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生态精神与智慧
发布时间: 2005/7/29 0:11:54 被阅览数: 1940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生态文化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热点话题,围绕它所展开的漫谈或游走的笔记之间,可以清晰的展现了对于生态文化多角度的透视和思考。从中我们也发现了,这实际上是一个从未能够在人类历史中消失的问题。它们在不同的时代表现为:人类对于生态世界生活中的人们,始终如初的追寻着与自然和谐的生命意识和历程,它们所表达的精神文化世界最突出的思想,就是对人类精神生态文化的保持和继承。

  一、生态精神与智慧

  简单的生活是建立在根据可能物质条件下,选择适当消耗物质资源的基础之上,让精神获得无限的丰富性与创造性。它将人类文化、文明的创造性生活,维持在一个能够基本保证物质财富需要与自然环境平衡之中。它追求天人合一人文主义的人生思想境界。这是中国古代社会圣贤所追求的智慧和人生的一种极高的境地。对于当代社会的生态意义中的生活世界——古代中国圣贤的智慧自然具有现实的生态选择意义和启示作用,并成为后现代社会生态意义世界的一个重要的东方思想资源。西方文明经由启蒙和科技理性主义发展起来的后现代社会,已经发展到了对整个人类社会自然环境或资源全面毁灭性的时代。西方科技主义所创造的现代社会对整个自然的破坏和人类文化精神的毁灭与崩溃就在眼前。当代人的力量和智慧已经完全逾越了自然充许人的界限,生态意义中的人类社会就成为一个新思想史的起点。当代社会更人性化的生存选择——就是追求生态化意义的生活方式。

  它并不是放弃已经取得的科学技术的成就,也并不是否定在这个基础之上人类创造的全部精神文化。而是对其人类近现代开始价值理念的反思中,去寻找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平衡发展的机制。原有的物质资源所积累起来的财富,不是要轻易的被放弃或毁灭,而是要探索在有限物质资源条件下,人类如何创造更先进的精神文化财富。要研究原有生产模式的消耗或浪费自然资源破坏环境的文化、文明中,我们在哪些价值和观念上错了?同时,还要看到原有占有很少物质财富的生产过程中,人们也曾经也创造了人类精神文化、文明的辉煌。生态意义中的生活世界——就是要从先于我们生态选择的历史文化和实践中,去寻找新的生态思想资源和实践之路。那些我们曾经创造过历史辉煌文化、文明的时期,不也曾是物质生活与自然环境非常和谐的时代,也是人类精神文化高度发展的时期,更是人类与自然和谐与共的时代。在生产力非常低的情况下,人类占有自然资源相对贫乏的时期,我们的祖先不也创造了辉煌的文明。

  我们就是要不断地的检讨人类所有文化类型,一定是人类文化选择上的历史错误导致了人类生态的灾难全面出现。在我们所有创造的文明、文化中,一定隐含有我们不曾发现的破坏人类生态的思想和行为,一直隐蔽在我们人类不同的文化共体之中,这就是非生态化物质和精神力量与智慧,曾经让人类脱离了——人类是创造文化的生物群体这一根本性的物种特点。它就是人类非生态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文化历史的局限性。当这个局限性被当代的发展引入到一个无法控制的状态时,就清晰的表明了生态意义中的人类社会生活是对历史重在的反思。

  一定丰饶的物质生活基础,是一定文化和精神形态所依附的基础;同样,有一定深度的文化创造的精神文明——却必须极少可能的破坏环境或浪费自然资源的社会文明。尊重自然与环境,是人类创造一定文明、文化的社会伦理和道德基础。人类社会就是在极少消耗自然资源和毁灭环境的过程中,先后在历史上创造了不同文明、文化圈以及精神生活的理想境地,人类社会的总体倾向不是掠夺自然的财富,而是创造一种文化和精神生活。物质财富的创造仅仅是人类为维持生命的必要的手段,或者说创造文明、文化的前提条件。

  人类在本质上是创造文明、文化的生物物种,而不是一个掠夺超过自己享有水平的贪婪的族类,也不是将物质财富作为唯一占有而炫耀自我价值的种族。人类历史的发展可以清晰的表明:人类是一个不断追求精神文化高度创造性和生物物种,他更多的是对精神文化的一种自觉的创造性选择。这体现在他曾经在生产力极端低下的情况下,曾经创造了不同文明、文化的辉煌。

  一定的物质的条件和自然资源仅仅是创造一种文明、文化的基础,但并不是唯一的基础。人类大脑的物质基础才是人类取之不尽的资源。适当应用自然资源维持着人类生命的存在,却也能够给人类带来辉煌的文化创造,这就是说,只要具有一定的物质资源,人类就可以创造相当的文明、文化的辉煌。人类的大脑虽然依赖物质资源,但他更多的依附人类这个创造文明、文化精神的自然选择倾向。人类的身体需要物质资源的供给,而人类的大脑却也是一种高智能的一种物质,它不仅需要其适当的自然资源维持生命,但同时他也创造精神文化来满足自我的更高的精神需求,它自身又是一种特殊性的物质资源。也是精神生命的无限可再生的另一种资源。这两者之间形成了一个深刻的历史辩证,并不是具有相当发达的物质财富可占有自然资源时,才能够创造世界一流的文明、文化。而是在适当的物质条件下,人类就可以发挥人类大脑的物质资源,去创造一种很少依附物质财富的文明、文化,这个生态意义显而易见的道理,已经向我们展示了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之间的深刻的辩证。

  精神文化创造是人类生命的本质力量所决定,物质化的过程就是完成精神文化的创造一个基础,一个阶段;当文化精神发展到一个纯粹生态意义的境界时,物质的创造就一定是生态化的,一定是对有限的物质资源节制、浪费的约束,以及循环的利用,用生态化的生产方式去改变人类追求物质财富的贪婪本性。或者用最少的消耗自然资源的生产方式,去达到最佳的经济效益,让人类精神文化的创造性,从纯粹化的物质资源的浪费性中解脱出来,真正意义上实现生态化的精神文化创造和历史选择。

 


上两篇同类文章:
  • 追求精神生命的轻逸
  • 简单生活的精神品质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