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结束语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46:56 被阅览数: 1348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整个世界面临着环境危机已经迫使人类社会进行不断的思想革命,不断地进行社会革命和反思科学技术的未来形态,这必将引起整个人类社会对未来的选择之中,产生出更加具有生态智慧和思想的文化选择。人类应该思考的不是如何满足自我的欲望和野心,应该思索我们如何从目前如此遭遇环境困境中解脱出来,不是选择当代短视的科学技术去更多的掠夺资源和破坏环境,或者消耗属于子孙后代的生态资源和财富。

 

而是从环境的忧虑中发现,整个人类的文化选择已经到了一个极限,自然环境的承载力不再可能维持人们如此的去消耗外在生态资源。只有从现有的可能性中去发现人类文化选择的失误中——人类不过是一个依赖内在精神文化资源而存活下来的物种,并不是一个无限度的消耗外部不属于自己的生态资源,而去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

 

这个历史的转换标志着一个生态革命的到来,人类创造了电脑网络社会的技术形态,已经证明了人类是消耗内在精神文化创造者。网络世界经由电脑高速处理带来的世界生活方式的变革,已经深刻的影响着人类所有的精神文化生活方式,而且也影响了人类对外部生态资源的掠夺。

 

在全球化占有人类资源的战争还没有结束的今天,人们对资源的侵害和占有仍然成为生活的主要形式时,人类大脑创造的电脑网络对精神文化的传播与整合,却彻底影响了人类未来选择生活的前卫形式。一种尊敬多种文化选择和依赖自身文化资源的网络社会,正在完成着一次伟大的变革过程,这种革命不同与以往任何一次改变外部社会制度形态的变革,它是一次改变人类精神文化思想的革命,它的主要目的就是:人类是消耗外部生态资源的物种,而转换为一个消耗内在精神文化创造力物种。

 

为了实现这一历史性的转换,人类从整个人类文化的选择中发现,人类将外部资料的占有作为生活的目标时,就彻底背离了人是创造精神文化体验的物种。必须回到人类精神内在资源无限可再生中来,才可能抑制住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性消耗外部生态世界的后果。适度的消耗外部生态资源一直以来就是人类生命保持延续的必要,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可以随意的剥夺其它生命存在的权力,或者说是可以将此作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来确定,这绝对不是他首要选择的方向,也不是以此证明自己就是一个消耗生态资源进行破坏环境的力量。人类从自然中获取极少或少量的物质资源,就可以创造丰富的精神文化世界。人类已往历史的选择已经证明了这点。

 

只有从文化观念和意识中实现这样一场革命性的变革,才会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才会恢复和修补人类给自然环境造成的伤害,寻找回来我们与自然和谐与共的天然状态。自然诗性的抒情决定了人类进行文化诗学创造的本质,也是人类生存智慧体现出来的生态智慧选择。

 

放弃所有过去选择的以完全消耗生态资源为目的,而进行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就是从人类文化精神中寻找到一个途径,恢复自然生态世界和修补和谐自然的开始。人类已经使地球远离生态智慧,就是因为人类的文化选择偏离了内在精神无限资源的创造性体验中去,而是完全集中在对外部生态资源的消耗之中去,所以,导致整个人类生态世界的毁灭和崩溃;生态思想的革命就是完成这种历史性的转换,回到人类精神文化的创造性中来,人类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诗意的栖居,与自然保持和谐一致的运行机制,寻找回人类在历史发展中迷失了的生态文化和生态智慧。

(书稿完成于200534——312厦门)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