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追求精神生命的轻逸
发布时间: 2005/7/29 0:10:48 被阅览数: 297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的族类,他始终依靠天然形成的大脑机制——从沉沦的物质状态下脱颖而出,让思想产生出轻盈的力量,创造了宗教、艺术、科学等标志人类精神文化高度和特征,追求生命唯美或思考的深度,将生命的物质存在奠基于生命大脑的物质基础之上。而那些属于生命沉重负载的自然物质财富,却成为人类的行为的奢侈和浪费。许多人类发展进化时期,人类的生命都浪费在对物质财富的消耗和占有之上,过于表现出对物质财富的贪婪的占有欲望,丰饶中的纵欲无度造成了对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严重破坏;同时,也将人类的生命基础完全建构在纯粹物质世界之中,而彻底忘记或忽视了人类大脑这一物质资源和基础创造出来精神文化财富。从沉重的物质世界中出逃的唯一性选择,就是返回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基础和无限可再生资源前提下,重新思考人类对于物质世界的依附已经面临一次生与死的选择,人类对于环境生态的崩溃负有重要的责任,这表现为当代社会已经偏离了人类文明、文化创造的历史选择的方向。重新反思人类历史上,曾经在很少的物质资源基础之上,创造过辉煌的文化和文明,对于我们今天单纯追求物质财富的占有和掠夺破坏生态环境来说,无疑对于改变整个人类未来的生态,创造新型的文明、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人类物质基础之上创造的文化和精神文明,这是人类依附物质世界唯一性基础,人类必须依靠相应的食物和物质条件而存活;可是,这并不代表人类的精神和文化的基础完全要依赖纯粹的物质财富。适当的物质生产就可以解决生命的基本需求,在此基础之上,人类却可以创造精神文化的丰富或享有大脑这一无限可再生资源循环和利用,做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自然资源的浪费。用精神和文化的创造性,奖大脑潜在的无限可再生资源挖掘出来,在利用最少的自然资源的基础之上,创造人类最完美的文化和精神,这是彻底走向依赖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必然选择。走向生态意义的新选择——重新发现大脑这一无限可再生物质与精神资源。这是整个人类实现生态转折的根本性改变的问题,它将让我们重新评定或审视历史上已经创造的一切物质文明和物质财富,也会彻底改变人类对于未来生存的全部价值的看法和选择。

  大脑生态是指人与自然资源、人与科技发明、人与生态平衡完全在和谐的状态下运行,真正意义达到天人合一的境地;人类的大脑资源创造的精神财富和积累起来的智慧,始终不能逾越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对人的约束和限制,却能够改变人类对自然物质财富自私或贪婪的占有本性,也能够让人类看到真正的未来生态化生活选择——是完全可以在最小的减少消耗自然资源的基础之上,创造人类最完美的精神文化;又能够保护自然环境不再受到人类贪婪破坏欲望的改变。人类大脑的物质创造性就是遵循生态意义中的和谐与共的原则。

  可是,人类创造的科技力量却击碎了整个自然生态平衡系统。如何精密使用大脑创造的计算力——去建构根据可能选择最少的消耗自然资源,最小的破坏生态环境,最大的利用人脑自身的创造力和财富,去创造文化和精神文明的成就。生态意义中的大脑物质财富就是对人类传统社会,一直以来将人类物质文明建构在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破坏基础之上。而大脑物质资源和创造力的重新发现,就是改变人们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的财富创造和价值观念依赖的传统,而是真正实现由外在自然生态环境为资源的依赖,转向内在大脑发现基础和生态资源的选择。

  整个文明的进程由此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人们将彻底由人类中心主义转向生态整体主义或非人类中心主义的道德选择的阶段。生态意义中的生活世界——就是指人类应用大脑这一物质基础,创造另一种不完全过多依赖传统物质财富的文明,它就是大脑生态资源充分利用和开发的,无限可再生资源的新的物质基础。人类教育、人类宗教、人类艺术、人类科学全面完成了彻底的转型,真正依赖大脑这一物质基础和资源,才是生态意义中属于人类无限可再生的物质基础。

  当我们从广泛的物质财富观转向大脑这一唯一物质基础时,我们就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人对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完全放弃人类中心主义价值观念或较少依赖的开端,人类对于文化进程中选择万物为基础和财富的观念和文化创造的方向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从万物到大脑这一唯一资源和基础的寻找,就是人类对生态资源和环境做出重大战略退出的选择。人类仍然属于自然环境和生态的一个构成因素,却不再是浪费和破坏万物的罪恶力量。并不是任意的将自然纳入到自己享有的物质财富,或可以随意的处置浪费物质资源,而是更进一步的认识到:人脑这一物质可以创造出惊人的属于人类财富和文明、文化精神。这才是人类几千年文明史和几十万年进化史所要寻找的生态之路。

  当人类尽可能以简单的生活方式或根据可能选择维持大脑物质运行和生成循环时,人类就可以完成对外部自然资源或物质财富的较少依赖和部分的放弃这一历史的重大选择,最终放弃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毁灭,也放弃了对破坏环境生态人类文化、文明惯性创造和发明。大脑生态的这个重要的意义和物质形态的创造性的转折,完成了人类整个物质发展观和道德伦理与价值观的更新和转变,也是人类新型文明和物质基础转型的开端。

  只要大脑适应一定的生态环境和必要的物质基础需要的状态下,能够维持生命的基本运行,人类就可以选择真正意义上对生态环境的重建。对物质的依赖,对大脑无限可再生资源的重新选择——放弃对有限的自然物质资源和环境的破坏行为,形成新的生态道德和伦理。这种转移或许是一个对于自然环境和资源恢复和修复的最好的选择行为。我们抑制了对外部物质财富世界的贪婪欲望,而从内在重新确立了对大脑这一物质资源的重新认识标准和尺度。它是一个介于物质与精神之间,又可以创造无限多样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同时又是世界上最具有生机的精神生命。大脑成为人类生态资源,就确定了人类进行文化选择与自然生态之间可能矛盾和问题,实际上就是放弃物质财富的占有和贪婪本性,放弃了对整个生态资源环境整体的破坏,人类选择逐渐退出了万物世界的占有和掠夺,从而恢复了生态整体环境意义,也恢复了生态结构中关于人的生态道德和伦理界限的确定,生态世界万物和谐生存就可能重新出现在自然面前。

  由大脑的物质需求和相应占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作为人类未来文明的开始,这无疑是人类生态资源和环境史上的一个重大的选择,其中更多的是我们重新看待已有的物质观念或价值,以及对几千年文明进化史的重新反思。人类在18、19、20世纪短短三百年中,所创造的生产力,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对自然资源的枯萎造成的损害,已经让地球快面临毁灭的边缘。这个重大的生态政治和生态灾难,已经说明人类的文明进程——在日益建构的人与自然对立和征服的文化模式中出现了一个不可避免的危机,人类整个文明陷入到对日益减少的物质资源的依赖,又陷入到对环境破坏的恶性循环之中。如何摆脱世界性的危机,对于整个人类物质文明的陷入崩溃的状态以及精神的困惑,必需要重新选择另一种新型的生态文明和文化,选择新的精神与道德和伦理,重新创造一种最少依赖和消耗外部环境资源的文明,而选择依靠人类大脑物质资源为基础的无限可再生的资源。人类才可能真正获得解放,从沉重的物质世界沉沦中解脱出来,而进入到深邃和轻逸的大脑物质生态的资源和利用之中,文明由此而重新被书写进新的历史开端里。

 


上两篇同类文章:
  • 简单生活的精神品质
  • 物欲繁华之后并非自然的茂盛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