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我为何要批判以人为本的环境观
发布时间: 2007/11/6 15:28:22 被阅览数: 114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目前,在我国的环保领域里,大多数情景下都是对以人为本的环境观的坚持与实践,从人的角度,从对环境必须满足人的需求角度安排绿色技术、生态的法律制度与和文化,这种情景还在不断的扩大化,演变的情景也愈来愈复杂化。在中国环保实践中暴露出许多令人担忧问题,也在思想认识上制造许多混乱,当人们普遍接受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时,却始终没有发现它其中隐藏着很多值得人们深思与忧虑的问题。

 

以人为本的环境观,为什么能够成为当代中国环保的主导思想,简单地分析主要如下原因:一是,我们无法区别人本主义环境观与生态整体观之间的差别;二是,中国环保事业还处在一个非常困难阶段,仅仅为了改变现状进行环保治理不足以解决长远生态问题;三是,中国生态主义的环境整体观还处在一个非常薄弱状态,它与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发生强烈冲突;四是,对一个刚刚处在脱贫的国家和民族来讲,接受生态主义整体环境观,的确,还需要一个漫长地时间等待和过渡阶段;五是,对于一个刚刚经济起飞的国家,保护生态环境,可能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经济的快速发展。面对强烈的物质财富诱惑,人们谁宁可自愿放弃物质财富消费,而去选择关注整体环境的保护呢?!但这一切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想从长远角度去透视中国环保面临问题,不反思中国环保运动中存在着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指导下的具体局限性。

 

人类社会生活环境要以人为本,这是一个确定无疑的前提;但是,生态是要以环境整体为本,这同样是需要未来人们思考的问题。在面向未来的时候,当环境危机愈来愈严重,生态危险愈来愈加剧,并日益显现出愈来愈衰败的迹象时,人们重新思考人类文明和进步的涵义,重新思索人类对自然环境征服后果,之后才发现: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是最终导致了我们陷入当前生态灾难与危机的根本原因。

 

我这里的批判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并非是放弃人类对物质利益适当的谋取,而是想指出,如果完全坚持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势必带来更加严重生态灾难与后果,这就是多种环境物质观汇集和融为一炉:终将最后穷尽物质财富的环境观;以人的意愿来安排历史和未来的环境观;生态系统得不到修养与恢复环境观;其它生灵的毁灭为代价环境观。(这个问题专门文章论述)在我们这个时代,它们将疯狂地盛行,中国生态环境将日益面临着以人为本的环境观的直接危害,形势会愈来愈严峻,并且接受其许多方面威胁与挑战的局面。

 

这个难辞其昝的理论——人本主义的环境观,尤其在人类发展史上,始终处在主导的地位;至今仍旧强势地占据人们日常生活观念。我今天批评它,并非是从根本上否定它曾有过历史作用,而是想指出,一个可以通过科学技术控制环境时代,在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指导下,它隐藏着非常难以克服问题;人类智慧力量可以强大到灭绝其它生命与无生命存在时,这意味着,环境对于人类来说已是被人类邪恶的智慧所控制了;人类超出了自然整体智慧运行方向,独自选择了为满足自己私利将自然杀死,这无疑也毁灭了人类自身厄运的开始。

 

这并非是言过其实,看一看周围世界诸多国家,面对环境的公共危机,在自然灾难濒临面前,人类试图利用科学技术来治理环境衰退状态时,清楚地意识到:环境是一个长期运动演化的过程,人类过快的改变了它面貌,改变了它的运行机制,改变了它许多平衡机体,改变了许多物种存在,整体环境发生变异情景;尽管好像可以通过人类科学技术加以掌握,但是,人类作为具有局限性智慧种族,它并非能够把握环境整体凸显智慧形态。面对突变的自然环境,人类缺少从科学技术上应变可能性;这是因为自然环境系统本身是一个智慧共同体,人类能否参悟其中的奥秘还是一个未知数。我们不能因为可以飞上太空,可以深入海底,可以抵达微观世界,我们就可以对整个自然共同体说:不。

 

人类智慧可以驾驭部分世界或控制小的环境时,就想轻易地改变整个环境或自然为人类所有;这种对自然环境企图征服行为,表现了人类智慧的自负,也是一件非常可怕事情。人类并不认识在环境之外,还可能存在一个更大智慧系统,把握人类与其它共同体的运行。这是一个人类智慧难以抵达阶段和高度,它决定着整个环境如何运行,决定选择什么样的方向。它确定了人类行为应该停止的界限,也确定了人类智慧难以抵达的地方。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可怕一种观念,它突破自然对人的限制界限,突破了环境对其约束性的地方;它无视了人类之外的自然环境整体运行系统存在,它无视了其它万物世界存在的合理性,也忽视了、或者说蔑视了其它生态系统对环境的作用性。

 

人并非是可以独立,离开自然依附性,以满足自身利益活在这个世界上,而是需要与其它相关的事物、与其它生命共同组成的世界,友爱地、真诚地、相互关心地生活在一起,对其它万物承担起责任和义务,这是人类必须具有环境保护意识,也是人类生态道德与宗教信仰。环境,并非是一个可以穷尽其财富之后,可以随着抛弃东西;环境永远尾随我们身后,环绕我们,与人们相伴相随,它不仅仅作为背景,而是作为人类生活的重要场地,无数次的出现在人们生活之中,它构成了与我们生命相关唯一世界。人们并非可以随着摆布,可以任意宰割它们;人类并非是环境的中心,也并非是生态共同体主要部分,但是,环境的确需求人类智慧参与其中,因为,环境除了人类所需要的物质财富之外,它还需要维持生态共同体平衡,是一个比人类更大的共同体支撑这个世界所有运行。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强调生态智慧与生态共同体的存在。

 

只有人类才具有这样力量和智慧参透更大的共同体存在,但这并是放大其对环境控制作用前提,而是讲,它对环境具有了最为切近的关怀和理解的作用。在世界上,也只有人类具有理解整体环境智慧可能性。这是因为,人即有着控制自然力量,但却并不能够改变整体自然智慧运行方向;人即可以满足自身需求,却也可以带给自然以文化完美成就。也许,人类创造的复杂的文化形态,才是环境智慧在人类精神上凸显出来的最为独特力量,它从中也证明了:人类是依赖环境通过创造精神文化生存的主体,以精神自由而非物质财富消费调整着环境整体作为主要目标,并凸显了自然智慧运行方向性。这就是说,人类并非是一个贪得无厌占据环境财富掠夺者,也非是满足自身利益狭隘生存者;人类是参与到宇宙整个系统中最为完美智慧力量,它可以抛弃自身狭隘欲望,为其它共同体运行奉献自身智慧,这恰恰是环境赋予人类创造精神文化参与整体运行使命所在。

 

因为,千百万年以来,在人类的初期,并非就具有了以人为本的环境思想。在人类社会早期发展阶段,人类生活满足于基本生活需求,这时,人与自然关系是平等和自由的;过着充满宗教与艺术氛围的生活,那个时代,并没有什么人为的环境灾难,就是有也是非常小范围之内发生,并且具有很小的局限性与破坏性,也可以及时修补和恢复,人的智慧力量不足以影响整个环境。自然灾难来了,多时,人们理解为上天对人类行为或道德的警戒示。后来,人类为满足自身利益,长期以来,陷入了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指导下,直接引起了环境破坏的后果发生;这种情况,在21世纪发展的愈来愈严重起来。据统计,同19世纪相比,粮食生产增加了3倍,工业生产增加了近100倍,全球国民生产总值从1万亿美元增加到30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人口从15亿猛增到60多亿,增加了近3倍多。人口对地球能源、资源消耗的增加超过了100倍。这些过度消耗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大气污染,水污染和淡水匮乏,森林滥伐和萎缩,土地锐减和退化,物种灭绝,生物多样性减少,垃圾泛滥成灾,能源短缺,臭氧层破坏。

 

从环境中索取人类所需的物质财富成为生活的目的,改变环境或控制环境为人类所用,它从根本上决定了环境取舍方向,人为的因素影响着环境愈来愈明显起来。随着人口的增加,自然资源消耗的过度,环境污染与资源危机愈来愈明显,从环境索取东西愈来愈多,而由此刺激和控制环境的欲望愈来愈强烈。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就是这样进入到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成为人们利用自然最为合法理由。这是人类必须要反思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必须要放弃的一种陈旧文化观念。在面对环境保护的问题上,人类可能走错了路。当人们不断地从自然环境中索取太多的物质财富时,实际上,我们忽视了人类是一个可以依然自身创造精神财富,创造不同文明这一现实选择可能性;适当的消耗环境中的物质财富,才是人类从环境中索取最佳途径。

 

人类从自身后果与生态衰退中发现了,人类是可以通过限制自身利益发展,减少自然的损害,参与自然环境的改变,不断地修复自然环境,并不断地接近那个整体环境智慧。批判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就是从根本上,清理向环境索取物质财富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消除它在整个人类历史过程中的影响,纠正它在人类历史上造成过分对物质文化追求的偏离,这是人类生态文明社会能够发生新范式转变社会基础,不清算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就不能够彻底从毁灭环境灾难中摆脱出来,也就不能够从恶性循环物质财富追求中解脱出来。当我们清醒的意识到,环境并非是人类唯一需要,它还是其它万物世界共同体时,生态文明的意义,才可能出现在人类精神文化创造之中。用最少的物质消耗,占据较少的自然资源,最大满足发展人类精神文化需求,以承担起许多环境责任而生活在世界上,这才是人类理想的幸福生活。

 

人类应该清醒认识到,物质生存本身仍旧是一个非常低层次需求,当自然创造性的完善人类大脑时候,就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最为完美智慧,这个智慧所依赖的自然资源是很少的,但它创造的精神文化却是巨大的。人类社会更多的时候是以文化和思想的观念为指导,创造一种价值和意义而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从这点上说,人就是一个依靠观念价值存活的族类。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就是创造了以物质财富消耗作为价值理念存在合法性,贯穿了整个人类历史进程,它成为人们衡量幸福的标准,也成为人们衡量文明的标志,人类全部价值问题就出在这里,它是维系人们所有文明价值所在,如若推翻了这一点,整个物质文明大厦就彻底坍塌了;因为,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所提倡的价值就是,谁愈多的消耗与占有物质财富,谁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幸福的人。说到底,就是这些虚假的以人为本的环境决定着整个人类文化选择错了方向,人的狭隘利益超过了环境整体需求,全世界都认为消耗自然的财富成为合法的事情,最终导致环境和自然的死亡也在所不惜。

 

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就是这样非常自负文化思想。因为,人类除了思考人类之外,它并不需要思考其它生命和万物的存在。可是,世界是一个和谐运行整体,这是一不能够改变事实。人类自不量力过高的估计了自身智慧,正是这样的环境观起着决定作用。因为,自然本身显现出来的智慧,好像尽被人类所把握了,但是,环境整体显现出来的智慧,是一个需要通过万物起作用的,通过漫长时间起作用。人类在共同体内是否具有靠近环境整体智慧可能性,也是一个不能确定的问题。许多时候,人类不承认自己在环境面前的无能与幼稚,对于整体环境把握人类或许才刚刚开始。我这样讲,是想说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在我们这个物质化的世界太强大了,不改变人与自然这种物质化依赖关系,就想说服人们轻易放弃以人的角度思考环境习惯,这的确是困难的。如果今后我们能够提倡一种整体环境观,提倡一种自然共同体运行系统存在思想,一定会树立起一种新理念:谁消耗更多环境资源,谁就是最为可耻的人,谁无视其它生命共同体存在,谁就是世界上最无道德的人,最无责任心的人。

 

在刀耕火种的年代,人类对环境还处在朦胧状态把握中,人与自然天然形成的关系还是熟稔和亲切,人与环境之间关系依然是非常温情,充满人类童年天真和浪漫情趣。环境笼罩在人们生命与情感之上,具有非常神秘性,人们通过直观和灵性去把握自然,也通过劳动与制作工具去把握环境,人对于环境仍旧处在亲呢和人性化依赖中,这时,对环境以人为本的倾向并没有显得特别明确,人们生活是诗情画意之中,环境是背景,环境是宗教,环境是审美寄托,环境是人类生活场地。

 

在没有越出以人为本的意志,去着力控制环境的时代,人与环境中的自然,是亲妮,是邻居,是朋友,是具有情感的,天地之心是最为灵感的,实属于人类早期生命最为完美体验,自然风景也是世界上最为壮丽,最为辉煌的,最为感动人的时期;也是在完美意义上人与环境整体非常融合的时代。因为,人从自然中获取的不多,就能够维持非常富裕的生活,体验以自然为一体情感生活,体验以环境为宗教想象的激情生活。应该说,这种纯粹属于文化与宗教生活,对于自然环境需求是最少的,环境提供给人类资源也是容易满足人们多种需要的,这是中国古代文化中所提倡的“天人合人”的境地。

 

至今,人们如若谈到批判以人为本的环境观,一定还会让许多人感觉意外,或者难以接受,他们一定会对我发出质问:你难道愿意生活在原始时代?这并非是问题的关键,问题在于,当我们千百万年坚守这样一种环境观时,自然的确开始让我们面临着生存的危险境地,这个世界上有限的资源,因为过分的开发和浪费已经面临枯竭了,由于人类贪婪物质欲望和野心膨胀,整个自然环境彻底退化了。地球并非只有人类这样一种有生命的存在,世界上一切存在也并非仅仅为人类存在和服务,如果我们仍然坚持以人为本的环境观,迟早这个世界会因为人类过分的膨胀,过分的消耗导致彻底的毁灭!

 

况且,我一直认为,人类在物质文明的发展上,实际上是选择错了道路。长期以来,人类坚持物质财富发展观,自然就要坚守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正是这样一种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决定了一个时代,一个社会走向选择的错误。今天,环境的危机与灾难出现并非是偶然,而是以人为本的环境观所决定造成事实,是人类获取物质财富价值取向决定导致后果。我这里并非单纯地指责它过失,忘记了它带给人民幸福生活;而想是说,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在目前状态下再若不进行批判,人类行为导致的自然灾难以及人类的毁灭可能真的就要到了!

 

我们并不回避人类是依赖自然环境生存物种,但是,人类并非是以绝对的方式消耗环境资源族类。人类的精神力量凸显出来的天才特征,人类大脑创造出来的精神资源无限丰富性,才是人类从环境物质中升华出来的精髓。人类是从文化精神上获取更大体验群体,这一点,从本性上决定了人类并非是环境物质财富作为目标生活的人,这也是由人类历史创造证明了的,人们曾经用很少的物质财富,就可以创造巨大的精神文明;人并非天生下来就必须要浪费性消耗环境财富的,人类大脑这种物质天性,天然地对精神具有无限开发可能性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文化价值观念这种取向性,它即可导致了环境与自然全面衰败与退化,也可导致人类走向生态文明新社会。这就是人脑物质提供给这个世界两种最终选择结果。

 

问题还在于我们的观念,我们如若选择一种生态文明的观念,减少了对环境索取财富,加大了对大脑资源开发和利用,以人为本的环境观就彻底被放弃了;我们仍旧可以利用自身精神资源,利用环境有限的资源,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如此,我们就等于放弃了西方化消耗外部环境资源的道路,走上一条接受外在约束性,却激活了内在无限丰富性大脑资料无限利用道路。这恰是我们放弃以人为本的环境观的关键所在。我们也就等于放弃了千百万来,人类一直坚守的满足自身物质利益狭隘道路,放弃了人类对外部物质财富掠夺式占有和消耗的道路,由精神与大脑物质世界合成与创造的无限可再生的资源入手,开辟了一个人类前所未有生态文明社会的到来!也许这种不完全建构在纯粹物质财富基础之上的选择,就是人类未来生态社会中最为理想道路。(2007-11-1

 

 


上两篇同类文章:
  • 批判中国生态理论的不彻底性
  • 知识分子众生像:背叛、逃亡、消极、沉沦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