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
发布时间: 2007/11/6 15:24:24 被阅览数: 1130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中国执政党召开17大的日子里,有二句歌词与旋律始终在我心中不断响起、盘旋、挥之不去。这就是:“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它也引申出以下思考:家国天下,党国政治,如果缺少“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这一治国、理政的大道,是值得人们怀疑和反对的。

 

期待中政治会议在北京金秋十月如期的召开了,人们明显地看到或体验到,这一大道:“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在会议中得以贯彻始终。百姓的民生、国民的财产、最低保障的社会福利,惠及人民医疗制度,环境保护的循环经济、公民精神文化建设、国家安全与统一等,一切围绕老百姓事情变得重要起来,一切关乎百姓冷暖事情已经放在政治首位。

 

解决危害百姓生活隐患一切问题——成为政党基本思考点,是这一次大会最为明显的特征。为老百姓未来带来更多经济实惠,为老百姓谋取更多的幸福生活,这成为执政党下一步采取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民主的政治制度改革的动力与源泉,它也同样显现了执政党引领人民和国家走向未来更加坚定的信念!

 

在会议其间,我们还注意到:当关注老百姓问题成为会议中心话题时,这不仅仅是一个摆出来的所谓人道主义精神的姿态,或是西方人权主义的立场虚假的伪装,而是共产党人深怀着一种中国传统文化情怀与正确信念所表达出来政治道义和责任。当中国共产党重新解释社会主义内涵时候,把改善老百姓日常生计作为政治目标,作为基本政治信念时刻,中国的当代政治不仅仅对传统社会制度与文化来了一次飞跃,也对先前社会制度弊端进行了有效的克服和改正;水能载舟也能覆舟道理,不仅仅是中国传统社会政治原理,它也被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视为今天政治的灵魂。

 

在面对东欧社会主义失败结果面前,中国共产党清醒的懂得,在回答社会主义这一重大人类历史走向与选择的道路时,其实,它最为关键问题就是:老百姓日常生计,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它们能否持续、永久发展下去。社会主义,一定不是一个愈来愈贫穷的社会;社会主义,一定也不是一个愈来愈腐败的社会;社会主义,它一定是一个不缺少自由和民主精神的社会;在改革开放的社会中,当老百姓从中所获得幸福感觉或生活的直接体验愈来愈多时候,这就是党国政治、或家国天下基本和真实的涵义。不论是什么制度的国家与社会,老百姓的安危与冷暖,老百姓的生存与发展,老百姓的信念与理想,它们都取决于在不同政治命运的干预之下所能获取的幸福质量有多高,所能获得社会保障有多少。

 

在面对东欧社会主义悲剧面前,我们可能暂且的解决了物质财富贫困问题;但是,当社会物质财富极大的增加之后,它一定还是一个充满物质财富节约性消费和精神极大自由的社会。在资源有限的世界上,对物质财富创造是重要的,但是,保护环境和不浪费资源同样显得重要。为了老百姓长远利益,中国社会经济开始走向新节约型道路;一个以生态文明作为支持道路,这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今后政治纲领所要追求更高地目标。这的确是以老百姓为利益的主体决策方针。在世界环境恶化今天,谁不愿意生活在更加清洁的环境之中,谁不愿意享有更加安全生活保障?!

 

面对长远利益与暂时利益冲突和矛盾时刻,中国共产党适时的提出了建立节约型社会,生态型社会、生态的文明社会,这是为老百姓谋取更加长远利益需要;必须从急功近利的疯狂发展中抽身而出,面对世界全球化资源有限性或环境污染状态。中国共产党已经清醒看到,生态文明才是未来最为先进社会,这意味着一次伟大的转折;因为,先前的马列主义者都没有成功建立生态社会经验,绿色文明将是对未来社会主义一次巨大考验;中国共产党开始应战了!它再一次以老百姓长远利益出发开始了新的探索。

 

执政党注意到了中国与世界问题和走向相互联系性,不仅仅是只有全球化国际问题背景的影响,更多的是来自于中国老百姓情绪表达出来意愿影响。从来的政治安危都取决于国内老百姓生活状态如何?人民幸福生活质量如何?人们的政治情绪化和个人意愿表达如何?人们普遍的道德伦理状态如何?它们在总体上决定一国的政治命运基本走向。在全球化世界发展的趋势下,决策中国社会未来和老百姓生计,这是需要相当智慧的,当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承担起这一重任时,他们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在世界上,曾经出现过官僚社会主义苏联时期,这是中国社会也曾经历过的一个阶段。20多年来,中国执政党一直试图解决这一矛盾与问题,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主义贫穷落后这一状态,在快速发展的经济中,中国试图解决东欧社会主义失败问题,同样,也遇到了由贫穷走向富裕不可能跨越的问题。如何持续稳定地保证人民生活水平沿着健康道路发展,自然成为执政党基本理念,也是它未来决策基本出发点。“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这一政治理念的核心就是:天下者百姓的命运所系,并非那个执政党意志所为,这才是千真万确的道理。

 

当中国共产党更加以积极主动态度与立场,面对老百姓冷暖与苦乐时,它试图在西方民主政治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寻找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方法时,在超越其东西方文化和制度之上寻求更加科学与民主的治国、理政的方略时,这才是一个政治清明,人心舒畅、经济繁荣、道德提升良好开端;这才是面对全球化国际社会,寻求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显现出来的活力刚刚起步的开始。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寻找属于我们本国独特理念与策略,应对全球化到来,保护好老百姓利益不被他国、他人侵占、破坏和损害,这才是中国老百姓希望执政党永远带领人们走下去关键的信仰来源。一个执政党只有懂得老百姓安居乐业重要,懂得老百姓喜怒哀乐重要性,才为中国社会稳定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

 

这是一次让老百姓感觉良好政治会议,也是能够鼓励老百姓创造幸福生活会议。政治是让老百姓看得明白,也懂得如何去做,这才是最为令人喜悦的一面。(2007-10-18

 


上两篇同类文章:
  • 诺贝尔,奥斯卡,中国文化的集体痛经
  • 一位大国总理的文化心态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