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导言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42:45 被阅览数: 1229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自然抒情性表现为人文精神的诗学文化。人文诗学的智慧形态就是发现自然的智慧与人类的诗意的智慧融合;他们共同追求丰富的自然与精神文化体验。自然的诗性——经由季节、周期、循环的节律表现为生态世界的和谐。人文诗学——是从自然之美的体验中发现自然精神纯粹的智慧形态。

 

在自然壮美的景物面前,人们的情感和心灵获得到净化,人们的神秘宗教信念被召唤,人们的艺术创造被引向崇高境地,这就是人们诗化的栖居在自然之中的人类社会生活。

 

它的核心价值和伦理——体现在人类生命意义追求和情感体验就如大自然一样的和谐完美。人类精神世界和无限丰富的心灵世界——恰是大自然诗性意志的表现。大自然是诗学的集大成者,是人类智慧在地球历史中的投射。它改变了自然抒情的呈现方式,更加复杂的表现了人文诗学意义与自然抒情的和谐相通。

 

生态诗学的提出,是全球生态文明陷入到环境危机的前提下发生的事情。人们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自然面貌,也改变了人类自身精神文化面貌。人类社会的文明选择进程远离或背离了自然诗意抒情的本性。

 

当人类的创造发明的技术和知识,从根本上背离了整个自然诗学的结果,导致了大自然秩序紊乱和自然面貌的破坏或生态物种的变异,致使自然系统处在一个无法确定未来的困境的时候。它也在此证明了,人类智慧的力量创造了一种反对自然诗意的抒情方式,让自然双重的陷入到背离人文与自然诗学抒情的境地。

 

人类的物质活动,在改变自然界的同时,也使自然界本身的发展呈现出一种不确定性;同时,它也引导人类精神文化的诗意抒情进入到一个背离诗化形态。自然仅仅作为对象化存在或被征服改变力量受到人们的控制与宰割。人类诗意抒情的文化精神在这样征服面前,遭遇到了整个自然衰退局面,也遭遇到精神文化退化的危机。

 

人文诗学追求绿色诗学就是回归自然的一种新的文化理念,恢复自然诗意抒情的深层结构。这是反思人类的生存智慧中那些背离绿色诗学的科技文化的选择结果。

 

如果说大自然的抒情性就是满足自身显现需求过程;那么,人类智慧就必须选择生态智慧凸现自然抒情的方式,去顺应自然和谐方向,完成自然选择人类作为诗意抒情生成力量;而不是从根本上改变了大自然的物种、节律和生物的基因,使自然秩序和生态系统发生了紊乱,也使人类的智慧在单纯追求人的利益至上中迷失了自我,陷入到完全毁灭大自然或毁灭人类自身的境地。

 

生态诗学的重构,就是再一次从生态自然循环中发现属于人类生态智慧和文化,它的一切来源都是对自然模仿和顺应自然规律,净化和主动性创造自然人的诗意栖居,也同样是属于自然诗学本身一个非常活跃元素之一。

 

当人们用科技力量人为改变了整个大自然和谐,也就彻底改变了人类精神文化选择诗意抒情性。自然诗性所代表壮美与和谐抒情自然或召唤人们神秘感情力量也就彻底地灭亡了。

 

如果自然抒情诗学一直在培养着我们感情和智慧的生成,人类智慧生成就始终处在自然诗意抒情的怀抱之中。它们在自然天体运行和地球几百亿年的进化演绎中,代表着生态意义中最高和完美的智慧象征。

 

人类的进化历史过程就是自然诗学一部历史史诗。当人类进化到了具有创造精神文化和技艺知识的阶段,自然的抒情诗学就抵达了一个真正自由阶段。

 

大自然既是一面人类心灵的镜子,也是人们精神与情感文化的来源;它用抒情的方式选择了人类大脑这一复杂机制,在人类内在宇宙的精神世界中,人们的精神文化创造性如同外在自然宇宙创造一样,它们更具有暗合相通的融贯之处。

 

人类创造精神文化意志——来自于大自然母体和基础,他生存智慧进化不同阶段,都蕴含着自然诗学和抒情性的历史完美象征。大自然生成一个人类精神无限丰富的宇宙世界——心灵、思想和精神,人类创造了宗教、艺术、科学……这都是自然抒情和诗学在其中获得显现和表达的力量。

 

从诗学的本性上来看,人与自然是相通的;这两个宇宙间的诗学交融也是贯通的。从生存智慧的交融和相互影响中也是暗合的。自然智慧在人类生命智慧中获得了最完美内容和形式统一。

 

在人类历史之前,和有史以来的人类社会与自然相融合的过程中,却总有一种反抗或破坏两个宇宙间的共同诗意和抒情的力量存在。尤其是在有人类历史以来自然诗学,自然受到人类生存力量破坏加剧。人类凭借自身创造文化或科技控制自然同时也毁灭了人类。这种彻底以断裂形式而分裂人与自然和谐抒情关系,在自然与人的历史进程中越来越严重。

 

自然生态世界由于过快发展起了一种科技的暴力和人类贪婪的智慧相结合,剥夺整个自然和地球的生命。自然抒情和诗学面临着彻底灭绝和死亡的局面。

 

人类生态智慧越来越不满足在自然抒情和诗学意义之上寻找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极想冲决出生态诗学和抒情的生态圈,自我独立的表现为人类的生存智慧和利益,超越或高出自然的抒情和诗学之上,不再受到自然抒情的诗学生态圈的约束和影响。

 

这就是人类生存智慧彻底破坏了自然生态圈中生态智慧形态相互影响和互动。人类独立追求超越出自然本性之上狂妄和毁灭的激情。正是基于这样历史背景,重新提出恢复自然诗学抒情性,就是回归到自然之中人类,就是要回归到绿色诗学生命意义之中,重新选择和寻找自然生态意义中人类生态智慧。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