子以及阅读相关书籍,根据自己体验,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白日梦,即我所憧憬的发展网作为一个民间组织的核心价值观。这些VALUES,一共十个字:宽容、淡泊、实干、坚韧、学习。

宽容Tolerance
关键词:自由、平等、容忍、尊重

      最大的感觉的就是义工在NGOCN的工作具有高度的自由,组织既不会给你定下僵化的硬性工作规范,也不会事无巨细的替你做好工作说明。而是运用知识管理分享工作教训和经验,让你亲身参与工作指南的制定和学习运用。通过工作还会发现,这种自由不仅由我们的灵活的组织结构来保证,还讲体现在组织制度和文化的方方面面。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很高的境界,估计也是我们营造组织文化氛围的努力方向。在工作中,力求做到对事不对人,宽容的看待、容纳不同的意见和观点。因为“加入NGOCN的义工,来自四面八方和社会的各个层次。有些义工可能年龄长些,接触的广些,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也有义工可能是刚踏上社会,或是学生,没有太多的经验。对于NGOCN来说,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义工走到一起,在一起工作,做同一件事情,是一种碰撞,也是不同思想,观念的汇合,这就特别需要我们能宽容的看待不同的一切。在认同基本理念的情况下,对具体工作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是很正常的,有一些争执也在所难免,但争执并非为了争执而争执。争执和讨论,也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尽管最后达成的决定不一定是自己完全认同的,同样还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还可以和其它义工继续交流。”(摘自NGO发展交流网的FAQ)

      在NGOCN不会因为你的地位、收入、学历、年龄、性别、种族以及宗教信仰等而受到歧视,大家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求同存异。我们不欢迎任何形式的妄自菲薄的自卑情结和目中无人的傲慢作风。

      对于“为什么要成为义工”这个问题,组织理解每位义工内心深处的某种神圣而隐秘的需要,承认并尊重每个义工通过在NGOCN的工作中追求自身的信仰和合理的个人目标的权利。但是,宽容的底线在于:义工在追求个人目标的实现中不会偏离组织目标,不会对组织目标的实现造成伤害。我们不能容忍任何计较个人成败的功利行为或是把NGOCN当成实现其个人野心的工具的妄想。


淡泊Peace of Mind
关键词:平常心、默默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从进入组织进行工作和学习的第一天起,就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那种单打独斗的从事志愿行为个体英雄时代已经过去了,你不再是博爱的慈善家或是主持公道的大侠。个人的行为将不再直接得到伦理和社会舆论的赞扬与欢呼,你要把理想主义的熊熊大火变成一盏长明灯,光线黯淡点但亮得持久一些。平复雄心的激情,把心态放平和。现在是强调团队力量的时代,需要大家把个性融入组织的共性中来,通过团队成员间的沟通与合作和组织管理,达到把集体的志愿行为转化为社会公益最终目的。在团队工作中,需要高度的合作精神,个性强的义工应该如折叠伞一样的把自己的个性折叠起来,与大家求同存异,避免不合时宜的过度张扬个性的行为。更多的时候,学会为了实现理想而忍受长时间的孤独寂寞甚至误解和痛苦。

      构成大海的,是每一滴默默的水滴。或惊涛拍岸,浪遏飞舟;或与泥沙同驻守,飘芦肥鱼。每滴水都按照风指定的位置、浪给它的分工而默默发挥自己的作用。人生如海,每个人,正是这大海里无数滴默默的水滴。很多新加入的义工都曾提到这样一个现象,上网很多年却一直都不知道和NGO发展网类似的组织的存在。这种现象并不奇怪,一方面没有志愿者经验的义工过去没有关注过这些组织,自然无从了解。另一方面,虽然社会公益是老生常谈,但NGO是近年来才频繁使用的词汇,志愿者组织也是新生事物。从国内环境来说,在草根组织中活跃的志愿者圈子本身就是很小的,受到我们国家政治和法律因素的制约,一贯的工作作风都是对外界不张扬对内低调的。从国际环境来看,近年来非营利部门汹涌地出现了,构成了整个世界多元社会的规模宏大、高度活跃的组成部分。这些机构不仅满足着人类的重要需求,而且组成了一支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一部门在各地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它们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与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相当的羽翼丰满的伙伴,但目前为止,NGO仍然是一个未来难卜的十分脆弱的机体。

实干Labor of Love
关键词:关怀、务实、敬业

      帮助和爱,都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动词,它们的共同点都在与给予关怀。我们组织存在的意义之一是关怀那些有难受苦的弱势群体,绝对不能在他们的苦难面前铁石心肠、无动于衷。在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的前提下,尽心竭力地去贴近他们的情感——欢快、焦虑、幸福、苦痛。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把我们的爱心和善心化为实际行动。

      务实是我们工作的前提,根据组织发展的不同阶段和实际情况,经常检查我们能做什么,哪些想做却不能做,而能做的事情中又有哪些是最重要和紧急的。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分清具体任务的轻重缓急,胸怀大志做好每件小事。

      而敬业精神可以帮助我们成为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给迦西亚送信的人。参与组织成为义工,不是从此就头顶光环,高人一等了。更不能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申请做义工就是种承诺,愿意有所付出,愿意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且,每一名义工所承担的工作,要看整体的分工安排,不是单独的行动。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管理的存在。在NGOCN里,义工同样也要听取相关协调人的安排和工作调配,还要服从相关的规定制度。所不同的是义工团队里的管理,是建立在志愿接受,平等交流,协调合作的基础之上。不是命令式、强硬性的管理。协调人安排工作,要看实际需要,也要尊重义工的意愿和想法,在有条件时,尽量的发挥义工的特长和兴趣。

坚韧Perseverance
关键词:幽默、快乐、执着、信任

      说到能在NGOCN持之以恒的工作,必然有着最最坚定的理由——快乐。人的本性是追求快乐而远离痛苦的,而关怀弱势群体有时候就意味着要忍受别人的痛苦,可这比忍受自己的痛苦还难受,哪儿来的快乐呢?我想这大概和人的价值观有莫大的关系,决心投身人道主义事业的人应该都挺能体会那句N年前流行的一句话,痛并快乐着吧~

      快乐和幽默分不了家,在很多时候,尤其是遭遇挫折和失败的时候,幽默绝对是治疗不如意的灵丹妙药。说到幽默就得谈谈笑,苦笑、狂笑、淡笑、傻笑。这四种笑也许不同的时候都能发挥点作用,因为笑能让我们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包治百病。而幽默中有揶揄有讥讽还有机智的答辩和滑稽。据说最上乘的幽默是表示“心灵的光辉与智慧的丰富”,属于“会心的微笑”。这个需要修炼到一定的境界,感觉这个功夫又在幽默之外了,不知道需要研习多少年的内功心法。大概是工作常常能会心一笑,快乐了,坚韧才更有说服力,更真实。

      义工的工作,不是神职,但同样听起来很伟大憧憬起来很美。现实是,更多的时候,义工的工作是琐碎而平凡的,激动人心的成就感难得,而挫折感却常见。很多问题形成的原因错综复杂,根深蒂固,不是靠我们在短时间内能解决的。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理想的实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越是有意义的事情就越难做,就越需要很多人进行很长时间的不懈努力,所以一旦决定要做,就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充分的认识到困难程度。尤其是因为一时的激情理想申请成为义工,在激情过后稍有不顺,难免会失望抱怨,期望太大,失望也就越大。如果不能自己不断的激励自己,一遇到挫折就需要他人做思想工作,一般这个工作是坚持不了多久就要放弃的。只有坚定的信念才能不为一时的得失成败而灰心气馁,反而能超然积极的面对挫折和困难。

      真正的信仰是不会因为某个对你很重要的人或事件而轻易改变的。当我们所相信的一切看起来都将悄然逝去时,坚持是一种痛苦,这时我们最需要的,是多一点的信念,坚持、坚持、以及更多的坚持。

      当然,任何人都不可能在单打独斗之余还奢望独自提升士气,如果遍寻不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来疗伤止痛,重新恢复信心和勇气,找出可行的解决方案,那么就需要在周围找一些能够支持自己的人。在NGOCN,我们彼此信任、互相支持,一起去面对无法独自面对的事情。

学习learing
关键词:突破思维的限制,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想要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就要了解事物的特性和发展规律,有时候究竟能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义工,并不在于你参与过多少志愿活动,而在于你能否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所以,在NGOCN工作和学习是不分家的。工作学习化是指把工作的过程看成是学习的过程,我们强调通过工作过程中的反思进行学习,认为反思是最好的学习。学习工作化,即要把学习与工作一样对待,一样要求。在考察一个义工的培养价值时,我们不仅要求他“述职”,还要“述学”。我们认为决不能将一项重要的工作交给一个不爱学习、不善于学习的人。参考《第五项修炼》一书,我们的团队学习包括:
1.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实现心灵深处的渴望
2.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s——用新眼睛看世界
3.建立共同愿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打造生命共同体
4.团体学习team learning——激发群体智慧
5.系统思考systems thinking——见树又见森林

      我所憧憬的NGOCN是书中所描述的这样一个学习团体,“它像个具有生命的有机体,无论前所未有的复杂、混沌、变化扑面而来,它总能灵活伸展,轮转向前。在这个团体中,大家胸怀大志,心手相连,互相反省求真,脚踏实地,勇于挑战,不为眼前近利所诱,以远大的共同愿景,以整体搭配的双策与利动,充分发挥生命的潜力,大家得以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创造真心向往、超乎寻常的结果,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全力实现共同的抱负,并不断一起学习如何共同学习,从而在真正的学习中体会工作有真意,追求内心的成长与自我实现,并与周围世界产生一体感。”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