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批判中国生态理论的不彻底性
发布时间: 2007/11/6 15:27:40 被阅览数: 1082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浅析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的矛盾与悖论

 

生态主义是关于未来的世界观,它是后现代文明一种新的社会发展模式。它究竟是如何代表未来绿色文明,至今人们还看不到它的前景。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它不同于我们现代工业文明,更不同于农业文明社会,它是一个与当代社会完全不同的文明社会,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否仍旧是科学技术,这依然是一个未知数。也就是说,科技力量在生态文明中是否仍旧处在中心地位,这是未来绿色环境保护的重要问题。

 

当我们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去选择一个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时,实际上,我们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科学技术是导致现代环境灾难的力量之一;坚持这样的科学发展观,是否仍旧坚持科学技术本身对自然继续破坏呢?在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天然矛盾性,讲科学发展观,必然要损害生态文明;尊重生态文明,自然要抑制科学盲目的发展。

 

不从过去旧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科学发展观自然是一种循环式的自我论证,继续维持着对自然生态和环境继续破坏,只不过是改变了一些具体做法而已,从环境的破坏转向以人为主的自然,从粗放掠夺自然完成了到精细征服的过度。科学技术本身并没有放弃对环境掠夺与伤害,因为科学依旧把自然当作对象进行研究,因为发展依然是人类追求目标。在科学技术之上的发展,把人类与环境矛盾推向一个无法解决困境之中,这是不言而喻的。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科学技术,能否自然产生一个生态文明社会呢?当科学技术仍旧把自然作为物质财富掠夺对象时,发展是否就意味着对环境的持续破坏呢?因为,人类对物质财富需求必须要通过对环境的征服获得,科学是人类征服自然环境最为有效手段和工具,自然作为人类永远占有、掠夺和研究的对象,发展就必然是为人类利益而存在;这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显现出现的必然趋势。科学技术能否以自身智慧和力量,完成生态文明和绿色技术选择,这实际上,就是与虎谋皮,你不改变科学发展观内涵,不改变人类对物质财富消费习惯,就根本改变不了科学发展对自然环境破坏,也就未能全面实现生态文明的社会转变。

 

如若仍旧在过去的科学发展观中,继续坚持科学技术进步,仍然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仍然坚持掠夺自然财富,忽略了在生态环境中并非是人的利益为主要,忽视了在人的发展中并非可以完全不考虑环境整体利益,或者说,完全将生态文明希望寄托于科学技术本身发展上,这仍然是人类社会的悲哀;因为,这种科学发展观,仍旧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自然的、反人类的、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者思想,人类不过是自欺欺人希望生态文明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实现,但实际上,不改变人类与环境之间交换关系,不改变人与自然之间物质财富消费依存关系,不改变利用科学技术去征服自然和控制环境智慧,生态文明的社会仍然是一个虚幻的乌托邦。

 

当我们面对这个前提——科学技术是造成自然危机原因,我们却仍旧要坚持在其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利用科学技术建构一个生态文明。在循环论证中我们陷入了一种困境:猫咬住自己尾巴,在原地转圈,丧失了生态文明选择方向。

 

我这里要质问的是:当代科学发展观明显地缺少对生态文明前提反思性,缺少对科学技术本身限制性思索,缺少对自然尊重,对其它生命与其它物种尊重,缺少对人文情怀自然关爱理解与推广;人们对生态文明社会渴望,是否可以在另外一种科学技术中完成呢?离开了科学技术选择人类,是否就没有了生态文明社会发展前景?这个科学发展观中究竟包含多少未来生态文明因素,或者说,科学发展观中是否具有未来生态文明选择可能性。

 

实际上,在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之间,明显地有着非常大的困惑在其中,这决定了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其一,如果继续坚持原有的科学技术发展观,这不可能达到生态文明,因为,科学技术本身是造成环境危机根本原因;其二,如果改变科学技术当代样式,探寻新的生态科学技术与绿色文明相结合的道路,那么,就有一个如何面对当今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其三,如何从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观生成出一个绿色生态观,这自然是对当代科学技术进行反思基础上,改变科学技术原本模式,并且要加入许多绿色科学技术成份在其中,才可能满足未来生态文明社会需求。

 

因此,在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之间的确存在一个必须要辨明的问题:当科学技术带着前一个时代工业文明烙印和足迹,进入绿色文明社会之际,人们是否可以轻易地放弃先前固守那些理念呢?或者说,在科学发展观中如何生成出一个生态文明,生成出一个绿色科学技术呢?两者的悖论是显而易见的。你要不彻底放弃原先的科学技术,干脆重新寻找绿色科学技术;要么,你就从改良的科学技术中,寻找适合未来生态科学技术,两者必具其一;否则,谈生态文明,或者说绿色科学技术,都是不可能的。因为,当科学技术本身是环境生态破坏的最大危险时,你无法摆脱这个悖论所设置下圈套;所以说,一方面谈科学发展观时,一方面还要说生态文明,这本身是理论上不彻底的表现。

 

人们不可能利用科学技术本身选择生态文明,如果可能,就必须要放弃那些显然不符合现实提法,因为,它违背了历史统一性,出现了逻辑上矛盾性,这种前后不一致性会影响人们认识判断;科学和技术是造成当前生态危机主要原因之一,科学技术中能否发展出一个生态科学支撑起未来的社会,人们也仍旧不清楚,或者说,就生态文明与科学本身发展关系来说,人们不会放弃科学,选择没有科学介入的生态社会,那无疑是返回到原始时代,这是不可取得。当我们提倡科学发展观时,我们自然是在否定先前工业文明,否定那个由科学技术带来的环境灾难,否定先前那社会文化制度带给自然破坏。

 

对这些问题质疑起因于,科学技术本身是造成环境破坏最大原因之一,在大力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同时,人们如何对这个悖论中的问题,既要保持清醒头脑又能够清除由此引起的混乱意识。说白了,就是利用科学技术本身去建成一个生态文明社会,利用科学发展观去建设一个绿色未来,这是否可能?我们仍旧坚持科学发展观,这是否与生态文明冲突呢?生态文明出现在当代社会并非偶然,面对世界日益深陷环境灾难现状,人们才从反思现代工业文明中开始寻找新的人类发展方向,生态文明是这个新方向,但是,如何处理科学与生态之间关系和矛盾,是标志未来能否健康发展的问题关键。

 

如若不是科学技术本身带来强大力量,改变了整个自然面貌,改变了环境,改变了生态,人类恐怕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人与自然的危机;强大科技力量,让整个生态环境处在人类技术干预和破坏之下,科学发展观仍旧是这一最为重要思想来源;这就是说,人类科技力量超越了自然最初设定界线之后,科学的发展就是导致环境恶化的最终原因。在这样条件下,谈科学发展观,如果不清楚界定其内涵,容易造成思想的混乱,影响人们对生态文明理解,影响人们对未来社会判断。

 

科学技术在生态文明选择中究竟处在什么地位?什么样科学发展观能够满足人类生态文明需求?在科学技术前提下,是否具有生态文明选择性前提条件?把科学技术控制在何种范围之内,才能为人类造就一个绿色社会文明?一个借助现有的科学技术达到绿色文明、或者说生态社会时代,还是通过另外方式文明与技术的创造途径,用很少科学技术含量达到生态文明,其中,在如何确定科学技术对生态文明地位上,这仍然是一个不能够回避的问题。(2007-10-31

 


上两篇同类文章:
  • 知识分子众生像:背叛、逃亡、消极、沉沦
  • 中国“左”和“右”的机会主义问题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