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联想公益创投计划支持的…
NPP公益创投:游走于企业…
公益创投:慈善与智慧的…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公益创投,社会创新的引擎
作者:NPI 文章来源:NPI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1 13:54:49 | 【字体:

  四月乍暖还寒,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就业环境也始终保持着"低温"。就业形势的持续不乐观,使政府、企业之外的第三部门就业被提上议事日程,"公益创业"培训在高校举办,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吸引数万学子,而"公益创投"也成为上海民政局促进社会组织就业的一剂新方。
  与业界经常提及的"公益创投"、"风险公益"相同,"上海社区公益创投大赛"采用了公益创投(Venture Philanthropy)的方式,为初创和中小型的公益组织提供创业及发展资助,包括综合性能力建设在内的全方位协助。最终目的是通过大赛希望发掘出一批创新性的创意和优秀的公益组织,解决社区服务问题。
  "公益创投"一词虽然已于坊间流行数年,但案例并不多,常常被提及的是联想公益创投项目。一种模式得到企业和政府两个部门的认可和采用,"公益创投"究竟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对此,操作了联想公益创投项目,同时又是"上海社区公益创投大赛"承办方的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公益创投是一种新的慈善投资方式
  新的财富一代往往创造新的公益方式,从卡耐基、洛克菲勒到比尔盖茨,当新兴产业掘取到新财富,新的公益方式也随之诞生。
  有观点认为,公益创投(或风险慈善)的理念是网络热潮的鼎盛时期,对传统慈善团体感到失望的风险资本家和企业家发起的一场新的慈善运动。与传统捐赠方式不同,资助人倾注时间和金钱改善非营利组织的管理、增长和表现,并"向慈善业注入了商业智慧。"
  对于中国的公益现状,这种方式无疑也有着重要作用。"在中国公益环境下,GONGO起到了主导作用。但我们更应当看到草根NGO的积极作用。目前基层民间组织还比较弱小,需要得到包括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联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总监马健荣认为,"联想作为企业,在这种环境下更愿意为民间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作一些贡献。因此,我们与NPI积极合作,开创性地推出了联想公益创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扛杆作用。"

  公益创投意味着一种新型公益伙伴关系
  公益创投(Venture Philanthropy)的实施,也是一种新型的公益伙伴关系的诞生。资助者与公益组织合作的长期性和参与性都是"公益创投"的重要特征,公益创投由此也被称为"高度参与的公益"(High-engagement philanthropy)。在这里,资助方与受资助方不再是简单的捐赠关系,资助方甚至可以被称为"投资人",而受资助方则成为投资人的合作伙伴。
  资助方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不仅提供资金支持,提供管理和技术的全方位支持,更重要的是与被投资人建立长期的、深入参与的合作伙伴关系。事实上,有些情况下,公益创投的资助方对于公益组织虽是外人,但却是充分认同机构使命并了解项目背景的支持者,因此,他们也常被比喻成是马拉松长跑中的"陪跑者"。
  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带来的是双方的共赢:合作伙伴能够更快地成长,则资助者就更为有效率地达到了最初设定的社会目标。有时还会伴生美妙的副产物,比如员工志愿者常常是企业参与社会的重要组织层部分,他们与公益组织的合作,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和员工自豪感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公益创投是一种社会创新
  公益创投通常支持的是社会企业。由于这两个概念横跨了"公益"和"商业"这两个看似互无交集的领域,因此也存在两种不同的视角。从"商业"角度看,公益创投和社会企业更接近企业部门,是企业或风险投资人寻求新商机的"商业创新";而从"公益"立场出发,这两者则是将企业精神用于达成社会目标的"社会创新"。
  如果将社会创新界定为以第三部门为主(而不是社会全体),以社会目标为指向,以创新为基本手段,"通过充分发挥每位公民个体和社会组织的创新能力,完善社会服务功能,弥补政府和市场不足。"  那么NPI实施的两个公益创投项目都是属于此类。
  从其他国家的社会创新实践来看,政府和企业和社会组织都可以是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 ,政府提供激励政策和引导手段,企业以可持续发展原则履行企业责任,社会组织提供企业无法提供的社会服务。而公益创投就是创新性地利用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力量,整合资源以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

  目标:打造中国的"社会硅谷"
  经过NPI操作的"公益创投"项目资助的,以及在"公益组织孵化器"进行孵化的都是NPI发掘出来的有志投身公益领域的"社会企业家",这里面包括了多背一公斤这样的旅游加公益的模式、欣耕工坊的公平贸易扶贫模式,以及青翼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中心的网络社工平台等等。而这些创新的公益组织和项目,与NPI整合的上游资源构成了一个"社会硅谷"的雏形。
  "我们心目中的'社会硅谷'代表着由各种社会资源聚合而成针对社会创新的支持性体系和以社会企业家精神为内核的公益创业文化。" NPI主任吕朝如是说。"实现这样的图景绝非NPI一己之力所能达成,但我们相信只要矢志不渝加上'识势、顺势、借势'之道,这种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