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人类精神文化生态资源无限可再生性
发布时间: 2005/7/28 23:56:27 被阅览数: 2047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人类大脑创造的全部文化精神——是人类对自然的浓缩。是人类从自然与社会中不断地生成变化中,创造出来的无限可再生的精神资源。它不是用自然物质创造的,而是用人类大脑创造性能力去发现或获得。从人类历史发生史来看,早期人类的活动一直是在对自然神秘未知的体验中——创造了人类内心丰富的情感世界,创造了早期生命的文化宗教或巫术形态,创造了劳动的技能和生存形态。精神文化创造是人类生命的一种必然选择。当人类从原始的森林中走出来时,他们是依靠很少的物质资源而生存,更多的时候人是在创造精神文化而认识自己,而去认识自然界,去体验生命的神秘与未知。

  面对茫茫的宇宙——人的想象能力被启示,面对在自然的变幻莫测——人类对自然之后决定原因的发现非常痴迷,这一切都是当人类对未知发出惊讶时,产生了人类对世界无限可能的追思,也同时产生人类智慧最早期的形态,人类大脑就是从这样的困境中获得进化的。自然物质资源对于人类的精神生命存在——仅仅是一种生存的基础。对于人类精神文化的创造,它并不是决定性的存在。精神文化按照自己的方式在人类头脑中进行创造性的运动。它产生于人类对祖先已经拥有的知识或所创造出来的文化的尊重,对于历史继承下来的人类精神文化的批判和继承。从对于文化、习俗、道德、伦理等精神文明的继承来看,人类最先关注的是精神生命资源的重新认识或继承。

  人类自己创造的精神文化,就是人类依赖生存下去基本资源——它是无限可再生的资源。人经由大脑创造的精神文化资源是依靠人自身的创造潜力而产生的,它主要依靠的是人类在进化史上对精神世界的不断发现,不断地探索,在面对自然世界时,他用精神创造的智慧去开创人的自由性,同时也展现的人类意志的坚定性,实现了人类道德的崇高性。可见,这种依赖人类大脑物质基础所创造的精神生命自由——是完全不同与物质财富的掠夺和索取,人类对物质财富的贪婪是精神生命弱化、放弃自由精神的表现。只有人类运用大脑智慧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基础,才是最具有无限可能再生的资源,它来大脑,来自人类精神生命的创造循环,来自于人类创造文化的本性。

  自然资源的一次性消耗让物质资源不可再生性加剧对自然的毁灭。而精神生命在大脑基础之上创造的无限可再精神财富资源是永恒的。只有人类在地球上还存在,精神文化的创造就不会完结。而人类对自身创造力的资源无限可能性就充满了自由的意志。就能够从大脑基础之上再生更多的精神财富或资源。人类不能够将自己的生存完全建立在依赖于物质财富的自然资源之上,而是应该将人类的精神文化创造从物质财富的掠夺中解脱出来,真正意义上实现对物质资源依赖的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掠夺的放弃,而彻底转向从人类精神创造的文化资源,去重新构想新型的人类精神生命存在的生态资源。这就是从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的基础之上,建构新的人类精神文化未来。

  只有这样的人类文化创造活动才能够从完全物质化的依赖中解脱出来,也才能够从精神文化的大脑基础上选择一种纯粹化的精神资源作为人类生存下去的唯一性基础。这决定了人类必需要对已经存在的各式各样的文化或精神进行重新审视,对那些过分依赖物质财富的文化或精神创造,我们就是要采取放弃或抑制的选择。对于纯粹意义上的文化创造就是要从对人类大脑物质依赖的成度而定。而不是从外部人类消耗物质资源造成的对自然的破坏程度而定。人类从创造文化文明开端,就是对大脑这个物质世界资源的依赖,而很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

  正是人类文化或文明的源头上,人类偏离了文化创造的发展方向,而一味地追求物质财富的掠夺和贪婪,从根本上忽略了人类是对精神文化进行创造劳动者。而不是从欲望上享受物质财富的以及掠夺自然资源破坏者。

  当我们从文化或文明的进步中——体会到:物质财富的掠夺越来越导致自然不可再生资源迅速毁灭时,人类才开始注意精神文化资源恰是从物质财富欲望中彻底解脱出来的唯一正确的选择。精神财富依赖人的大脑的无限创造性,而人类大脑却是人最具有无限潜能的可不断再生的源泉,大脑所创造的资源就是历史积累起来的各式各样的文化或精神财富,这些潜藏在人类大脑中的精神资源——是无限可再生的、可循环的资源。人类选择了运用大脑财富时,就是选择了精神财富资源的无限可再生性。也就是从根本上上选择了扭转人类物质财富对自然破坏以及对环境污染的生存方式。

  在运用大脑物质资源上,人类可以学会对所有文化、文明创造的精神财富的继承和批判。也选择了一条最佳的生态化生存方式,运用最少的物质资源同样可以获得最幸福的生活拥有,大脑无限可能创造的生机,就是要从最少依赖自然资源中解脱出来。从消耗不可再生物质资料中解脱出来。人类大脑就是一切文化、文明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无限可再生资源源泉。它可以建立在对自然资源最少、最佳的、可再生的基础之上,大脑潜藏的无限可能就是对精神文化的自由追求,对人类自由意志的追求,对崇高生命或精神创造无限世界的追求。文化、文明创造的精神生命自由——完全可能建立在对自然资源最少的占有和侵害上的。就是要从人类创造的大脑潜能中,去获取最大的生态资源,从而彻底扭转人类物质财富或文明发展的方向。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人类精神财富创造的基础:大脑生态资源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