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中国“左”和“右”的机会主义问题
发布时间: 2007/11/6 15:25:59 被阅览数: 1015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1949年之后的政治中,人们始终怕说“右”,但却也害怕谈“左”,似乎中间道路并不存在。孔子的中庸学说一直被视贬为低俗,或者是它不能够体现政治上的光明磊落,或是不能够坚持正义或坚定的标志,中庸是人们性格中最为卑劣或委琐的一面,被不断地从政治上驱逐或拒绝或排斥。

 

在左和右的掩护下,许多机会主义者最终成为中国政治跳梁小丑,复杂政治问题会被不断的归类为,或以左的掩盖,实是右的面孔;或是右是嘴脸,却以左腔调说话。在中国政治游戏中,这种区分人的政治左右标准非常发达,它是任何政党都未能相比的经验积累起来;当然,这恐怕更多起始于文化大革命那个时期,多少人是因为站错了队,被视为右派,或左派,从此,他的人生命运因此发生了改变。

 

我在这里,并不是要提倡中庸作为政治道路选择正确性,或者说它是最为合理的政治通途为道理;而是指,在当代社会,再也不能够以所谓左和右来区划人们政治立场。世界是复杂的,并非是可以用简单的二元对立的模式可以分辨清楚的;那些大谈“左”和“右”的人们,实际上,最有可能成为机会主义分子的嫌疑;因为,他们企图把世界简单化同时,却把生动变化的世界简化为不是“左”就是“右”,这是影响中国走向健康发展未来最为可怕思维固疾。

 

现在,我们可以无所顾及谈论“左”和“右”的问题,显现是时代思想进步。因为,它曾经是中国近代或现代历史选择中最为敏感政治话语地带,多少人政治生命,因为站错了队被迫停止或结束生命,多少人,由于在政治路线上判断或左或右的失误,带给了他最为惨痛人间教训;它曾决定了许多人政治厄运,发生了惨烈的历史悲剧,多少人的命运承受了不堪重负的生命之重。

 

一直以来,中国政党政治不断的反对“左”和“右”的问题,其间包含或掩饰着许多关于机会主义问题的解释在其中;在二元理论框架里,你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正确选择余地,机会主义者多表现为:或在“左”、或在“右”危险,所有参与这一政治舞蹈的人们,不断地腾挪脚步,绝对不能站在中间状态;否则,就可能被扫地出门。这成为中国政治领域内排队方式;也是人们谈论政治最为隐讳事情。

 

这种区分“左”和“右”政治二元立场,是上个世纪所谓前苏联马列主义的产物,也是中国革命时期以来的产物,就是在80年代初和90年代之后一个阶段,不是也有人打着所谓“新左派”来教训人们吗?不清理“左”和“右”的思想流毒,这会影响我们对于世界和自身的判断,世界难道说除了“左”与“右”之外,就没有其它道路可以选择吗?这种带着强烈机会主义偏见和思维局限性,给中国近代政治带来许多灾难,也让探索真理的人们丧失许多走向多种可能性真理经验,一味的宣扬他们的或“左”、或“右”代表着百分之百真理一样,实在是令人费解的,现在是到了全面进行清理和结束这种政治思维的时候了。(2007-10-21

 

 


上两篇同类文章:
  • 警惕精英 防止群氓
  •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