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像梭罗那样生活,像海德格尔那样思想
发布时间: 2005/7/29 0:02:36 被阅览数: 1795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我们的时代,最缺少的就是简单的生活和复杂的思考这种精神品质。梭罗与海德格尔所成就和开启的精神之路,却是欧美大陆哲人给我们的启示。日益物质化的生活已经消解了我们民族生命的品质,那些远古的圣贤孔子、老子、庄子、墨子…….对自然和世俗生活的态度已经远离了我们现代生活的需求。在一个转换的时代——思想的持守和精神的贫乏,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生命中最缺少的就是如此通达世界原初的生活体验和思想感受。我们与这两种东西方文化思想资源的远离,显现出如此的陌生与疏远……对于失去了传统,又难以寻找本原生活力量的民族,需要的就是重新寻找精神文化品质的渊源。

  追求简单生活的品质——是自然诗意的复活与体验,回到自然本身中去,回到事实本身中去......这是发现生活真理之路的途径。简单意味着对复杂物质生活的否定,却不意味着对复杂精神品质享有的否定。相反,而是开始应该简单化的物质生活欲望变得纯朴,而不刻意追求物质化的复杂。顺其自然的心境,追随自然诗意化的栖居生存所进行的物质生活,它注定是以精神品质的提升为目的,却不以纯粹追求物质化的占有为目的,这才是生命的要义。这不是完全放弃物质生活的基本要求,而是选择了根据可能而进行的生活的意愿,就是最少、最小的消耗生态资源,让精神自由达到最丰富和完美的享有,在贫乏的物质之上,同样可以享有精神意义的深刻,人是创造文化精神复杂意义,又是简单物质生活欲望的环境保护主义者。

  梭罗就是这样一个启示我们现代精神生活,既简单化生活,又持有精神丰富文化创造性,去享有生活乐趣的人。他在自己生活的19世纪初期和中叶,以自己的生活方式证明了,150年前,人类在欧洲大陆新物质生活面前基本的生活态度,奉行简单和根据可能生活的原则,他为我们记录了他那个时代关于简单物质生活的思考,呈现了他在瓦尔登湖实践的精神世界的纯净心灵与思想过程,以及他追求的思想境界。对于我们今天社会物质财富极丰富的人们,起到了一种思想的启示和简单化物质生存的效仿的榜样,他的短暂生命,在他45年的生活岁月中,回答了一个非常令人困惑的问题,人是可以简单化生活在复杂的精神文化创造之中的……

  而海德格尔的思想,却是一个非常反西方传统文化哲思的开启,他的思想透露出来的对世界关切深度,是当今世界没有人可以超越的,也是无法比拟的。他的运思远阔而深邃,思的深透而诗意化,是没有人可以通达的境界。他对世界的追问充满了玄思和妙解,这主要体现在他对现象世界的把握和原发境域的体验,开启了一种反传统的哲学思路,破解了从柏拉图以来关于存在的遗忘和遮蔽,由此而来的一系列形而上学的迷雾。他用清澈的思路进行诗意的发问——问其世界所是,又如何其所是呢?开启了追问世界的新思路。在思想的源头上,人们发现了世界原初的境域,发现了它是如此的被彻底遗忘的。我们一直走在追问那个存在之背后的世界,实际上它并不存在,存在的是我们思之开启澄明原初境域,思之所思的获得,不过是事物自然显现和开启,而先于我们的世界正包含了我们思之边缘域的新发现和起源......

  如此的思之路,让海德格尔的思想不断地对世界操劳和烦畏,又是他产生了对技术的追问。什么是技术的本质?这不过是一种理性对存在的奴役,对自然的控制。由此,也遮蔽了自然环境生态原初的境域和生机。技术给这个世界可能带来的危害就是毁灭,人们应该回归到自然环境的生态化生活中去。从艺术中寻找真理的澄明,在林中空地上,看到世界最初的开启程。而目前社会科技所创造的一切,都仿佛背离了这个原初境域选择的方向,而我们人类不过是在其中再一次迷失了自己。他又再一次回到语言,语言是存在的家。这一思考,成为人们理解自然和聆听自然的通达之路。我们体验到,一切出场和在场的隐含——在这些超越我们生命的领域中,海德格尔的思想代表人类关于思的未来……

  当这两个思想者的文本进入我的阅读视线,我们与他们各自所代表的视域产生的融合。他们注定就成为我生命的榜样和楷模,我追逐他们的足迹而去,是由于在环境日益恶化,资源枯竭,生态脆弱的世界上,总要选择一种更加生态意义的生活,迫使我寻找新的生命和精神——梭罗的简单生活,海德格尔的诗意之思。他们成为我们这个时代和谐生命选择的方向,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日益成为生活在如此的困境中的人类,应该遵循的生活道路,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精神生活的未来。也是解决生态环境恶化,人类精神文化品质的一个开端,两者合为一的追寻,构成了当代世界的潮流,我意愿意为这样的生活去做出自己的实践性回答。

 


上两篇同类文章:
  • 重返人类生态文化史的起源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