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二、博客是虚拟空间中另一个自我
发布时间: 2006/4/23 23:45:31 被阅览数: 162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虚拟与现实之间有一个通道,这就是博客,它作为一个路径和接口,使人们快速进入网络世界进行遨游。它跨越和穿透了现实社会阻碍,不受现实困境和地域阻挠进入了虚拟时空;这是网络给人们现实交流带来的形态变化,也是虚拟世界给人们创造性实践带来改变。

  人们共同分享网络社会的虚拟性,同时,也更多应用网络重塑现实社会和未来的生活多种可能性,让现实更多通过虚拟超越或抵达精神愉悦性,也让虚拟沉浸性更多满足人们理想与希望。正是这种虚拟社会实践的超越性品质,人们通过博客来改变现实生活方式成为可能。

  因为,现实与虚拟之间逐渐减少差别,网络虚拟和现实交换形式更加多样化,人们实际可操作虚拟世界技术性普及了,经由博客这样一个入口和通道链接了网络,人们的实际生活方式开始发生了改变,人们获得了现实与虚拟的人格力量,获得了双重表现智慧的方式。

  未来的社会,就是一个现实与网络相融合的人,它们通过虚拟与现实重构自我开端,这可能就是博客新生活方式创造性带来的选择。一个人,早已经被虚拟与现实社会双重构造,在网络之中,必须要用现实与虚拟交融的方式实现自我价值。当然,这还包括认识、娱乐和参与现实社会不同活动。

  博客——既是一个网络平台,也是一个虚拟世界接口和通道,更是一个人体验虚拟社会生活方式选择。博客主体——博客者,在网络上重塑一个新自我,通过这个虚拟世界接口,满足人们在现实与网络多种多样的需求。这就要看网络虚拟究竟能够满足实现人们多少需求?博客创造性能够给人们带来多少体验功能?

  人类社会实践性,在虚拟网络中开始产生新生命形式,许多现实的、可能的或不可能实践,都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进行模仿、实验和操作,如何能够将现实社会中不可能性、可能性和现实性,通过博客虚拟实践给予人们体验,也是网络生活方式通过博客带给人们的喜悦。

  究竟现实社会的什么能够进入虚拟世界中获得沉浸体验,或者说,虚拟社会的诸多功能能够在现实社会中获得放大和拥有?在网络终端不断创新和接入现实之时,人们在网络与现实环境中更多的体验到一种博客生活方式到来,人们消除不了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界限,但是,人们却创造性实践来打通它们之间差别和界限,博客新生活方式,就是这样一种实践性更强行为。

  网络博客的自我虚拟形象,决不是一个缺少生命力量虚假者,却是现实社会世界真实自我另一个放大,或者说更加精彩、更加完美、更加智慧虚拟形象重塑。如何将现实社会人格力量凸现虚拟的网络之上,如何将网络美好一面带到现实社会之中,这成为虚拟博客自律生活必须选择。

  个人网络门户,就是这样一个建构未来互联网基础的力量,它决定未来互联网的面貌,决定了传播世界中最为理想的状态,决定了人人为我,我为网络世界理想境界。通过个人虚拟世界创造价值,来影响和改变整个传播面貌,同时,也影响和改变了现实社会许多选择,个性化的自我,是未来网络与现实社会基础,博客作为这一现实与虚拟平台,是通向新生活方式道路。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三、博客给了我们新的精神沉浸体验
  • 四、博客缩短了与真实生活距离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