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民间组织探索低碳乡村之…
民间组织怎样专业化?
台湾NGO组织到四川 与当…
民间组织介入旅游救援:"…
汪永晨:在赈灾中民间组…
抗击雪灾中为何难见NGO身…
反思广州灾难救援:民间…
北京:平均每个民间组织…
民间组织应助力生态文明
民间组织培训渐成市场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可持续发展教育需要民间力量
作者:盛江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30 10:24:15 | 【字体:
  2002年,联合国大会宣布在2005年至2014年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计划》,要求世界各国政府在这10年中将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入各国相关层次的教育战略和行动计划中。中国政府也就是从那时起,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念融入到了各个层次的教育中。但是对于培养公众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认知以及履行中,还存在着“盲区”。所以作为民间组织,有责任协助政府完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施。

  民间组织一贯是社会角色中较为活跃的一分子,其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都充分体现着参与性、互动性,所以民间组织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施中,发挥出了纽带作用。首先,民间组织在基层的工作中,就很多社会问题采用交流、对话、参观、互访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吸引公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大家表达自我的想法,发出基层的声音,从而建立起公众参与意识,调动起公众在参与发展、改善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民间组织在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民间组织在彼此的合作中发挥本土优势,再结合国际组织的成功经验和方法,丰富了民间组织在可持续发展教育工作中的成果。轻松、及时地沟通保证了双方交流的充分与顺畅,严密的工作计划和国际管理运作体系保证了合作的有效与成功,这些都是由民间组织自身性质所决定的。“TOT”培训、工作坊、NGO沙龙,民间组织还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将积累的经验传递给国内其他的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合作中取得的成果。

  在自然之友,可持续发展教育更是他们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他们通过自身的特点,将国内外很多简单易行且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相结合。比如,他们给各地NGO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创造在可持续发展教育方面互相交流的机会,组织学生自编自演反映社会问题的戏剧,组织打工子弟学校师生共同完成环境问题的卡通片以及让学生自行设计、实施的环保小方案等,都充分融入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念。这些活动让大家充分去体会、认识可持续发展,同时引导大家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去看问题、分析问题。

  总之,在可持续发展教育广泛实施的今天,民间组织已不再是幕后英雄,它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所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推波助澜,更重要的是它带给正规教育者、带给社区更多新理念、更开阔的眼光和更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连接起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方方面面。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