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一、博客掀起飓风式传播速度与浪潮
发布时间: 2006/4/24 0:11:40 被阅览数: 163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草根式的博客从边缘走向主流,从小众走向大众传播过程,这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全面推动博客发生历史性巨变。博客像细菌一样传播开来,它改变着人们的交流方式,改变着人们感受网络的情感生活体验形态,改变着人们聚集和交流生活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相互传播互动的模式。它是一股互联网强劲的飓风,袭击了人们对于未来信息世界预想,影响了中国1亿多网民的思想认识。并在在今后一个时期,不断波击或影响着现实社会民主制度决策过程,影响着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走向。

  博客的传播浪潮,在经历新浪、搜狐、网易、博客网等强有力普及的推介之后, 新一轮的博客开发和商业化运行势头,仍将会更加强劲的到来!博客迅速传播过程,这是一次爆发式或者说分裂式传播的革命,也是一次中国互联网未来发生变革性的一次深刻运动。在未来的一年之中,2006年仍将是一个博客传播年,也是一个生态群落不断形成的年代,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全民博客化运动造就了博客传播辉煌。如果说,中国互联网在1,0时代发展的过程中,博客还是一个渐进的增长过程;那么,进入互联网2,0时代,博客大力推介活动阶段,却实现了井喷式发展高潮。1亿多的网民,将用博客改变整个信息传播理念和传播方式,也改变着整个互联网的面貌;以个人网页或者说网志为基础的互动,将会成为网络人际互动传播主要途径。可以这样预测,当中国网民接近2亿的时候,网民博客化将愈来愈占据主要的形式。分享博客、书写博客、或贴图、或影像、或音乐博客,将成为一种网络时尚。网民将通过博客满足个性化互动需求。博客传播平台也将会更加具有技术含量,更加具有人性化和操作简捷化方向发展。这是因为,当博客作为一种基础建构,作为每一个人身份和名片进行交流时,人们对于博客全民化的未来就会更加有信心。博客在互联网深层结构上,改变了整个网络社会的基础,它架构起来的平台就是一个尊重个性化和全民化传播作为基础。

  个性化博客将占据未来的互联网架构空间。尽管,中国博客对于网志的内涵还具有相当不同的理解分歧,不论是网志还是博客,都是一个以个性化为主体的传播模式,这一点是不容人们怀疑的。第一代互联网,是一个经过人工整合信息过程,呈现为编辑和组合起来的信息平台基础架构;而个人博客,却是一个以群众性或个性化为基础创造性过程,它不断地制造信息并传播信息,打破了单纯整合式的信息聚集的形式。它以“多对多”的传播方式,满足了人们的多种信息需求,完全否定了先前的“一对多”的信息聚集方式。这并不是彻底否定的编辑的作用,而是在尊重个性化博客的基础之上,将每一个人互联网上的网页信息作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信息整合。它传达了更加民主和自由的博客传播力量,当这种自由的力量出现在个性化的博客网络上,这对于未来互联网的影响是巨大的。在集市化和大卖场个性化博客聚集中,同样也会获得信息的整合,不过是更加分散化或社区化,这是未来多元文化的现实基础,也是互联网未来的传播模式。

  分众与大众化博客传播同时发生,生态群落置于不同网络。在个性化的基础之上,博客开始了分众化和大众化区别,并不断的分化为不同社区发展形态。受众的分众化区别,是个性化博客交流的基础。先有大众化的传播,才能进行分众化的博客传播,或者说它们两者是一起发生的。通过2005年,主流网络开始掀起博客传播飓风以来,我们明显的感受到:在博客网艰难的草根式的二年推介中,博客的发展还是处于分众化阶段;可是,当主流网络进入推介之后,博客大众化迅速呈现井喷式的发展阶段;同时,博客分众化也同时发生了。这一次分众化是在大众化的基础之上发生的,同时兼顾了先前分众化博客特点。预测2006年,它将是一个分众化与大众化博客共舞的时刻。社区化的博客与个性化的博客都建构起自己的家园,而且还会更加多样化的发展;这是因为,网络的大众化是分众化博客基础,传播就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构成了相互关联作用,每一个网民都可以选择属于自己的博客社区,体验不同的网络生活。

  博客青春化与跨年龄传播并置起来,共同打造互联网的未来。博客跨年龄阶段传播和博客青春偶像化及娱乐性,将是未来网络一道亮丽风景。因为,博客简捷操作技术,决定了更多的网民会不分年龄阶段来体验博客,既会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人们的需求,也会让年青人们去创造性发挥博客潜在的作用。不同年龄阶段人们思想交流与青年娱乐化将同时并置和出现,这会给博客带来前所未有的理想化创造境界,也会让博客内容和形式更加多样化。博客适应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性,会影响更多的人们去使用博客进行交流。这一新的交流形式超越了不同年龄阶段,这就是博客传播的普适性原理。当一种网络技术会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时,说明这种技术是成熟的,也是能够给大众带来体验和幸福感受的。博客并不是完全属于青年人,或者说属于青春偶像化的时尚,而是属于大众化的交流互动工具,博客跨越年龄阶段使用状态,已经通过新浪明星和作家博客体现出来了。这一趋势是一个不可阻挡普及性势头,跨年龄并置的发展起来的博客,会影响中国互联网未来的走向。它会使一个更多的知识人进入融合交流阶段,也是一个增添个性知识和文化交流者相互学习的阶段。

  博客将创造知识或增添更多文化信息,互联网利他主义精神盛行。信息的传播是以创造个性化知识为前提,每一个人都是网络知识传播者的博客地位确定,推动了博客快速的商业化进程,也会更多的满足人们对于信息交流的需求。所有的网站都抢占博客传播资源进行推荐的活动,让博客个性化发展的速度加快。其中最重要的是创造更多个性化的知识,带给网络更多的实用和技术上共享。每一个人,都要通过博客平台,为互联网带来健康精神文化和实用技术知识;在分享知识的快乐中,人们产生更多的加强了解和交流的愿望。这种氛围培养了人们利他主义的精神品质。知识产权保护并不是要让人们封闭自我,而是需要更快的将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播给需要他们的人们,这种精神是互联网知识传播的核心思想。有一天,当人们将所有人类精神文化和知识与技术,都通过互联网数字化被人们共享时,博客就彻底改变了整个网络与现实社会,一个共享和分享受网络世界,就是一个融合多元文化和思想领域,也是一个不再需要金钱购买知识地方,人人为互联网增添知识的时代,就是一个知识产权彻底破除的时代。

  可见,网络博客的传播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是重大的。当我们站在互联网地平线上看到未来发展的曙光时候,网络传播的博客将会彻底改变我们网络体验生活,会改变我们传播互动的方式,会影响我们对于世界许多问题的认识与理解。别小看互联网博客传播速度,它将会直接影响和改变人们传统思维方式,并引起整个思维的革命。这个世界在数字化的过程中,没有什么不可能数字化的东西。世界上最简便的数字通讯就会影响我们的未来。博客是互联网最前卫的技术,也是最具有传播价值的技术,当人们普遍使用它们开始的时候,我们谁能预测它的未来呢?

 


上两篇同类文章:
  • 二、博客网烧钱,我玩博客
  • 三、精英落草博客,共享网络盛宴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