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2)全球绿色意识形态的革命到来与转型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48:20 被阅览数: 1517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全球生态思想意识的觉醒,是标志一个绿色革命时代的到来,绿色生命意识的冲动已经充斥于整个地球所有角落和未来选择之间。全球化的绿色意识形态,就是从传统社会消耗外部生态资源型阴影中走出来,并选择了具有反思性的思想表达形态,它鼓励我们选择从有限的资源约束性中,返回到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创造性自我生成中来,同时,又保持内在与外在循环和谐的绿色生态意识敏感性,这就是将人类的未来确立在一个根据资源有限性而选择可能生活的基础之上,充分满足人类精神文化创造的无限需要,减少对外部资源有限约束性消耗的需要,去维持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平衡,并将生命的延续保证在一个合理的消耗外部资源尺度之内,使生态循环与自身生成保持在一个可持续的发展阶段。

 

人们对自然生成的精神和智慧敏感性,所表现出来绿色意识形态普遍冲动,就是人类从自然的生态智慧中获取的生存智慧,从中发现人类在进行文化选择中,最容易产生一种外在性消耗生态资源的生产方式,去满足人类欲望和野心的贪婪。这一切的必然后果就是人类灾难性能的陷入到生态世界的崩溃和毁灭境地。

 

绿色生态意识就是确立一个消耗内在精神无限可再生资源的基础之上,而不断地减少对整个外在生态资源进行的枯竭和浪费性的消耗。全球绿色生态意识的革命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对全球化生态世界恢复和修复中,实现人与自然共生或良性循环和谐运行机制。不论是深层生态学、还是生态整体主义、生物平等主义、动物解放学说、或者是全球生态伦理和责任和环境伦理学、生态哲学等,都是在解决人类未来生态意识形态面临的问题时,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人类新型生态智慧文化复杂性。

 

绿色意识形态的全球化,它体现在人类视整个地球作为生命的摇篮,把整个地球当作一个整体或者是具有生命意志和情感的,尊敬自然生态世界所有的生命与物种。作为自然一个部分的人类社会,它不可能以消耗整个自然生态资源为生存的目的,也不是要遵循弱肉强食的竞争原则,去抢夺其它民族和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作为目标,来满足自我贪婪的占有和享受生活。

 

人类必须学会克制和节俭的生活方式,学会善待世界上一切有生命或无生命的物种,遵守它们各自的内在价值和生存的权力,不将人类的生命意志强制于其它事物之上,也不会将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超越于它们之上。因为,整个人类的社会生活就是在自然生态资源的基础之上,也是在其它物种与我们共同维持的基础之上,才可能具有相互交换物质资源和保持和谐运行的机制。

 

人类如果过多或过快的消耗外部生态资源不仅使整个自然循环失衡,也会引起人类精神文化的崩溃和毁灭,当人类社会过多或过快的专注于消耗外部生态资源时,它不光毁灭了自然生态世界,也使人类的精神世界面临着毁灭。人类的精神世界是对自然生态智慧的一种内在化的选择,而自然整体的生命也同样表现为一个由人类参与其中的系统形态。人类不过是其中之一的因素而已,作为自然生态世界却包含整个人类生命智慧,而人类要从自然生态世界中学会智慧的生存,首要的就是懂得生态世界除了满足人类需求,并同时也是一个满足其它物种需求的。

 

人类的创造性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能够控制和征服自然,并将整个生态资源世界作为消耗的对象,此时的生态世界就会陷入危机之中。可是从长远来看,人类的智慧不过是自然的一个放大或者说是一个模仿,人类的智慧遵守着自然的智慧而去选择生态化的生存,并非是选择一种破坏自然生态资源的生活,过一种深度精神文化体验的生活,就是人类智慧内在创生生态资源自身涌现自身的活动,放弃外在消耗自然生态资源的行为和思想。这正是全球化绿色生态意识历史起点,当整个人类社会都意识到:人类是一个消耗内在精神文化资源的创生者,又是以此种方式保持与自然生态资源适当消耗范围之内,使自然能够维持着一个自我生成、自我涌现的恢复和修补阶段,人类的生态智慧就会从自然中寻找到一条最佳的途径。

 

整个生态社会对自然的智慧恢复和发现——就是保持适当的消耗外在生态资源,让其与其它生态物种和环境一起良性的循环,并能够在一个适度的范围之内,保持人与自然和谐运行,这就是人类社会生态文化中显现出来的生存智慧选择。其中人类社会更多的消耗自身文化资源,利用大脑这一特殊物质形态创造的精神无限可再生资源,去体验生态文化生活内在精神世界的无限复杂性,将人类外在生态资源的消耗适度的保持在一个自我循环的尺度之内,人类这种向内追求自我精神生态文化创造资源消耗的倾向,就是人类未来生态社会的发展选择,也是维持自然生态平衡运行的减少伤害资源的未来选择。

 

如果人类能够从这样的生态文化和社会未来选择中确定如此的战略,就必须具有全球化绿色生态意识——去完善整个生态世界所有和谐运行机制,也是恢复和修补整个生态世界完整性的重大的选择。

 

这种具有全球化绿色生态意识形态的推行,就是要人们选择放弃现有享受资源和财富的人类生活方式,放弃目前这种无度消耗外不可再生资源的生产方式,以及相应的反自然、反生态式科学技术或文化生活方式。这对于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看似并非平等和有效,但这恰是人类社会陷入到一种更危险的境地。

 

当整个全球化的生态资源为了保持一种生活方式,而过度消耗外部资源作为生活目标时,人类的整体自然生态系统就会随之被毁灭和崩溃。全球化进行生态资源掠夺和破坏的生产方式,已经使自然生态发生了不可弥补和修复的可能,而人类还为一种外在化的消耗大量不可再生资源进行疯狂的掠夺,这必将使人类陷入到全面生态危机之中,更加剧人类生态环境的恶化导致全球性灾难的到来。

 

现在科学技术发展中已经创造了一种电脑网络社会的形式,这可能是人类社会内在化消耗自我生成的文化资源最好的一种生态化选择,也是解决当代社会资源浪费和不可再生资源最好的一种人类精神文化的生活方式,更是全球一体化的过程中凸现出来的一种诗意化的人类精神栖居的生活方式。它目前所显现出来的生态意义和社会形态,还不能够直接体现出完全生态意义的文化样式。

 

可是,电脑网络快速进入人类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生和扩展,它正在悄然的改变着我们人类所有方面的生活,这种数字化生态化生存,这种消耗外部生态资源最少和较小的人类精神文化资源内在消耗方式,正在取代人类千百万年已经形成的消耗外在生态资源生产方式。而且全球化网络世界的构建并不能够取代其它多元文化,而是以互补、互动的形式满足了人类精神文化的需要。

 

这就是人类在高科技创造的发明中,寻找到的一个最少消耗外在生态资源,又能够最大的享受和消耗内在精神文化资源,这一历史性开端和文化选择与生存方式的转换,就是人类可以不完全依赖消耗外在生态资源的生活方式,或者说有限制的或适度消耗外在生态资源的基础之上,终于寻找到一个减少消耗外在生态资料的途径。

 

人类也可以从完全消耗整个生态资源中退了出来,沉浸于人类精神文化创造的资源消耗之中,去体验人类精神文化给人类带来的幸福,这个历史性的转换所代表的未来性方向,就是人类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外部消耗,而进入到人类精神文化诗学体验性阶段,真正意义实现了全球化精神文化创造体验的多样性,也是尊敬人类不同地域性生态环境和资源适度消耗生活方式选择,在网络世界之中,人类能够用完全新型的绿色生态意识指导下的选择,沉浸在人类创造精神文化,体验世界精神无限丰富性之中。

 

对外部生态资源消耗的约束,就是彻底改变人类生存方向选择,人类不再完全依赖消耗整个生态资源作为生存的基础,适度的消耗属于人类的生态资源,更多的消耗自身精神文化创造性成果,这是先前人类社会各个不同历史阶段都不能够实现的,只有到了电脑网络的全球化时代,人们对于环境和资源的消耗才能减少,或是适当的放慢速度,或是逐渐从外在消耗生态资源中退出来,而进入到利用电脑网络时代造就的全球化,去更便利的运用其它民族的精神文化创造,来满足人类是精神文化创造者的需要。

 

当人类完成了由外在生态资源消耗,而进入到内在精神和电脑网络世界中去时,人类就彻底实现了这种由外而内的转换,这个历史性改变了千百万人类生活方式的选择,就是一种绿色生态意识形态全球化的文化选择,人类还没有从这一减少消耗外在生态资源的成就中看到它未来的潜力,这正是人类精神文化生态资源无限可再性,利用电脑网络全球化时代创造一种纯粹精神文化诗学的结果。

 

我们说全球化绿色生态意识形态的形成,就是指电脑网络时代全球化过程中凸现出来的减少消耗外在生态资源这一后果,这个直接原因就是,为人类未来的文化选择,重新确定在消耗人类精神无限可再生资源的基础之上,奠定了一个可以获得充分论证的一个事实基础。

 

人类可以在适度的消耗外在生态资源的基础之上,保持生态世界自我和谐运行机制,创造性的选择消耗人类大脑这一物质所创造的精神文化财富,去体验人类与自然世界的和谐共存在。这个绿色生态意识形态的建构,就是从根本上扭转了人类未来的走向,由外而内的转换就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革命,人类由此完成了全球化进程中减少外部消耗生态资源的生活方式,而走向了一条最大限度的消耗人类自身精神文化创造的无限可再生资源的生活方式。

 


上两篇同类文章:
  • (3)未来科学人文主义诗意栖居的生态智慧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