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用极少物质资源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明
发布时间: 2005/7/28 23:57:14 被阅览数: 1809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人类有史以来的物质文明——都是以二无结构的方式来呈现,与此相关联的精神财富更多的是代表着人类物质化状态,它以建立在对物质资源消耗之上的精神文明为标志,从生态意义上它不属于对人大脑资料的开发利用范畴。真正生态意义上精神财富是纯粹建立在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之上的文化和文明。人们对于过去时代纯粹建立在所有自然资源基础消耗物质文明的批判和反思,就是要明确这一根本的区别,当人类学会用单一的大脑资源作为人类未来生态的选择时,就是选择了对外部世界所有自然资源的放弃,整个人类文化会在大脑资源的充分利用中获得新的转变,也同时彻底放弃了对不可再生自然资源的侵害与破坏。

  对人类依赖自然资源的放弃就意味着——对所有建立在物质财富基础上的文明和文化的反思和批判,这种对大自然资源进行掠夺式的进步理念,是偏离人类最选择的文明和文化方向的,人类不是一个享受物质财富奢侈生活的族类,而是创造或进行精神文化生活的族类,文明和进步的偏离使人类选择了对物质财富贪婪的占有社会生活方式,也同时选择了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进行破坏的劳动方式。地球其它物种愈来愈多的受到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灭绝,而人类所依赖的自然资源越来越少,不可再生性的资源已经限制人类物质财富的奢侈享受时,整个人类对于自身的文明和文化精神选择发生怀疑——建立在这样基础之上人类社会生活究竟能够坚守多久?从源头上反思,人类最初创造文明和文化选择,我们好像已经偏离了人类最初选择的文明和文化创造方向。

  人类是纯粹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从早期生活的开端处,表现出来的强烈的文明和文化倾向——是对宗教、艺术、政治、道德、伦理等生活的追求,人类更希望选择一种纯粹精神生活方式,而绝对不是后来社会发展中表现出来的对物质财富强烈的贪婪,对物质生活享受的腐朽生活方式的追求。一种源于道德和情感生命的生活——成为我们人类祖先最早的纯粹化精神财富,他们在极少的物质财富基础之上创造了丰富的文明和文化生活。他们是用大脑资源最早的创造精神财富者,他们也是人类最早享受精神生活的诗意栖居者。历史证明:人类完全可以在极少的物质资源是基础之上建立多样丰富的精神文明,只是现代性社会将人类引上这样一条不归之路。

  人类在没有实现地理在发现之前,人类不同文明就是在完全隔绝的状态下生存的更长时间,他们在相互隔离的状态下完成了不同文明和文化的创造,有些民族却是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自己的文明和文化,他们用精神财富象征表达着人类文明和文化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创造出来,它根本不需要多少物质资源,而是更多的依靠人类智慧和聪明的大脑。人类全部文明和文化的辉煌都是人类运用极少的物质资源创造出来,人类是一个依靠大脑物质资源的智慧生活方式的创造者,而不是依赖自然资源的消耗者。当然对建立在自然资源消耗基础之上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我们并不是要一概的加以全面否定。我们尊重人类社会选择中对自然资源有限的依赖,却坚决的反对将所有自然资源进行浪费和破坏的生产方式,也同时反对将人类物质财富的需求建立在对自然资源的野兽掠夺和毁灭之中,更加反对人类中心主义的对生态资源的贪婪和暴力。

  大脑资源是一个能够给人类带无限可能的可再生的资源。人类祖先创造的文明和文化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他们也同时发现了大脑作为生态资源对人类文明和文化创造选择的终极性意义和价值。只有我们选择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或生产方式时,我们才可能将生命的价值倾向集中在大脑这一物质资源基础之上。物质财富不是唯一支撑精神生命的文明和文化基础,而是说人类完全可以用很少的物质资源就可以创造丰富的精神财富,物质资源或物质财富对于人类文明和文化的意义并没有决定性,而是人类在选择文明和文化倾向上——完全可以将精神财富的创造建立在极少的资源基础之上,同时也可以将精神文明的创造建立在大脑这一唯一性资源之上。维持大脑资源再生性的物质基础是人类消耗资源最少的,也是对自然环境污染最少的,又是对人类创造文明和文化价值最大的,它还是纠正过去历史上对自然资源过快毁灭的人类物质欲望的抑制,更是对人类重新选择大脑作为资源的一次伟大的转折和改变。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人类精神文化生态资源无限可再生性
  • 人类精神财富创造的基础:大脑生态资源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