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在成长中专业 在专业中成长
——从CYCAN看青年社团发展方向
作者:张俊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8 7:52:28 | 【字体:
  青年环保社团一直以影响人群多、宣传范围广、思想活跃新锐而被人们关注,但执行力不强、可持续性欠缺、表现不稳定等弊病则是其软肋。
  在与一些环保民间组织合作时,青年环保社团也大都存在难以坚持自己的独立性,在项目构架、运作、思考等方面均“处于下风”的情况,成为了一些成熟组织的“承包商”。
  青年环保社团该往哪里去?这些弊病是否有良药可医?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以下简称为其英文缩写CYCAN)的成长经历,也许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借鉴与思考。
  取长补短形成合力
  在美国新近举办的能源变革2009会议上,有8名中国青年活跃的身影和突出的声音。这8名青年中,就有CYCAN的郭云哲。
  郭云哲是中央民族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大四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加入学生社团,目前是CYCAN的运营主管。他参与了CYCAN绿色校园项目的运营。
  CYCAN是个复合体,并且拥有良好的“基因”,其成立是多个契机综合作用的结果,而其在发展过程中又汲取了各发起组织的优势。
  2007年6月,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以“气候变化与青年大学生的环境责任”为主题,进行了为期4天的讨论。此次论坛对中国高校现有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情况进行了交流,为未来成立联合性合作网络奠定了基础。
  CYCAN的总协调李立2007年参加了多个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讲座和沙龙。他说:“我们发现,想做气候变化的组织特别多,但每一个组织的专长都不一样。如北京大学清洁发展机制研究会(以下简称为CDM)有技术上的优势,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以下简称为CEF)有资源优势,联合国东北亚青年环境网络(以下简称为NEAYEN)有国外联络、与政府沟通及筹资的优势。我们就想,为什么大家不联合起来,共同引导中国青年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行动呢?”
  2007年8月,CDM、绿色大学生论坛、CEF、NEAYEN 等7个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CYCAN。
  此后,CYCAN先后进行了中国试点高校选拔,试点高校社团成员气候变化知识和绿色校园项目培训,建立CY-CAN门户网站,制作简报,进行高校能耗基础数据调研等活动。
  谈起与各发起组织与合作组织的学习与合作,郭云哲说:“CDM多是由一些研究生组成的,他们关注的问题更专业一些,如调查中国低碳市场等。我们碰到问题会向他们请教,目前第一阶段校园能耗情况调查收集上来后,也由他们帮助和指导我们进行统计、分析,并制订出最终的整改方案。”
  郭云哲说,我们是青年人,很有创造力,但缺乏引导。跟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华环保基金会等组织合作时,我们更多学到的是他们的工作理念和项目管理的经验。比如说,我们模仿他们制作一些非常详细的表格,让社团来填,以帮助我们评估社团的能力和项目完成情况。这些表格看似简单,其实是经过很长时间积累和摸索出来的,非常科学和实用。
  有个性和特色方能独立
  CYCAN的特点和优势在哪里?李立说,我们关注青年气候变化问题,“做专”就是我们的目标与特色。我们希望能做到,只要提起青年,人们就能想到CY-CAN ;提起气候变化,就会说起CY-CAN 。
  “我们的优势就在于跟学生沟通。”郭云哲说,一些环保组织从业人员的确比较优秀,很多人都有不同的从业背景,但他们对学生工作不是特别理解。很多时候他们的要求非常高,但对学生来说做不到。虽然这种高要求对学生是一种促进,但怎么跟学生进行协调和沟通,帮助他们最好地完成任务则是我们的长项。
  李立说,我们通过相对先进的理念,建立学习机制,帮助做项目,完成我们自己的东西。
  经过一年的发展,CYCAN用努力和实力让更多机构看到了他们的优势,并愿意与他们合作开展项目。如世界自然基金会目前正与CYCAN合作,在全国100所高校中开展绿色校园项目。
  自2007年起至今,CYCAN在全国范围内共选拔了32个省、直辖市的52所高校及一所中学,利用学生社团对其所在院校开展以电能为主的能耗调研。
  他们帮助学生社团对本校个人用电习惯进行调研,对学校能源管理现状、学校的用电设施及浪费现象进行调查;利用调查数据分析用电强度并计算校园温室气体排放状况;在调查基础上,挖掘校园的节能潜力,为学校制定节能制度提供参考。
  目前,第一期《CYCAN中国高校能耗调研报告》已于2008年12月以中英文报告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上发布。
  香港大学是进行第一批试点的25所高校之一。李立说,他2008年去香港大学参观时发现,每个楼门前都贴有一份气候账单,记录了近3个月宿舍的各种能耗信息和分析。
  邱佳畅是地区协调官员,在高校社团碰到问题时,他会进行指导和协调。
  在做校园能耗调研时,某学校相关部门不愿意收集相关数据,沟通后仍不能解决问题时,邱佳畅就让他们换种方式,如对灯的数量和瓦数进行统计,再记录每天开关灯的时间。邱佳畅说,这样统计出来的数据,一般也比较准确。
  他们的发展令人惊喜
  和平是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以下简称为IFCE)的董事长。IFCE长期关注并资助大学生环保社团的成长,也助力了CYCAN的成立和发展。和平笑着说:“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
  “5年前做大学生论坛年会的时候,我们出钱出力什么都得管。”和平说,现在年会基本都是他们自己做,从主题到策划都做得不错,好多问题考虑得挺周全的。而且,一些国际环保组织也开始资助他们。和平笑言:“出钱的多了。”
  “在进行一些环境交流活动时,他们是敏感而活跃的群体。”和平说,我们会长期支持他们,帮他们做能力培训。大学生环保组织和社团比较特别,相对于普通的民间组织而言,他们更年轻、更热情,并且有更多的知识、时间和精力。
  和平说,他们英语很好,介入国际活动和开展国际合作可以更直接和便利。而且,大学生环保社团志愿者很多,在行政上又很简单,资金需求也不大,比较灵活,所以发展速度比别的民间组织更快。
  大学生组织和社团又有哪些劣势和问题呢?和平说,他们的人员以志愿者的形式为主,具有不稳定性。所以,大学生社团亟须梯队建设,保持持续性显得尤为重要。最好是从大学新生就加入组织,到大三、大四时经过历练和发展,就比较成熟了。如果大三再加入,显然就太晚了。
  记者问如果他们离开校园时间一长,会不会离大学生越来越远,丧失了自己的特色?和平说:“没关系。大学生毕业的就是青年,就是进步青年的代表。以后,他们关注的话题会复杂,但可能也会就此衍生出不同的组织,这是好事。”
  和平认为,CYCAN的发展让他有惊喜之感,而且这种发展模式具有可复制性。他说,单个民间组织没有太大的力量,但如果能形成全国性网络,联合起来就能发出更大的声音。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