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中国,急需再来一次思想解放运动
发布时间: 2007/11/6 15:29:05 被阅览数: 1172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80年代初期,那次思想解放运动,我们至今还记忆犹新。它曾经带给我们多少激情燃烧岁月,尽管思想是青涩的,但是,收获却是丰盈的。那些难以忘记的场面与回忆,那些激烈地真理争辩、那些打破思想的禁区探寻、那些事实求是的许多做法,以及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重提,让我们深解了中国社会变革中一定要有一次思想解放运动相伴随。

 

从那个时代到今天,20年过去了,为什么要重提思想解放运动呢?这是因为,当前中国制度体制和思想文化处在更加矛盾与紧张状态下,保守和僵化思潮影响着中国健康地向前发展与运行,中国又一次急需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打破这20多年来已经形成顽疾与流弊。

 

中国近代社会,从“五四”运动以来,中国人就步入了现代性社会世界潮流之中,可是,中国人的思想却始终未能寻找到一个适宜本土化,稳定和持久思想作为整个社会运行基础与支撑,其间,社会动荡与变革幅度过快,以及社会改革期望与欲望过高,或因人民接受民主与科学自由精神程度不同,曾经不断地偏离了中国与世界发展的方向性;可以说,中国是从80年代之后,有了那一次健康的思想解放运动之后,才逐渐校正中国发展方向性,才逐渐融入世界中来,这因归功于上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时至今日,世界情况发生太多的变化,我们内在思想解放力度愈来愈不够,打破体制束缚活力愈来愈显得不足,愈来愈显现出思想与制度僵化与保守一面;其根本的原因是:在政治制度与文化思想上,中国缺少制度与思想文化上的大胆创新精神,中国政治体制上缺少思变与灵活承受能力;更主要的还是精神领域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目前,中国急需一次新一轮的思想解放运动,这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最为重要的是启蒙政府,启蒙思想家,启蒙那些官本位经济学家、启蒙那些伪精英们,因为他们所持的保守主义立场和僵化陈旧的思维方式,在面对中国复杂的变化情况,可能让中国再一次丧失了成为世界强国的可能性。

 

一定要造就真正地思想解放运动的新局面,将私下里人们议论的东西,可以光明正大直面于在社会各式各样媒体中进行讨论而不受到限制与检查,可以把民主精神贯穿到一切选举中去并加以引导,可以把禁忌与讳莫如深问题放在光天化日之下,可以接受一切优秀文化与文明,但并不急于作出决策上分辨和良诱上的区别,或进行取缔与限制,可以用超前眼光对待一切前沿性问题,先暂且不管它的道德与伦理走向,让其有一个适当客观发展空间,这的确需要政治智慧,需要健康地宽容精神,需要民族文化的开放精神,更需要作为群众性运动思想解放运动的普遍支持。

 

中国急需来一场真正意义的思想解放运动,保持世界与中国的思考地紧张,坚持富有弹性与活力之间积极对话,将中华民族命运完全置于更加多样可能性的世界中去诠释;打破常规思维,解放思想,寻求新路,而并非是固守太多框框与模式,不再受到其遵守所谓主义与思想限制,提倡多样化的中国化思想试验,加大解放思想力度,让更多启蒙者与世界进行对话,造成一种更加开放思想解放格局,气象万新的更替中国文化与精神,让中国社会政治陈腐与保守的状态被彻底打破,别无他途,拯救中国命运只能依靠我们自身焕发的思想活力和精神创造力。

 

目前的世界,处在一个非常重要时刻,如若不以更加开放胸怀面对世界、不以更加开放心态对待未来,不以更加自由地开放精神学会宽容,仍旧固守许多陈旧和迂腐思想,仍旧人为自设其思想禁区和回避不谈许多讳莫如深问题,避免许多领域尖锐对抗而绕开其复杂性问题,不敢忏悔过去错误与罪恶,勇敢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中国必然要落后,中国必然要陷入非常困难局面。因为,精神解放的事业仍旧被压抑在灰暗的地步,思想生活仍旧在一个受到压迫与检查制度的环境之下生存;这个民族精神与思想解放地自由最终会在我们手中被毁灭。文化开放性就在于它能够满足中国精神自由需求性,现在,恰是保守与僵化思想处在对抗阶段,我们必须要分辨清晰问题的症结在何处,彻底打破封闭,坚持思想解放运动,这才是第一要务。

 

尽管,在改革开放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它仍旧在探索与发展之中显现出不足与缺失,其中保守与僵化力量、与陈旧地思维方式,仍主宰着中国思想文化界的主流;许多内设、或先前预设下的思想框架,约束了中国自身实践发展中的活力。打破不了先前规范,就接受不了许多世界性变革考验;不抛弃许多我们先前曾经坚守的迂腐,也就不能够反省我们的错误;不以更加解放的思想姿态进行思考,仍旧囿于先前陈旧的定见,也就不能够对世界大变局进行全面正确判断;许多自身设置理论前提已经成为阻碍自身发展问题,它导致中国思想界无法面对更加危险世界局势,也迫使中国政治走向愈来愈僵化与缺少活力道路。

 

当中国选择了西方化的马列主义,并将其作为其理论指导思想基础的时候,在实践中被我们不断地中国化,但是,终归还未能成为世界全球化条件下最为切合实际的思想与主义。尤其是世界进入到全球化之后,中国社会主义实践面临着许多前现代社会思想家未能解决的问题与实践,急需中国化本土化马列主义给予解答。问题却因为中国传统与西化之间强烈分歧与冲突,中国救亡与启蒙之间问题,中国社会贫困与世界富裕差距,导致了在许多问题上,中国政治思维与理论思想愈来愈趋向于非常保守与僵化状态发展。一定先要解放思想才能够寻找到更加正确发展道路,这是80年代那次思想解放成功证明了的事情。

 

中国的政治制度改变、中国新文化的运动振兴,太需要再来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了。虽然,在中国,一谈运动就会谈虎色变,因为,中国政治运动给中国人带来太多辛酸记忆;但是,面对中国思想语境失语,面对全球化的状态思想保守与僵化状态,面对现实困惑与选择多重矛盾和冲突,显然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这已成为事实,保守主义势力仍然强大压制了自由思想者的启蒙运动,仍然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在中国,精神与思想的自由这仍是一个老问题。显然,它禁锢着太多中国许多有思想的人们,这将是中国解放思想的核心问题;因为,自由精神的追求在中国还未能成为大气候,更别说他可以孕育未来社会。

 

从五四以来,人们一直未能停止对自由与民主思想解放的追求,几代人,在一百多年里,中国人在思想上,可以说一直处在面对世界紧张状态之中,现代性社会——在市场化和经济全球化中,它们变革速度非常之快,但是,国人的思想解放程度却始终不够大胆与开放,这已成为阻碍人们在新一轮自由开放中,影响中国与世界潮流相互适应同步发展的障碍,当前迫切需要人们坚持思想解放自由性,勇敢地探索中国社会的未来面临困境,允许人们自由的思想,解放人们心中禁忌,敢于直面现实勇气,这才是思想解放运动真正的关键。如果说,改革开放20年以来,我们的思想愈来愈处于保守与僵化,那么,中国社会就是没有什么希望的,因为,缺少自由精神凸显出来的思想力量和智慧,让我们的国家丧失了重新崛起的机会,问题不在于他人,而在于我们自己。(2007-11-6

 

 


上两篇同类文章:
  • 我为何要批判以人为本的环境观
  • 批判中国生态理论的不彻底性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