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三、博客给了我们新的精神沉浸体验
发布时间: 2006/4/23 23:41:21 被阅览数: 1635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博客网推出2006年新生活方式战略,是具有创新精神的方兴东给博客者带来的新理念和创新方向。

  不过,我还是要问:什么是网络博客的新的生活方式呢?人们对网络博客的依赖如何建构起来呢?博客改变了我们生活体验和日常秩序了吗?它给人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娱乐和享受呢?因为博客,我们的生活变得与从前不一样了,因为博客,注入了兴奋情绪和冲动,我们产生了对网络的依赖,因为博客,现实社会生活中我们加入网络元素,人们的精神世界发生异样的变化……

  通过博客这个节点、路径、通道和平台,我们建构了一个什么样完全与他人不同的生活呢?虚拟的博客自我——在网络中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体验呢?同时,现实的自我开始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网络通过博客介入我们日常生活实际之中,网上名片和虚拟自我与现实生活交流平台融为一体,自我生活世界形态发生了扩张,一个网上、网下博客者,开拓了自我全新感受物质与精神生命领域和空间。这需要全新网络创造性去重构日常生活,征服日益沉沦麻木和重复的生活体验。

  人们花在博客上的时间究竟有多少呢?博客是闪客一族,还是未来网络生活的一个全景呢?离开或放弃博客我们将缺少了什么?面对一个还无法预知博客新生活前景来说,这样残酷疑问,又是必要的。因为博客还没有在现实与虚拟中产生更多依赖性,产生更多服务性,更多的沉浸和体验性。交织着矛盾与问题博客网络生存,究竟能够给博客者带来什么样的希望呢?人们还不得而知。

  新的网络生活方式——博客,是一个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的界面,它满足了多少普通人数字化体验的方式。当数字化生存方式,通过电视、电影、网络、通讯等形态,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面貌时,生活方式就是参与生活物质形态与精神沉静体验相融合,它满足了人们日常经生化生活的多样和丰富性,对现实生活的超离,对网络自我的重塑,对娱乐生命的追求,对痛苦生命的医治,对真实生活的展示,对交际生活的扩展。

  把哪些现实的东西交给网络,将网络与现实的界限打破,满足了日常生命沉静的感受和体验的多样性。我们开始懂得把什么样的事情交给网络去做,懂得将什么在现实中不能够满足愿望交给博客实现,我们也懂得了在什么样的境遇下,人们使用博客实现真实生活不能够达到的目标。当博客能够更多的带给我们希望和理想时,带给人们喜悦和欢乐时,博客介入现实生活能力就被释放出来了。

 


上两篇同类文章:
  • 四、博客缩短了与真实生活距离
  • 五、博客是自由独立网络生活平台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