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将…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能力建设 >> 正文
高级搜索
开放式的NGO  开放式的未来
作者:赵亮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6 22:09:06 | 【字体:
  NGO组织,你来自哪里,你将走向何方?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创建开放式的NGO,或将成为未来NGO组织变革的重要方向。

   开放式的NGO 五大特征:

  第一, 开放式的心态

      “开启心门,豁然开朗”。世界上没有天生的智者。每个人都有一扇心门。不是世界不接纳你,只是你不曾将心门打开。NGO组织成也心门,败也心门。世界瞬息万变,时代斗转星移,抱残守缺,闭门造车,无异于自甘堕落。变革的社会,成就变革的组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今天,你是否看到了阳光? 

  第二, 开放式的战略

  “海纳百川,志存高远”。NGO组织在创立,管理,治理三个阶段会制定不同的发展战略,3年,5年,10年,相同的是都要体现开放式的姿态。组织的战略规划如同个人的人生规划,包括诸多方面。开放式的,积极的人生规划能让你获得开放式的人生;开放式的战略也能让组织拥有开放式的未来。NGO组织与企业的合作一直饱受争议,但是在未来,这种缺失只会造成资源更大的浪费。你的组织战略是否包括与企业合作,或者涉及这些方面?

  第三, 开放式的文化

  “求同存异,和而不同”。NGO组织是社会的一个缩影,组织中的成员个性鲜明,爱好广泛,有各自的人生规划,有各自的奋斗目标,有各自的文化诉求与精神信仰,于是NGO组织才如此多娇。为了达成共同的目标,就需要有共同的价值观与文化导向。NGO组织的文化体系会对成员产生或大或小的冲击。NGO组织需要建立开放包容的文化,让整体与个体发展实现共荣。组织的文化传承与人才的传承同样重要。倘若有一天,你陷入迷茫,一定要记得,你还有NGO的祖传宝贝---文化与价值观。

  开放式的文化依赖于开放式的交流。不同文化的交锋碰撞,不同价值观的对话互动,让NGO世界有了生机与活力。仓央嘉措可以在政治的世界中追寻内心的自我,他的爱情诗正是这种文化的渴望得到展现,而你呢?你是否会以这个组织的文化而自豪?你的文化盛典何时呈现?

  第四, 开放式的人才

  “不拘一格,招贤纳士”。不拘学历,专业,地域,让各方面的人才积极汇流到公益组织,让各领域的智力资源集合在公益事业。公益组织应该成为社会化人才的孵化基地与成长家园;应该成为绿领人才的文化课堂与实践课堂;应该成为新公益人才的绿色摇篮与西点军校。无论是一个新生的组织,还是处于成长与变革时期的组织,抑或业界享有声望和领军型的组织,都无一例外要面对来自人才方面的机遇与挑战。“三顾茅庐”,“曹操赤脚迎许攸”,这些历史还将再现。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NGO组织在自我完善过程中要突出对于人才的重视与支持力度。NGO组织与NGO人才需要一种平衡,这种平衡有赖于组织的健全,管理的完善和机制的优化,并且通过双向选择实现。NGO组织管理者要走下“神坛”,与团队建立朋友般的关系,这种沟通不局限于公益,不局限于环保,而更多应该是公益之外的交流,心灵的交流。

  及时发掘人才,你的团队中或许卧虎藏龙,但是如果没有被发掘,只能“英雄仰天长叹”,“壮士一去不复还”。公益组织最大的悲剧就是埋没人才!你愿意被埋没吗? 

  第五, 开放式的公益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随着网络的普及,科技革命的力量在公益领域彰显其独特魅力。公益资讯的来源与获取更为迅捷,雪藏的公益时代也将宣告终结。分享,让公益成为可能!NGO组织不仅是公益资讯,公益创意的创造者,也是公益活动,公益项目的倡导者,更是公益理念,公益文化的传播者。而在未来,传播的角色更为重要。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NGO组织将在开放式的平台取长补短,共同演绎无限精彩。公益的参与限制也将被彻底打破,公益组织间不再有柏林墙。互助,联动的公益格局已经不可逆转,你还在犹豫什么?

  开放式的公益,是智慧公益的重要特征,也是开放式未来的必然选择。

  NGO组织,你可以不再抱怨,你可以不再抑郁,你可以不再迷茫,但是,你不能没有开放式的心态。

  太阳正常升起,未来无限美好!

  NGO组织,笑着活下去!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