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一位大国总理的文化心态
发布时间: 2007/2/1 12:12:22 被阅览数: 145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前不久,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用六个名句诗章回答了他的阅读与思考。第一首:左宗堂23岁写的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第二首:屈原《离骚》中的诗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第三首:郑板桥的《竹子》:“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第四首:宋朝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民,为往圣继学,为万世开太平”;第五首:艾青1938年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得深沉”;第六首: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名句:“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2006年11月13日同文学艺术家谈心时,他又一次引证了许多历史名诗与哲理。谈到中国3000年以前形成的《诗经》,他第一首又引证了:“诗言志,歌咏声,舞动容”;第二首,引用了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英杰”;第三首,引用了司马迁《报任安书》中一连举例八件事:“西伯(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第四首,引用了林则徐在西安至兰州流放的路上写下那首著名的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第五首,引用了黄遵宪写给粱启超的诗:“寸寸河山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资料来源:新华社北京2006年11月28日电、200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将一次外交活动与另一次政治活动引用诗句和哲理联系起来看,我试图以普遍人的感觉和眼光分析一下——总理诗哲融合的文化心态,以及他融贯中西文化智慧表达出来的人格力量,从中透出他个人的文化修养与性格和人生背景下的一次写真。

从整体上看,这些引自不同时代的典籍与诗句,确切表明了他一生内心的心历路程。

如果说,林则徐、左宗堂历史巧合的都在西北戎边和被流放中度过他们艰难岁月;那么,作为新中国培养出来大学生——温家宝青春年代也是在甘肃陇中度过的。对于左宗堂、林则徐诗词引证,映现出他曾经在那片土地上所经历和遭遇过的考验以及人生磨练。当他以其名志的诗句和凸显伟大个人志向时,不仅表达了他对于两位近代政治家敬仰和特殊情感,同时也表明了他内心时刻都有如他们一样明亮政治激情和坚定的信念。

屈原、郑板桥、艾青诗句却表达了他对国家和人民那种深厚情怀。他能够体悟与深爱贫苦人民与土地,他在其中感受和思索着如何解决人民疾苦,如何解决百姓的温饱才是政治家最为重要职责。因为“哀民生之多艰”;“疑是民间疾苦声”;使他“眼中常含眼泪,让他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这是一种诗人政治家情感表露,它贯穿了整个总理生命的思考过程。

正因为有如此情怀,才会培养了他更加远大的志向,他才会有更明确政治理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民,为往圣继学,为万世开太平”;“惊奇和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它们是一位大国总理的信念坚定与智慧和力量源泉。他想做一代真正英杰,在面对国际政治风云时,能够为自己的祖国统一做到“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

如果说少年、青年、中年时代温家宝,是读着司马迁《报任安书》中那些艰难创造伟业的人们而步入人生开端;我们由此可以清晰了解到,他在步入老年政治家生涯之中,仍旧具有儒家思想修养与传统以及马克主义坚定政治信仰作为基础。作为一个大国总理,时刻体验到身上的重任艰辛,不敢有任何丝毫懈怠,书写自己生命最美丽的乐章。

从2006年前后不断引用诗句与哲理来看,温总理的确是一位真正具有诗哲文化情结总理。他将诗意与哲理融入政治生命之中,体悟其中甘苦与艰辛,这恰是中国总理面对外来的文化与传统继承时一种真正地理想心态。(2007年1月30日星期二)

 


上两篇同类文章:
  • 李敖和王朔是中国的牛虻
  • 中国现代社会的文化糟粕:《论语》、《三国》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