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人类精神财富创造的基础:大脑生态资源
发布时间: 2005/7/28 23:55:31 被阅览数: 193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什么在我们先前就决定了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所有遭遇?又是什么在我们出生之后决定相遇的一切必然以不能理解的方式展开和进行?一切选择都是在你清晰的状态下进行,可是一切遭遇却在你无法判断的境遇中相逢——你时刻在偶然的、不知的、巧遇的、期待你的地方出现。这就是一种宿命,它指向哪里?我并不知道。但是我好像一直沿着这样一条道路行走。

  我们生命之外的力量在某处,它影响你却不让你察觉它。它熟悉你却让你永远看见它。一些在命运中向你走来的相遇——从你身边悄然而过,你丧失了灵敏感受它的能力。那些注定成就你的相遇——却一再与你不期而遇。你就是被这样的相遇造就成为现在的你。是那些来自你内心的选择创造了你,是那些你拒绝过的选择造就了你,是那些你无法发现的神秘塑造了你。

  总是在你还没有准备的时刻,先于你的力量已经束缚了你,总是在你还没有清晰的时候,你注定要与那些擦肩而过的人和事走失;那些不属于你生命中的一切,永远沉默在黑暗里,它们守望着那一片茫然,它望着你从它的迷宫中走失,它也无奈的看着你——悄然的从不属于你生命的地方脱离而去……一个人相遇的事物总好像在某处等待你的抵达,你无法逃避属于你的选择——它追逐着你,你却每一次想放弃它,你想拥有不属于你的一切——它却逃离你而去。欲望世界的离奇就是这样从我们熟悉的场面一次次出现,而引诱我们的却是那些根本不属于你的相遇。

  世界的残酷总让我们在放弃中选择,又在获得中产生遗憾,那些无尽的苦恼追随你而来,你实际被自己的欲望驱使,你被不属于自己的梦想所迷惑。当我决心用彻底解构的方式来破除这宿命时,我好像看到了一切真实都是偶然世界的碎片,我们无根的漂泊在一片废墟之上,那些整体好像仅仅是人们观念的存在物,个体生命从偶然的境遇中经历这选择的困惑时,碎裂的感受就是人类精神中那些无法清晰呈现的东西……

  宏大的叙事破碎了,整体的观念不再可信了,游走的生命就是面对这些偶然世界的碎片,我好像真的成为一个流浪的思想家,在相遇的文本里漂移,在行动的世界上一次选择,可是每一次好像又是注定要经历所有的一切。现实与文字构成的世界——让精神生活在纯粹化的进程里,自己消解自身,又自我进行反省或批判,内心世界造就的悲剧就这样奇迹般地从现实的疼痛中发出哀求,有时也会怀疑,在相逢在现实境遇中的独立自我,一次次遭遇到困惑,一次次感受到不解。

  先于我们的世界从开始就决心用自己的方式塑造你,你的内心世界无论怎么改变都不会彻底反抗宿命的结局。精神生命对物质世界的抗拒就是用纯粹的思想活在自己的天地中,活在完全精神化的彻底之中,你放弃了一切物质生活的享受,你开始用简朴的方式选择一种生态化的存活,你尽可能纯粹意义的活在精神之中,放弃外在世界变化的承受,你决心在最简朴的生活中去感受最丰富的精神生命的自由。

  你开始了一种全新的思想生活,用纯粹的精神生命走过自己的道路。你不再为物质财富的多少而苦恼,你仅仅为最简单的活着——而去经历生命中最丰富和最具有活力的精神生活。让那些先于你的物质世界无法影响你的精神生活彻底化的选择,而恰是内心世界产生的无限丰富的精神财富来影响决定你的命运。你必需要成为自己造就自我的人,用人类丰富的精神财富来让内心世界经历物质财富不能够体验到的一切,你必需要学放弃一切物质财富的价值观念。

  先于我们而存在的世界从来都是用物质化的方式来影响人类社会的,人类用精神化的纯粹意义去与物质财富堆积进行的不断地抵抗,可是总是精神财富的意义被物质财富享受所彻底拒绝。人们用外在世界的命运来衡量人类社会生活,而不是用内心的精神或思想来衡量人类的命运。这正是人类文化、文明所遭遇到一种偏离,纯粹精神生活方式就是对自然物质世界依赖或放弃——它寻找人类精神生命的自由形态,以此证明人类社会选择并不是纯粹物质化的,而是从精神自由的选择中建成新理想化生活。

  遭遇思想或精神的生活就是最生态化的生存,它完全忽略了物质财富的占有或享受,它对精神生命的纯粹化具有痴情,它选择了一种依赖人类大脑的物质——创造精神文化财富的生活,去实现对地球没有侵害或整个生态平衡的人类社会生活。过有深度或有意义的精神生活,创造一种可再生或无限增值的精神财富的生活,对于大脑物质创造精神文化的资源这种无限可再生循环的依赖,就是人类新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相结合的人类命运的选择。

  它的基础是从外在自然环境的侵害中退回到对大脑物质创造精神财富的依赖之中。由此,发生了在人类未来发展方向上的彻底的转向。我们选择了人类大脑这样一种物质资源,作为无限可再生的精神生命的资源,也就彻底扭转了人类过去对物质财富贪婪掠夺,对自然环境侵害,注重物质财富积累的人类文化价值观。当人类以大脑为物质基础,进行创造精神财富时,自然就不再会发生对自然环境污染、对生态资源毁灭的行为。

  精神财富的来自于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创造,是人类从几千年文化史上生成出来的精神文化生态选择,人脑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它又是人类自我创造的内在潜力——无限可再生的精神生态的资源。它集中的物质财富的一切精华,它也是人类在物质财富的生产中,最后集中起来的一种不灭的物质力量。它由人自身创造而积累起来的,又是从大自然浓缩出来的自然选择的精华所在。人类大脑已经完全成为生态选择的新物质财富基础。它所创造的精神财富是人类最完美的生活方式,是人类最生态化的选择。

  先于我们的选择就是人类大脑这样一种物质基础。它创造了人类精神财富的丰盈,也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它用最生态化的选择为人类创造性生命带来的一次巨大的改变。放弃自然物质财富的占有和享受,已经是人类新文明或文化的选择,生态化的选择——就是要从广泛的对自然环境侵害中退出来,而是要从人类大脑物质基础之上重建新的人类文明。人类一切文化开端从此有了新的起点,大脑物质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就是人类生命的自由象征。精神生命的智慧与力量就是从这样的物质中获得永远的可持续发展,精神财富作为资源的无限可再生性,就是对人类大脑这种物质的开发和利用上,纯粹精神财富或生活的开始就是对过去依赖一切自然资源的代替,也是放弃了那种对自然侵害的人类生活方式,而是从大脑物质创造的精神财富中寻找生态化生活方式。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