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一、博客是数字化新生活开端
发布时间: 2006/4/23 23:46:11 被阅览数: 1721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博客网2006年推出新生活方式重大决策,这标志——博客网络生活全新理念开端,进入了一个产品程序化创新阶段。

  博客是一种网络生活,它既不同昨天网络生活,就具有今天新网络生活特点。它作为新生活方式,究竟是包含哪些实际的内容和可操作性呢?

  我理解,博客新生活方式它包含两层意思,首先,网络物质化是指计算机虚拟空间经由软件或硬件创造操作系统;其次,是博客生活精神沉浸性与体验性它是指经由计算机网络技术带来并获得情感与思想丰富感受性;两者有机结合,既改变我们日常博客生活方式,也给博客未来带来了发展的方向。

  这种回答,不过是一种纯粹学术化概念解释,并没有触到博客实践本身问题。

  一个人,每天究竟在博客上需要化费多少时间呢?这是一个推行博客新生活方式不能不问的问题?如果博客技术愈来愈容易变为日常可操作系统,那么,这就意味博客真正进入了我们每天生活程序,比如,手机操作更加网络化,视频终端更加随意和使用方便,电子化阅读媒体发达,移动化终端开发出更多产品出来……

  因为,在网络上体验博客生活,究竟能够给人们带来多少过去时代没有过全新感受呢?通过博客,人们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什么样过去时代不能够进行事情?或者说,博客让我们改变自我、和改变世界的方式发生哪些重大变化?换言之,也就是博客让人们体验到现实与虚拟世界界限在哪里,并懂得了它们究竟发生了哪些彻底转变?

  当网络作为一种虚拟实践活动愈来愈介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它给予我们的并不是完全个人化沉浸体验,它同时更多的具有社会化功能;所以,博客——作为一个既具有私人性又具有公有化性质融合,可能改变或决定着整个互联网整体结构性变革。一个更加个性化和个人门户化的网络社会,是未来互联网必然性选择。

  如果博客让我们产生了依赖,就说明博客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形态,如果说,人们对于博客还停留在一般了解状态,那么,博客还没有进入大多数人们的实际生活;它仍旧需要博客大众化到来,为我们的博客新生活方式推动做好准备阶段。

  博客作为新网络体验,它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有多大的距离呢?这是一个需要用时间来统计,也需要用人们用体验创新来引导,还需要人们用改变网络理念方式来实现。
你今天博了吗?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二、博客是虚拟空间中另一个自我
  • 三、博客给了我们新的精神沉浸体验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