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梭罗与海德格尔
发布时间: 2005/7/29 0:03:43 被阅览数: 1844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梭罗(1817—1862)与海德格尔1889—1976),他们本是不可比的两个思想者。可是,他们从我的阅读与思考中,却日益显现出他们思想的可比性。在相继的阅读和思考中,让我把梭罗与海德格尔愈加联系起来分析,愈觉得其中贯通许多没有被人们思考过的问题。

  正如美国加州大学比较文学教授奚密所说:“理想的解读诗歌,应该包括四个层面:第一是诗文本;第二是文类史;第三是文学史;第四是文化史”。对于梭罗与海德格尔也同样适用,从他们的思想文本,所处的环境史,思想史以及文化史中,才可能由此得出一个不曾被人们思考过的结论。

  梭罗与海德格尔,他们生活于相继连续的欧美世界文化氛围里,面对的问题却同样是世界欧美遭遇到的共同的问题,这就是——欧美文明和文化日益陷入到没落和衰退的困境。新大陆殖民地和欧洲文化中心,都面临着一个向现代性转型的社会。这个以科学技术为特征的现代性,完全否定传统社会,并以启蒙主义和文艺复兴时期理想,去建构起新社会文明和文化。但是,这种现代性的后果所带来的灾难,却在梭罗与海德格尔身心是留下了思想的阴影。他们共同的感到:西方社会文明和文化从整体上没落和衰退了。于是,他们思考走出困境的思想之路。相继提出了原创的挽救社会的哲学思想,并用亲历的实践去影响整个世界的未来。

  这正是我比较他们两人思想的出发点。当然这样也还会有人说,这是一个不可比较的两位思想家。他们所探索的生存问题本身不具有共同性的话题;况且,他们出身于先后不同的两个时代。如果说我们从整个欧美文化背景和历史来考察其共同遭遇的问题意识时,我仍然觉得他们的思想共同显现相继连续的时代,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问题:这就是对现代性环境问题的清醒的意识和判断。他们所思、所行的思想后果,都是建构在这样一个广阔的思想史和文化史背景其上的。透视其他们思想各自的起点和背景,仍然不失为穿透西方思想史的一种方法。

  在欧美精神文化传统中,梭罗与海德格尔都是那个时代企图寻找思想新路原创造思想家。去完成对西方文明和文化的挽救和拯救于没落和衰退之中的精神文化思考者。在没落的西方文化中,他们共同都体现了个性化的批判与反思的思维方式。他们用生命不同的体验经受了所在时代的迷惑与灾难,从中体验到西方文明迅速衰退的原因。

  一个思想者的生命就在于开启新路,梭罗身体力行的用简朴的生活方式向人们证明,人类社会完全可以用较少的物质财富而丰富的活在精神创造之中的。而海德格尔却用发现生命之起源对存在之遗忘的寻找和发现,再一次感受到古希腊时代思想者的原初的思考方式。现代社会遮蔽了人类社会原初的智慧之光,现代科学技术所产生的力量,正在使人们放弃了对自然的回归,对自然亲和。正是在这样的共同境遇中,他们的思想形成了一个共同的思考点。

  梭罗用前卫的生活方式,在瓦尔登湖的劳动与简朴的生活,向人们展示了人类完全可以这样生存的可能性,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新大陆时代中欧美思想文化的批判意识,用亲历去拯救时代与自我的实践。开拓了一个可能性生活的前景,这对于当时殖民地新大陆人来说,完全是一种超越其上的一种生活的实验,又是向资本主义整个生活、生产方式的一次批判。

  而海德格尔却以厚重的思考欧美文化的哲学思想为核心,对其历史哲学思想对存在的遗忘开端,寻找思之路的探索。他发现了一切形而的思想都是理性世界观的一种先行给予,它们赋予了人类一种现成式或逻辑性或不加以思索的习惯,对原初世界体验的忘记和放弃。人类始终处在对生活境遇的隔阂之间,才会面临着如此现代境遇的遮蔽,才会让环境处在危机的状态之下。他开启的原初境遇中诗意与哲思的新路径,从而开拓出人类新的追问世界的反思之路。

  他们两人都是反现代性和尊敬传统的哲人,又是开启新路的思想者,还是那个朝代思索最深可看得更远的人,又都是从西方文明境地的衰退中看到文明和文化的没落,才开始思索人类整个文明轴心的转变和新的开端的人。他们身心上沉淀更多的是,对欧美文化和文明没落情绪中怀有一种思乡的倦恋之情。他们都从各自的思想领域内开辟新路,寻找全新的叙述世界的方式和思路。改变西方人类文化诗学思考的方向,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示。

  反现代性和更深的思考传统文化的起源,是他们共同的思想特征。梭罗在面对殖民地新大陆过度的开发和破坏自然环境的社会,发出了深切的怀疑的质问。他对于当时经济生产方式所进行的对自然资源大量无度掠夺,充满了反抗的思想和情绪。他选择瓦尔登湖生活二年的实践,就是对当时资本主义整个生产方式的拒绝。从精神上寻找新思想资源和亲历的生活实践,他选择了简朴的生活方式,抗拒资本主义的物质利益最大化的生活诱惑。而是在瓦尔登湖清新的空虚中,用自己的劳动过着一种简朴和享有丰富文化和精神体验的生活,他既是对于当时现代性社会是反抗和抵触,也是寻找新大陆自然清新的思想以及另类文化精神生活。

  而海德格尔却是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成长起来的欧洲大陆的思想家。他所经历的世界变化是疯狂的人类所进行战争的屠杀和科学技术的征服。一切存在都好像被人类控制一样,人类无所不能的占有着世界上所有的财富、资源。可是,世界却由于这样的政治格局陷入战争的灾难之中。整个世界陷入到从未有过的混乱,生态环境出现了明显的退化。人类精神文化轴心欧美世界的价值标准引起全世界人们的反思。

  海德格尔先后思索了技术、科学和存在本身的问题,他对座架之上的一切现代社会都采取怀疑的思想进行批判,明确的说出,人类忘记了存在开始时原初的智慧,现代社会遮蔽我们之上的就是虚幻的世界,而人类陷入已经到灾难深重之中。他发出了对诗意与哲思的追问,对技术本质的追问,才使他提出了完全不同于以往思想家的思路,去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危机,对生态环境开始深入的思索。

  梭罗与海德格尔所经历的世界变化过程,同是资本主义现代化时期。所遭遇的思想现实是,人们对欧美文化价值中心普遍质疑。这里,在梭罗时代还是一个不太显明的问题。到了海德格尔时代却已经成为事实世界性的灾难。因此,他们思想的起点是不同的,梭罗更加前卫的预知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衰退来临。而海德格尔却亲身的经历了这个灾难世界的痛苦。科学技术所带来的革命性的进步,并不没有让整个世界的环境与灾难消除,而是更加变得不可预知和非确定性的发生。这是他们各自遭遇到的不同时代,经历了思想所造成的印痕。

  他们共同表现了对世界由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而带来的精神和环境的困境,有着深透的体验。一个用亲历的生活和思想,回归到自然中去;一个用诗与思的方式追问存在本身,也回归到起源的沉思,回归到自然的开启的涌现之中,让无蔽的澄明在疏朗处看到真理之光。他们共同思考的倾向,都体现了面对整个西方世界和文化的反思,从而先后针对时代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这就是:欧美文化病态的思维和选择带来的环境后果问题。在他们思想的后期发展中,他们先后都不同程度的研究了印度、阿拉伯和中国东方世界的智慧和文化,以求解决人类生活世界面临的困惑问题。

  他们尽管从思想进程上没有十分可比性,可他们在思想的归路上,却提示人们注重西方理性科学技术,对环境和资源和人类文化精神的破坏和影响。使人们认识到,欧美文明和文化困境,都不谋而和在这两个具体代表人物身心上呈现出来。对西方文化的反思,对环境的关注,对人类未来的拯救思考。他们的思想在不同的进程中完成了转变,从不同的视域获得对现实的思想穿透,创造性的构造了新的思想,实现了人们对西方文化更加深入的开启和认识途径。

 


上两篇同类文章:
  • 像梭罗那样生活,像海德格尔那样思想
  • 重返人类生态文化史的起源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