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博客改变了世界什么?
发布时间: 2006/4/23 23:48:35 被阅览数: 160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博客以独立的传播媒体形态,出现在政治、生活、工作、管理过程中来的时候,人们发现它已经正在改变着我们的一切。博客在改变世界的过程中,又再一次表现出它的未来的生命力,并以自己的方式给世界带来的新变化与刺激。

  博客将改变新闻

  当每一个博客都可能是新闻记者,新闻的理念就被彻底改变了,新闻记者面临失业危险。博客成为新闻资料的来源,新闻再也不受把关人控制的传播,新闻进入到前所未有的时代。

  散布在社会各个角落的博客,用记者的眼光观察新闻事件时,博客写作就成为人们阅读新闻最好的来源。整个传统媒体都处在博客振兴的包围之中,各式各样博客的书写造就了新闻,并创造新闻的广泛阅读。

  随着人们不再需要从传统媒体上获取新闻,而转向网络阅读寻找新闻的时代,新闻记者与媒体就会产生新闻资源枯竭,面临职业新闻写作的衰弱的危机,也同时必须接受新的新闻自由观念的挑战。

  每一个博客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新闻,不再是传统的样式,而带有新闻的更加个性化,地方化,私语化或者言论更加自由地表达化,更加多维与多视角的表现生活的方方面面。新闻就是这样的被博客的到来而改变。

  新闻所表现出来的症痛,就是要面对博客日益强大的现实。新闻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造就自己行业化的博客。让新闻博客更加专业化或者更加职业化和个性化。新闻事业被博客改变的现实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千百万个博客将新闻改变的力量已经发生,人们更喜欢阅读博客式的新闻,更喜欢阅读职业化博客的新闻。

  博客将改变出版

  当纸媒与影视出版还在操作整个阅读和观偿市场时,博客的网络即时出版,显现出来的新型的出版态势,它已经快速的对出版业带来了新的冲击。人们不再依循传统的出版的方式去阅读作品,去接受报刊新闻或选择书籍阅读,而是在即时的网络出版发行中,即刻看到最新的作品。

  出版的理念被彻底地改变和打破,更多的知识共享,将出版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进行改变。它也带来了前所末有的冲击力让出版业面临着新的危机。出版的周期不再成为问题,出版网络作品成为纸媒追求经济效益的选择。而更多的改变却是出版,不再是被严格控制的意识形态领域,而是在网络上实现了即时出版的狂欢。

  它造就了人们对出版的轻视,对出版的重新评估,对传统出版业的怀疑和审视。它还可能影响整个出版行业作出新的选择和调整,对相关的印刷业和新闻检查机关都会带来改变。网络出版已经是一个攸关意识形态的新的问题,却是人类思想自由发表最前卫的一种形式,人们必须对此进行更多的关注,对它的发展产生许多更新的想法。

  博客将改变传播

  传统的传播因为网络的出现已经彻底改变了。博客传播将在这一基础之上,创造一种新的传播形态。个性化书写的新闻和出版的自由,让传播的内容和形式都发生的根本的改变。博客这种更加个人化的新闻写作与出版自由,都会在历史上造成新的传播态势。

  博客传播正在创造一种新型的理念,首先是博客大众化的到来;每一个人都可以博客,都可以作博客记者,每一个人都可以即时发表或出版作品的自由,博客的形式已经成为中国博客传播群体,也是个性化传播的形式,更是自由化传播的即时、即兴写作的过程。

  其次是博客改变传播的生态,新闻传播不再是那种由把关人控制的传播,而是博客自我传播的扩张。在无数博客的写作中,博客私语化的写作方式,愈来愈被社会认同的接受。博客可能是一切新闻来源的基础。当博客在各行各业中书写时,传播就进入到全息的时代。

  每一个人的博客书写都给人类带来了不同的声音,愈个性化、专业化的博客,愈受到传播的信任。而博客将彻底改变了历史上传统方式的传播单一的形式,让传播进入到全新的时代。

  博客将改变政治

  民主的政治形式由于出现了博客而发生了改变。自由出版和个性化书写博客的传播,也同时在改变时代的政治结构,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博客参与到政治的民主化进程中来。

  博客成为公众的武器,当人们面对生活的现实时,他最容易拿起它来表达政治见解,参与政治生活。博客所提供的传播和自由书写的力量,就是人类在网络社会中呼唤民主自由地一种新型的形式,张扬社会正义,追求社会平等,就是博客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在一个专制的社会和国家,博客可能就是一种民主政治的武器。这也正是网络社会带来的开放和自由的特征。博客的政治参与意识,是在博客传播中体现出来的,它将使博客更多的参与到社会决策中来。

  对国家和民族的政策走向发出自己的声音,对民意和政治诉求提出自己的看法。它还可能制约权力腐败影响政府的决策。博客所体现出来的政治意愿,是每一个博客的人,在虚拟世界上发出的政治诉求,但它却是真实的声音。博客就是这样在生活的实际中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政治进程。

  博客将改变未来

  网络社会所代表的未来,是一个无法预知的未来。博客思想与写作正在每天刷新着它们的无限可能性,而这恰是网络社会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活力。

  每一个博客在面对生活的不可预知性的时刻,他可能会从他人的博客理念中受到新启发。当博客作为普遍化的传播形态时,博客生活就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能离开的水、电一样的普及。

  每天都要博客,是网络社会公共的政治生活或私语生活的必然选择。而用独特的视角去观察网络社会各式各样现象,就是博客生活的日常的状态。正是无限的网络生机给人们带来的未来的可能性。

  博客就是从这样的基础上,寻找和开拓人类精神文化生活的前卫的方式,它必将创造性的构造一种崭新的生活面貌。到那时,博客不仅是人们思想与情感交流的工具,也是人类人类进行远距离工作的平台,更是人类参与政治活动的武器。博客就是这样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未来,将工作、娱乐、交流、参与和知识共享融为一体,造就一个更加文明和进步的社会,更加自由和民主的社会。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