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放弃物质财富的沉沦
发布时间: 2005/7/29 0:08:37 被阅览数: 1784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肉体与心灵盲目追求物质财富代表着沉重和堕落的形象。精神自由的人文思想,代表着轻逸和自由的空气,是智慧的象征。在生命肉体日益享有物质化的沉重中——轻盈的思想自由和深刻的反叛精神离开我们而去。人们屈服于物质世界沉沦和麻醉的嗜好,屈服于权力、金钱、地位、财富的物质占价值的追求,屈服于物质世界的财富浪费对生态环境的毁灭,迷失在物质欲望世界的极度膨胀的野心之中。让心灵轻逸丧失了人类创造精神文化的灵性,这恐怕是当今社会最危险的精神生态的病态。心灵的堕落与物质财富的贪婪攫取,一同主导了人类未来的发展选择——生命以这样的悲哀,走上了自杀的不归之路。过简单或简朴物质的生活,追求纯粹的精神生命的自由,这是我们面临物质化沉沦的世界唯一选择。

  放弃对物质财富的过多占有和浪费式消耗,就是放弃享受物质的沉重,放弃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放弃了对科学技术征服控制自然的野心和膨胀的欲望。人类的日常生活——是以艺术、宗教和道德伦理完善为生活的追求目标,而享有轻盈的精神生活,是实现人类自由精神目标为重的生活。它是以创造人类精神文化为己任的生活理想为契机的。在不断的沿着生态选择赐于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之上,对精神文化创造的无限可再生性资源的利用和潜力的挖掘,这才是人类选择轻逸的自由思想生活,超越物质财富之上的精神自由。

  由于人类过多的陷入到物质财富世界的享受,人们更多的依赖科学技术创造的物质世界,这必然沿着科学技术创造的物质世界已有的形态——去摄取更多的生态资源和有形的物质财富,而让自由精神资源被遗忘和彻底的放弃。任何物质财富的积累和消耗——都不是以纯粹的肉体占有和享受、消磨和浪费它们为目的。而是要创造一种文化和精神自由超越它们其上,成为一个时代心灵自由,和文明精神的轻逸的空气和具有艺术、宗教的氛围。这才是人类精神自由史上,文明的物质生活最高的结晶和体现。一个精神丰富或节俭的物质化时代,必然是一个文明精神的历史高度象征的时代,它用人类文化精神的创造力代表着一个伟大智慧的时代。

  有用性的物化世界对心灵自由是一种约束和限制。物质世界创造的物品有用性,占据了我们生活选择的所有兴趣,它使身躯陷入到一种舒适的拥有和虚荣的炫耀之中。物品的物性对人的肉身的安顿,导致心灵世界的迷失——这是当今社会人们追求享受物质财富,奢侈豪华生活的代价。心灵的自由轻逸如风,它不受物质财富的沉重托累,而追求快乐生命体验和幸福瞬间的沉醉。如何从这深度的沉重的物欲,以及沉重物质财富的烦琐中超脱出来——去享受诗意或快乐的人生呢?

  一切对物欲沉迷的追求,都是坠入到沉重和轮回的生命之中。轻如空气的灵性,并非要多少物质财富作为荣耀,而是从财富的过多的占有状态中解脱出来。一个人越少占有物质财富和金钱、权力,就很少受到物质的羁绊,就愈能够获空灵的生命体验。

  物质生活带给人们不必要的奢侈和不必要的享受,已经造成了太多资源的浪费环境的破坏。人类生活的质量如若太多的依赖沉重的物质财富占有和消磨,心灵的自由就彻底的丧失了。依附在物质生活之上的生命经验,不过就是对已有的生活资源进行不断地掠夺和占有,并没有给人的心灵世界带来什么自由的体验和新鲜的人生经验。

  当然,我们的生活确实体验到由于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改变了人们生活的质量和精神品质,扩大了心灵的世界,自由的智慧与力量得到了快乐的提升。可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身躯更多的陷入到物质创造的时空之中,心灵的冷漠、变态和灵气的丧失。人们与自然亲和的能力在被弱化,人们的自然情感受到了异化的影响。

  一切有用之物的物质存在——都先天性的局限了生命天然的特性。自由欢快活泼激情的自然流露——只是附在物质形态上的一种情感流变物。正如我们的时尚和快速的生活本身,不再可能创造出古典悠扬的音乐旋律,只有机械式生硬冰冷的节奏,它们附加在冷漠的物质财富之上,成为人类精神衰变的一种象征。

  社会性物质财富的形态和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让物质世界的演变时尚化、高速化,稍纵即逝,千变万化以及快速的节奏——让心灵丧失了片刻的宁静。让我们心的骚动一直处在机械的运动之中,而人类从自然诗性的涌现中获得的灵性已经从我们日常生活中溢出,自然远离绿色,远离人文思想。生命过多的享有一切科学技术成果的创造体验,自然也就消解了人类心灵世界对奥秘、神圣世界的感情以及宗教般地激情。

  自然心灵的丧失,是太多的物质沉重,座架或摆置在我们生命与自然之中——它们已经程式化的计算和设计了一种非人性化的生活程序。每一个人愈多的占有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物质财富,就愈被这机心、机械般地科学技术魔术所束缚。

  丧失了心灵天然自由的灵气,丧失了独立自我的批判力和感觉事物的直觉。生命在这个被物质财富围困的世界上,逐渐的迷失在科学技术创造的物质消费的世界迷惘之中,不再能够有能力感受生命与生俱来的独特的诗意和本能的冲动。人的生命智慧由此被科学技术力量彻底地解散、清除或异化。人们更多的不假思索的接受一切现成式的社会物化创造的一切结果,生命过程就是丧失了天然的自由心灵过程,就是肉体坠入到物质迷惘享有新鲜的刺激和感受的境地……

  生命精神对物质沉沦的超越和轻逸——表现为艺术和宗教生活对物化世界的破坏和分裂。人的精神世界对物质化体验生活的轻蔑和反叛,又同时被自己享受物质生活本身的舒适性异化的肉体——已经不再能够产生更有力的生命经验破解这种沉迷和精神靡醉。将肉体的生命完全交给物质世界的占有和消费,已经从根本上消解了人类思想对物质腐朽诱因的挣扎和超脱的能力。人们只是顺应科学技术创造的座架——沿着它的惯性力量学会或者被有用的物质世界所征服。人类就是这么放弃了对天然轻逸的自由精神和清新空气的追求……

 


上两篇同类文章:
  • 生态精神的冲突与矛盾
  • 精神文化创造的物质财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