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三、精英落草博客,共享网络盛宴
发布时间: 2006/4/24 0:09:51 被阅览数: 1769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大众话语权开始出现在平民博客上,并随着博客娱乐而表现出一种狂欢盛宴,这无疑是一次消解权威话语开始。但是,随着精英博客突然出现,还有平民博客的精英化,或许,这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博客平民大众话语权就可能开始衰落了。现在,人们还不能够确定这种混合着平民与精英意识的话语博客,今后会如何发展?但是,消解话语霸权的力量,在博客的普及化过程中,开始以盛宴的方式表现为精英与平民的资源共享,给整个互联网带来一股强劲活力。

  在改变互联网传播模式与整体架构过程之中,新的网络技术诞生了博客传播模式,显现了平民的娱乐性和大众的参与性。这个刚刚发展不到二年的博客浪潮,随着新浪网推出精英博客,先前娱乐平民大众的博客,现在却带动精英参与一同成为网络娱乐大众盛宴。精英博客跟随潮流而来,趋同平民博客而生。这一现象说明,精英与平民都开始享受网络娱乐升级。更新换代的博客网络,从平民走向精英,并与平民互动显现主流媒体意识前景,它开始从根本上悄然的改变传统互联网的格局。

  只有平民博客的娱乐,并不代表网络全部,而只有精英的博客,也未必就是适合大众的口味。博客必尽是网络发展中一个阶段。随着博客技术开始成熟起来,必然会带来精英博客更多的关注。就如同现实社会娱乐中的影星、歌星,最终也会涌现出电视明星和网络歌手一样。共享盛宴的网络欢乐,这才是平民与精英博客殊途同归结局。一个对个性、自由更多尊重和选择的博客。它将抛弃网络把门者或网络编辑,追寻自由平等交流平台,自然为未来互联网发展奠定了基础。这可能是精英与平民共同追求的消解话语霸权意识,所以,精英落草博客与平民大众话语共欢,这才是未来网络发展的必然。

  落草博客的精英,将会如何繁荣博客的未来呢?如果说,博客仅仅是个人信息发布的平台,那么,精英的思想意识会快速的通过这一平台迅速传播开来。在精英话语权受到网络冲击逐渐衰落的时代,博客可能就是一种精英话语权力的回光返照,也可能是一次新博客话语权力新的扩张,更可能是一次重新确定活语权力的开端。或者是一个更加具有大众话语狂欢与娱乐,融合更多精英参与意识或改变整个权威话语时代的开始。人们难以预知博客未来——精英与平民博客如何融合为一体?但是,人们可以推测,精英落草博客,共同参与这平民博客欢狂话语游戏,这是一次网络时代的必然选择。

  主流社会的网络传播,对博客采取认同与操作方式的改变,意味着另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博客传播革命发生了。平民与精英共同参与进来博客发布情景,也会改写整个互联网的未来历史。边缘化、草根化的博客,突然间精英化、主流化混合一起,这意味博客生态群落开始分化变异。它们在互联网传播中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精英落草博客,平民娱乐自我,带来网络未来新一轮争霸的开始。这一过程人们还看不出它们将来各自发展的前景,但是,有一点却是肯定的,博客将成为新的网络新宠。更多的人们的使用博客并与精英一起参与改变互联网状态,它们会影响和改变网络发展的未来和走向。

 


上两篇同类文章:
  • 四、精英意识孵化的金蛋:新浪博客
  • 五、精英博客,能坚守多久?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