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四、精英意识孵化的金蛋: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 2006/4/24 0:09:14 被阅览数: 165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博客开始热起来的时代,,门户网站——新浪,也在精英意识中孵化了博客这颗金蛋。对于草根博客来说,这无疑是一次诱惑,一次悄然的窥视,一次面对自己博客的检视。面对许多大家、名家的祝贺词,人们体验到新浪式的焦虑与困惑。一个日益大众化的博客如果仍然用精英的方式来孵化,这个蛋恐怕不会有什么新的结果。因为,精英意识已经造成了一种远离草根写手的蔑视。对于这颗金蛋,人们不会希望它孵化出什么惊人的品类,在开始的地方人们已经感觉到了它的结束与大众的远离。

  尽管它的技术非常实用,可是观念的偏离会影响它的未来。过于讲究和谨慎思维方式对于博客是致命的。在第二代互联网潮流般涌现的今天,新浪选择了博客,用精英的方式孵化大众化的金蛋,使人们感觉到这只是第一代互联网门户网站的一种策略,而不是一种根本性的变革。所以,当它采取了精英方式来孵化这只金蛋时,却看不到这种草根式博客在版面上尊重与改变。博客首页上看到的仍然是传统编辑方式文章,而缺少个性化与草根性平民意识广泛呈现,大量名人、名家的只言片语占据了很大的篇幅,这决定了新浪的博客不过是一种延缓第一代互联网衰落的事实。

  如若不改变这种传统的观念孵化博客这颗金蛋操作方式,新浪博客会快速的被淹没在日益大众化的博客浪潮之中,没有人因为你是新浪孵化的博客金蛋就不离你而去。你若只是将博客作为一种观念上的接受、或者说还在观察的力量、当作一个时尚却看清它的未来,这必将影响新浪的转型与继续开发。你可能将错失从第一代互联网向第二代互联网的过渡机会。固守一种模式或开创一种模式是完全不同的。调整心态是重要的,而从痛苦的转型中看到自己保守与落后才是问题的关键。

  老大心态是商场中最让人容易失去理智的动因,作为新浪博客推出人们既兴奋也同时担忧。看到起步中的新浪博客,并没有超出现有博客网站的特点,也没有带给人们什么新的希望;在新浪的主页面上,人们仍然看不到它对传统新闻方式冲击与改变。这颗金蛋会在孵化出来之后,很快会失去了人们的关注,这才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众多写手在孤独的面对博客坠入传统模式会感到彻底的绝望。

  传统对于互联网是几年之间的事情,而对于博客推出可能意味着几天或几个月的事情,改变一个时代网络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只要大众坚信他们这样使用起来好,他们就会接受下来,并自觉的为它高兴与兴奋。草根精神的博客就是这样的痛快淋漓尽致表达自我愿望,而精英孵化的博客缺少这样的胸怀,也就抑制了大众对于博客的创造性热情。当这颗金蛋真的死于胎腹时,人们还会记住新浪吗?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五、精英博客,能坚守多久?
  • 六、彷徨的博客,你走向何处?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