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精神文化创造的物质财富
发布时间: 2005/7/29 0:07:11 被阅览数: 1987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人类精神文化创造与自然的创造性是相通的。人类精神创造的文化是自然和谐的表达与自然的抒情本性凸现。大自然并不是要求人们去改变其根本的结构的表面的状态。人类的智慧由于彻底改变了自然的内在结构,而导致自然的生态环境的破坏。自然选择了人类智慧就是从整个生态的系统出发,它选择人类的精神创造活动,并不是要表达破坏其和谐,而是利用人的智慧去呈现自然的抒情性与和谐性。而人类的精神文化创造,却是对自然不伤害又维持和谐最好的状态,也是维持自然生态的平衡最佳的选择。

  人类精神文化创造的世界精神的改变,符合自然深层生态意愿的理想境界。人类社会文化和精神所表达出来的和谐,就是从自然亲和的过程中,回归到自然的人生状态。用人类创造的文化精神去完成自然与人类的和谐,这才是人与自然的深层和谐。它是大自然的空气、阳光和水,是最具有自然深层意蕴无形的精神财富。

  因此,人类精神创造的文化是无形的财富,它在与自然和谐的过程中追求诗意的抒情。而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是有形的,在进行物质财富创造过程中,人类追求的价值是改变自然的面貌,改变这个世界的性质。这种超越出人类智慧的力量,却在破坏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决定了对自然的毁灭和破坏,超出了自然对于人类智慧的约束界限,改变有形的自然成为人类的目标时,人类的智慧和精神选择就误入歧途,生态环境的破坏就是这样的发生的,在人类精神与智慧之中,确实存在着毁灭自然的力量,这是自然选择人类的时候,一种矛盾和危险,又是人类重新确立与自然新型关系时的一种智慧,在自然之中去重新发现人类智慧与自然同构的力量和基础,这才是人类生态智慧的再一次成熟。

  当堆积起来的财富影响了自然生态世界的平衡,人类的智慧创造的物质财富,就会带来自然与人类行为的背离。只有选择人类精神的文化创造,才是符合自然抒情的意愿,这就是说人类对于自然的把握,全在于他必须要让人类智慧的创造有一定的尽度内进行。生态世界的和谐才能得到和谐的运行。人类精神文化创造的和谐就是丰富心灵世界和亲和自然的过程。

  无形的人类精神文化创造——是符合自然和谐的本性,人类大脑创造力所显现的智慧,属于自然的智慧,它是自然诗性力量的结果,又是属于人类独特有所有,只有人类的精神文化是无限的可以反复利用的资源。而自然的其它资源却是有限的,不能够满足人类的盲目需要的。它会在人类盲目性开采下日益枯萎。人类文化精神的无限性,是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可再生性,它所依赖的物质基础极少,就可以达到一种文明的高度,使自然与人类社会和谐的运行。

  人类精神文化是平衡自然的唯一智慧,只有人类的智慧才能够完成自然赋予人类这一任务,精神文化教育创造最少伤害自然,而又最能够代表自然的抒情本性。人类的精神世界的丰富性——是与大自然一样的具有生态系统,它同样追究精神生态的和谐,人类追求无形精神财富,就是选择退出物质财富的过度创造性,对自然最少的伤害和破坏。创造无形的精神财富,减少物质财富的创造,而不断的寻找到替代资源,去恢复生态世界的和谐,去进行人类精神文化创造。

 


上两篇同类文章:
  • 绿色主义者的简单生活态度和崇高追求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