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生态精神的冲突与矛盾
发布时间: 2005/7/29 0:07:53 被阅览数: 175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当人类科学技术创造的物质产品,更多的为社会带来便利和舒适的服务时,它也为人类节约下许多生命的精神能量。而这些精神能量,却需要追求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艺术和精神自由的生活,才可能得到宣泄和提升以及满足。

  被物质的有用性所束缚的精神生命,就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它除了追求生命本身的欲望冲动之处,人类想象能力的空间就会扩张。诗意化生态存在的精神能量就会寻找更加多的表现形式。

  纯粹物质化的生活享受并不能够满足人类精神生命的需要,问题是:由于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形态,更多的消解生命精神自由的能量。它创造的物质化的文明,已经将精神自由的批判或反思能力消解,并将它舒适的安顿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生境之中。人类由于科学技术发明创造所获得的精神生命能量的节约和储存,就会选择更加艺术化或精神自由化的生活方式,去体现人类生命的特有价值。

  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为人类节约下来的时间,也为人类安顿自身的身躯带来了局限性。由于人的精神生活的本性,决定了在满足了适当的物质享有之后,它需要追求更高精神文化的享有。从这个意义上来盾,人类物质财富的拥有,不过是精神财富享有的一个必然阶段。

  从人类一开始进化的初期,它就是一个创造精神文化和艺术的享有者,而不是一个纯粹物质财富的消耗者。当代社会发达的科学技术为人类创造了如此多的物质财富,却也将人类的精神生命过多的沉迷于纯粹物质财富的消耗之中。

  对这种生活的沉迷,将人类节约下来的无限的精神能量,引向一个破坏自然生态或毁灭精神自由的境地。要从这样的生境思考:人类为什么会走向如此的道路?过多的享有物质财富和文明成果,人类会丧失了纯粹艺术和文化追求的理想境界;会放弃人类早期生命对于知识文化的发现奥秘的兴趣;会过多的追求物质财富的沉迷和奢侈;会毁灭人类精神世界中最纯粹的生命存在方式。

  一种现成式的科学技术创造物质世界,它所安顿的身躯与精神过程本身,已经在消解生命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它需要沿着科学技术所创造的形式,展开继续精神的创造或物质创造形态。

  沿着这样一条道路,必然的沿袭着科学技术本身的思维方式,它的行为习惯,它的结构体系,它的异化功能,它的现成式的驱动力。精神文化与物质创造力都沿着科学技术本身的规则运行,整个世界仍然处在这种科学技术理性思维座架上,它窒息了人类生生不息的精神文化的无限创造力,也阻碍了人类可能创造出另一种新型的文明和文化,人类仍旧要沿着生态环境被破坏的境地发生和循环。

  从这样被安顿舒适的肉身享受中超拔出来,就是要创造文学艺术或宗教以及生态科学技术的力量和智慧,将自我从目前这种沉沦于物质财富的迷惘中解脱出来,而进入到对现成式的科学技术架构的世界全面反思或批判,发现人类精神已经陷入到物质财富舒适之中,丧失了协调发展自我的生态智慧和人文精神,从而建构更适合生态环境的人文生态精神生活选择。

 


上两篇同类文章:
  • 精神文化创造的物质财富
  • 绿色主义者的简单生活态度和崇高追求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