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三、全球中文博客:世界另一文化主流
发布时间: 2006/4/23 23:58:39 被阅览数: 177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人们观察中文博客强劲发展势头,分享受网络盛宴蛋糕的同时,也享受技术沉浸复杂体验;在快速增长的快乐中,人们感受着它扩张的弥漫力量,正影响着未来的互联网。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网络建构过程,它始终伴随博客民主、自由、个性一起到来发生的形式、内容或技术应用和推广;当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更加理性、公正和公平的平台,这就意味着网络发展绕过了专制和传统的另一种控制和管理可能性,它直接体现了自由民主政治选择,这必将成为未来网络世界文化另一主流,它影响整个世界交流和文化传播。这一发自边缘互联网的声音和文字,以中文博客为主体架构网页,都将成为网络主流文化世界另一种形式和内容。

  在中国,井喷式造成的门户与草根一族的博客纷争,让中国互联网在变化中感受到一次真正的震撼。它几乎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也吸引了风险投资商更多晴睐,它也让中国互联网投资者明白,一个可以每天制造巨大信息个人门户博客,会让整个中文语境中的文化主流发生彻底改变。这正是世界主流如果没有中文博客,就不能够拥有世界的主流文化的一个证明。就如同全球化如若没有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参与,就不能够成为世界主流文化一样。博客中文资源聚集和开发,就是创造另一个世界主流网络文化必然选择。

  一个被世界逐渐注视的中国,一个将互联网引入到中国社会改变未来传统和传播国家,面对一个巨大个人信息制造和生成网络社会,如果没有主流文化参预和控制,就不可能满足人们对于世界文化交流的影响力,也就会造成一个有秩序的社会陷入信息无序管理和控制的无政府状态之中。创造一种个性与自由相结合传播的模式,这是博客为未来互联网带来的希望。中国现代性就是跨越了专制和集权阶段,利用网络主流文化创造世界另一种文化认同,这是中文博客给整个世界带来的影响力。

  传播中文主流网络文化,中文博客是站在最前沿,在其它世界语种传播中,全球华语传播必须要构建起一个世界性的平台,整合华语网络世界中文资源,而这个问题意识却只有出自中国大陆网络,如此看来,中国网络社会是一个带动整个华语网络创造世界主流文化主体,从目前中国互联网面对博客态度和立场来看,塑造未来华语全球博客希望,在于中国大陆,在于全球华文圈子,在于全球汉语语境中的网络博客主流。人口众多的亿万中国博客,将会带来更多的功能和多样化的博客服务,也开创了更加完美的博客运行机制。这是走向世界的中国互联网最大资源,也是人们抗拒其它语种网络殖民主义化过程中一个必然选择。

  在大陆网络建构博客的同时,人们感觉到对目前传统网络的冲击,并同时对未来的互联网产生整体架构改变影响,更多的是人们发现博客作为另一种世界文化主流,它的传播形态多样性和个性化结合起来,既是真实而同时又是强大的占据了文化世界的主流。对于西方文化主流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同样,对于中文语境创造性博客生成,解决互联网区域性和分割性或多元化都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中文博客在全球语境中寻找更多资源,满足现实和未来的需要,从文化战略的高度来决策互联网中文资源,抗拒世界其它语种博客世界倾向,作为一个从边缘快速挺进主流文化博客,早已经先行的预测了博客的未来。

 


上两篇同类文章:
  • 四、娱乐大众 分享博客 远取财富
  • 五、2005博客元年历史事件回顾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