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物欲繁华之后并非自然的茂盛
发布时间: 2005/7/29 0:09:24 被阅览数: 189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这个急促变化的世界上,思想的生活已经成为非常奢侈的事情,人们没有光顾灵魂的事情,并将其不负责的交给宗教,而宗教却成为一种形式、仪式或纯粹的象征,将信仰束之高阁,或干脆不闻不问随波逐流。实际上内心的虚无是每一个人面临的深渊。无法解释虚无的思想和恐怖死亡的内心颤抖,这是当代人思想意识深度的困惑。对此,既无法回避必须直面却又缺乏勇气。思想的生活奢侈就是对自我精心的呵护,用人类所有智慧和精神的文化来劝慰自己内心深处的困境和疑虑。思想资源必须应用,可思想的虚无和困惑,才能显现历史文化精神的厚重。当财富成为世间唯一的成就和象征,人们对于心灵的关注就被彻底忘却,这时思想的生活只有以清贫为特征,维持心灵纯粹的清澈和透明,这对生活中弥漫着物质化腐烂气息是一种鲜明的对比,这时,我们对于围困自己灵魂的物质世界——已经缺少反思和批判力,物质财富的富足让心灵迷失在瞬间的快感和舒适之中……

  是否必须经历极尽的繁华之后,人们的心灵才能归于平静、祥和、内敛以及纯粹的境界?人是否要渡过贫困与财富关的;否则,一个人的成熟、一个文明的成熟就是空想,就是乌托邦。这难道是生命应该付出的代价吗?这是否意味人类必须经历繁华之后,人类才能够抵达纯粹崇高境界呢?这是否意味人类必先经历浪费和毁灭生态资源和物质财富之后,才能清醒的认识到: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和不负责任呢?这种生命的冲动和扩张性的野蛮,将导致人们心灵的堕落和人性快速的衰退。为什么要经过极尽的繁华之后,人才可能寻找到最佳的生命道路呢?如果每一代人都采取此方法,那么,这就意味着世界被多次生灵涂炭,或洗劫、或盗窃、或掠夺、或被暴力征服,留给子孙后代的环境不就是一个千窗百孔的病态社会与自然吗?!生态环境处在崩溃边缘的世界,人们又必须重新经历从积累物质财富到浪费和毁灭生态资源这样一个循环过程。只有这样的时刻,人们才会回到物质的清贫拥有和思想丰富的奢侈阶段,为什么就不能够在文明开始的地方——就选择纯粹的文化和精神创造的生活呢?

  物质财富的生活并不能够标志精神生活和文化选择的高度,而恰是精神生命质量体现出来的孤独和纯粹的力量——呈现了生命的强有力以及自由的意志。极尽物质繁华之后的反思和精神,是一种非生态意义的选择,而纯粹生态意义的生命选择——就是在开始创造一种文明和物质生活的过程,它已经使用人明白;不以物质财富的多少来评价一个社会的文明和精神文化作为唯一的标志;而是将思想的生活与生命的实践集中在对自然生态和谐的理解创造之中,拥有一种真正的智慧思想比拥有纯粹物质财富更具有价值。人们的精神生命超越了所有物质生活之上,它引领人类社会不断向更高的阶段进化,而恰是物质形态的财富,让人的心灵不断堕落在腐朽的物性的享受之中……

  不能够用必须经历一种极尽的繁华之后,再追求人类精神文明和文化来掩饰人们对生态世界的罪恶。这种进化论的腔调是彻底违背了人类对自然的伦理和道德责任。人类是一个不断创造精神丰富性来解释或理解自然生命的共同体,这也是不同文化的历史成因。而对于物质财富的占有并不是人类根本的行为目的。自然财富所给予人们享有是维持生命健康的资源,而并不是维持生命奢侈浪费的享受的,也不是为了维持一少部分人的利益和欲望,也不是维持或保证那些贪婪的民族和国家可以轻易的占有他人的财富。真正的生命是从自然物质相互依附中,人类创造不同的文明和精神文化,才是这个世界历史中最为重要的成果。这是自然生态和谐的一种意义上的表达,每一种生态文化和精神——都会对自然的一种回应和爱,对物质财富的一种淡漠,对人类心灵和精神的一种关爱。因为,物质财富尽管是人生唯一的基础,但它不是人类唯一精神文化的最高的标致,真正的生命以精神文化创造为最高的力量和智慧表现。只有愚昧的民族和国家才对物质财富采取极端贪婪的手段去谋取,而违背了整个人类生态伦理的选择。

 


上两篇同类文章:
  • 放弃物质财富的沉沦
  • 生态精神的冲突与矛盾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