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四、博客缩短了与真实生活距离
发布时间: 2006/4/23 23:38:23 被阅览数: 1681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现实与虚拟的界限之间——网络博客创造了一个可操作、可依赖的平台,它以什么样的功能满足了人们多样化日常生命的体验和实践呢?如同空气和水一样存在的博客,如何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发生呢?

  这就是要看,博客通过满足人们现实生活何样的需求,满足了人们何样快乐,满足人们多样化体验生活经验,满足什么样的虚拟化沉浸情感,或者说满足什么样不再需要现实参与或亲历实践就可以轻松完成事情愈来愈多体验。

  博客网上电视、电影;博客戏剧、文学;博客企业、商业;博客交友、沟通;博客摄影和图片;博客即时通讯、会话;博客出版和报刊、博客广播和数字化媒介;博客节日和狂欢等。博客泛化造就了人们现实社会无限可能性,这可能就是博客未来一种发展趋势。也博客给予现实社会全面的影响和扩张力。

  人们与博客的距离,就是人们与现实的距离,也是与网络的距离;它介于现实与虚拟生活之间,它改变了我们的交流和传播方式,它改变了人们的地域观念。当博客成为一种当下或者说现实可操作规程,进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程序时,我们可能每天都会不断为博客增加丰富的内容,为博客操作快速的方便创造更多的界面和终端,最终打破虚拟与现实界限,让博客沉浸性达到最高的境界。但是,这一切都必须从博客与现实交织沉浸性开始,从体验博客世界丰富性做起,让现实社会更多的创造打破现实与虚拟界限,而享受更多的虚拟快乐和真实世界狂欢。

  许多网络上可以做的事情,我们不选择亲历的行为实践,许多在现实中受到阻碍的事情,人们在博客上可以去想或超越的方式去做。也许,人们需要博客泛化阶段来满足人们对于网络需求,实验性开拓博客沉浸性与网络联结意义,它彻底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重复和麻木性,这种后现代社会浸入人们精神世界虚无化影响,可以通过博客得到进一步缓和,可以通过博客创造更加多样化人类精神文化形态,满足人们战胜重复和麻木的日常生活,或对虚无精神和人类心灵意识严重侵害结果。

  操作的便利和网络终端自由使用和连接,都通过博客网络获得了最大限度的扩张。人与网络世界的通道与接口,就是现实生活中站在虚拟博客接口与现实之间的人。当现实社会接入终端联接网络博客时,人们就用数字化方式改变了人类社会中许多方面,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这就是人作为现实和虚拟社会的主体不会改变,一切去中心化博客,都不能够解构人类本身,而是在网络虚拟和现实社会之中,人类仍旧是这个星球上最具有智慧的灵思者,他将虚拟与现实社会合而为一的目的,就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与共。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五、博客是自由独立网络生活平台
  • 六、多元化创造博客信息原点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