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简单生活的精神品质
发布时间: 2005/7/29 0:10:04 被阅览数: 2101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我们的时代——对物质财富形态的占有或掠夺,享有和奢侈的消费,是社会普遍允许的价值观念选择,也是人类中心主义道德伦理的基本特征。这种趋势造成自然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人类的欲望消费建立在对自然资源或物质财富的无节制的消耗上,人类的生态选择——始终将物质财富的占有放在主流的位置,思想文化或精神文明和社会制度,都围绕着这样一种确定的目的,由此也掠夺和剥夺其它物种生存权和生态权,从而导致了自然环境快速的毁灭,致使一些物种已经到了彻底灭绝的境地。

  人类提出过一种简单生活方式,就是要抑制人类快速增长的物质需求,以及高速发展的经济对生态环境与资源的浪费和破坏。这种精神品质所代表的是一种纯粹化精神生活的选择——它弱化物质财富占有与追求的过程中,同时返回到人类历史最初时期去体验,人类最早期的生命活动,更多的是对文化和精神的理解与奥秘发现的关注。从原始时代的狩猎与采集到农业社会,伴随人类物质需求的历史,始终是对人类文化、文明的创造与发现,这种简单化的生活方式——就是在极少和有限的生态资源基础之上,人类更沉迷于对生命与自然的理解与创造,其结果就是不同时期人类创造的不同的文明和文化。这些生活方式的主要特征是:都是在极少的物质资源消耗中,获得了最大的精神文化的财富。

  追求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并非是对物质财富的彻底的放弃。物质生活的标准——就是根据可能的简朴的原则,基本满足或保证生态意义中的人生目标。简约的生活方式——是以占有最少的自然资源或可再生的资源的反复利用为基础,富有人性的一种生活的选择。它不追求快速或进步的疯狂和无序,它有自己的生命节律——用土星一样的速度建设我们的物质家园,对于精神文化创造却需要速度,它要实践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的历史承担者,也是其它生态物种的守望者责任,人类物质财富基础之上人类精神文化是建构,是对自然资源最少浪费和最少的消耗上,或更多的使用可再生的资源,保证人类文化和精神健康的发展。

  简单的生活品质,它要求生命不以剥夺属于其它物种的生存权力和自由。它既尊敬其它物种的生命权、生态权,也同样不以人类智慧的力量去侵占和剥夺其它生命的资源和权力。在生态世界平等的基础之上,谋求人类生命的精神化存在方式与物质化生活方式和谐,实现与自然共居一体的相互包融的生态智慧。

  在自然生态史发展的不同阶段,自然总是选择生态智慧来满足环境与进化的选择需要,而人类的智慧是自然诗性世界最高的一种进化发展而来的智慧。简朴的生活方式,就是人类精神文化创造的一种根据可能选择的生态智慧生活,它并不放弃物质生活的适当的消耗,而是要彻底消解千百万年来,人类对物质财富的过分依赖的历史。真正从人类精神生命所创造的文化文明中——去重新发现:人类不是以消耗物质财富与生态资源为生活目的的种族,而是以创造独具特色人文精神为目的生命。

  简单生活的基本信念,就是根据可能选择生活的这样一种生态智慧,它不仅追求人类的生命利益,而是在更大的视野之上,追求整个生态系统的生态智慧。诗性的自然——始终都在经过进化过程,去选择生态意义上的智慧力量;而不同时期承担起生态智慧的物种是完全由整个生态运动来决定的。在自然史几十亿万的进化历程中,生态选择智慧的方式,通常都是经过自然天体的变化或气候的演变,才不断地影响了地球生态世界的中——生态智慧的不断更新与出现的。

  人类选择过一种简朴的生活就是对自然生态史的回归,也是对人类早期创造精神文化历史有返回,更是在今天的生态环境恶化的情景下,创造一种恢复生态环境的生活方式,它不再是对自然环境无度的掠夺的侵害,而是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之上,将人类的创造能力,扭转向更生态意义的生活方式的选择,去创造人类精神文明的新高度,简单生活方式的需要极富智慧的力量,需要超越物质财富之上的生态智慧,更需要人类放弃一些奢侈和浪费式的物质财富的掠夺,对生态环境中一切物种都要采取生态智慧的方式去保护,我们才能历史的承担起自然生态智慧对人类思想和行为的依靠,才能从废墟之上重新创造人类生态世界的未来。

  生命的目的源于生态性的选择,生命的存在本身顺应着自然的进化方向——一切生命的存在都不能够脱离这样的可能性,人类生命不过是具有智慧选择的一种,它可以超越生命的限定,却难以逃脱生态世界对它的进化选择方向,生存的矛盾是由于人类创造了这样一种精神文化导致了生态世界的平衡,说明人类的智慧在生态进化的上出错了,检视人类全部文明和精神文化,就会发现人类生存的危机,除了生物进化的方面外,更多的是由于自身的文化选择,对于物质财富的消耗方式而决定了它悲剧式的命运,所以回归到自然生态本身思考人类生态危机的问题,就是要发现:人类从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一个消耗或破坏生态环境的物种,而是一个创造精神文化的种族。是进化的精神文化发生了历史的偏离!

 


上两篇同类文章:
  • 物欲繁华之后并非自然的茂盛
  • 放弃物质财富的沉沦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