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绿色主义者的简单生活态度和崇高追求
发布时间: 2005/7/29 0:06:28 被阅览数: 2079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生活不是以财富的堆积和浪费,不是以自然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开发和最大利用,不是作为炫耀的个人生命的价值趋向标准,不是以自然为对象进行盲目的掠夺,不是以享受自然资源给人类带来的快感为目标,不是追求高速的经济增长率为目地的生活……这些对于普通人已经成为一种基本价值和道德标准,而却在绿色主义者的思想意识中——会引起更多的反思。尤其作为诗人和作家将自然当作情感生活来源,将大自然作为生命精神泉源,他们对于自然更多的是从宗教和艺术中去思索,是这样一些绿色主义的先行者——他们用亲历的生活证明:人是可以在简单的生活状态下,活在丰富的精神生活的享有中的。单纯追求物质财富享受的生活方式,最容易带来人类意志和自由精神的衰退与堕落,带来贪婪本性的疯狂掠夺与暴力战争的发生。

  一种真正的生态意义中纯粹精神生活选择,就是首先发生在诗人和作家中间的,他们用绿色主义思想重新解释人与自然的关系,他们用简单化的生活方式亲历艺术或宗教的生活,去推动绿色和平运动广泛开展或亲身参与到世界环保实践中去,他们进行不懈的努力和斗争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切以精神自由和简单化生存为目地生活态度和立场,成为当代生态主义者追求的绿色主义政治,就是这样一些先者他们从精神世界中获取丰富的资源,为自然生态的未来进行超越国界或跨越民族的世界环境保护运动。

  诗人和作家为什么与生态自然情感最亲近呢?或者说是他们首先发现回归自然中人可以获得灵魂的净化,人与纯净的大自然会天然发生亲和情感,荒野的自然会给予人类精神的洗涤和沐浴,绿色主义者就是这样一些与在自然具有天然联系的诗人和作家,他们既追求简单化的生活却同时也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在自然之中他们索取的财富是精神的、宗教的或艺术的智慧和力量,大自然的平衡生态系统中他们发现:人类感到既觉得神圣的以及渴望获得的精神力量。这是他们生活的源泉,是他们用简单的物质生活就可以获得丰富的智慧拥有。当诗人和作家以自然的精神去看待周围世界时,他们当然就会更多的蔑视将自然当作物质财富的对象而贪婪占有为目的生活态度和立场。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