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3)科学发展观对生态文化诠释的历史局限性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50:15 被阅览数: 1607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人类社会创造的科学技术文化发展观,影响了整个生态世界的恢复和循环的机制,它是人类对自然引起巨大变化的直接原因,并且目前成为世界各国都普遍选择和遵守的价值观。科学技术介入到自然中来——给整个自然生态世界带来的改变是难以预知的,科学技术所造成的非确定性在不断地增大,而人类相信科学技术可以解决所有生态问题和矛盾的看法和情绪也愈来愈明显。

 

人们没有看到正是科学技术发展观给人类社会和自然带来如此的灾难,给人与自然造成了不可恢复性的噩运。这种科学技术所造成的灾难性并不能够通过当下的灾难表现出来,却可能从下几代人所在的生态环境中显现出来;有的科学技术后果却可以从我们当下的生活中显现出来,这都是人们坚守一种错误的科学技术发展观的文化而导致的。

 

人们一味的从自然中追求物质财富积累和消耗的文化价值观,就是深刻的受到科学技术发展观影响的必然结果。科学技术追求便利和舒适的生活方式,这一切却都是建立在消耗外部生态资源的基础之上。科学技术从自然生态系统索取的越多,它所造成的对自然生态世界的伤害就越多。因为,人类文化价值观如果始终建立的科学技术发展观之上,那么就会无限制的向自然生态世界进行不断地索取和消耗,直到他彻底地毁灭整个生态世界的可再生的资源。

 

它实际上背离了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的自然诗性选择。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直接指向外部生态资源的快速消耗和浪费的使用,而真正意义上精神文化创造并不是向外索取生态资源,而向内寻找最佳生命体验精神文化资源的消耗方式。这种因科学技术发展观带来的转换,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的关系,改变了人类未来选择的方向和目标,也使人类的生命形态陷入到一个不可自拔的境地。

 

科学技术发展观所推崇的生活方式,就是向外选择消耗自然生态资源为目的,人类精神文化依靠大脑这一物质基础,却是向内寻找属于人类自身创造的文化生态资源的消耗。前者是一个可以导致整个自然资枯竭甚至引起自然死亡的消耗性选择;而后者却是一个依靠自身创造的精神文化生态资源进行消耗的选择。前后不一样的选择结果,将引起整个世界发生不同的改变。

 

科学技术发展观的局限性,就是这种向外索取生态资源的选择,最终会导致整个生态世界无序和环境被彻底毁灭的情景发生。因为,一切科学技术所创造发明的力量,都是向外部索取不可再生资的消耗,或者说是对整个生态世界进行灭绝式的征服和控制。

 

一切生态资源都是有限的,自然资源的生成并不是为了满足人类的需要的,而是自然维持自我生成和平衡的。科学技术改变了自然生态世界自我生成和循环的结构,并且还创造了一些从根本上影响自然整体的非确定性因素。而这将更加造成了人对自然的伤害和侵占,最终会引起整个自然生态世界的永久的不可恢复性发生。只有人类停止过多、或过快的消耗外部生态资源时,回归到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生态资源中来的时候,人类才可能摆脱或避免对自然的外部资源的消耗而引起的生态世界死亡的结果。

 

科学技术发展观就是在这样对自然生态世界进行干预和影响的,它违背的人类智慧向内发展的机制,而引导人类的智慧创造性去向外索取生态资源的消耗。这种科学技术力量形成的干预外界生态世界效果,将表现为人类根本无视自然具有生命力或整体性,无视自然具有生态智慧的自我恢复意识和能力,也无限制的扩大的人类智慧向外的张力,造成人与自然之间人类的紧张关系,也引起了自然深度非确定原因的不断发生。从而也破坏了人类是一个自我生成精神文化创造者,并具有自我生成文化资源,向内在发展或体验精神世界无限丰富性的可能性。

 

当科学技术架构了人类所有社会的方方面面时,人类就被这种科学技术带入到一个不得不消耗外部生态资源而维持生命的物种的困境,而最终放弃了人类作为内在的消耗自身创造的文化精神资源的生活方式,放弃了享受精神无限性创造体验的生活,而追求外部物质财富的占有和享受消耗这些不可再生资源的快乐之中。要想冲决出这种科学技术造成的围困,就必须要从外部资源的消耗式的科学技术中转换中,改变自我生命循环的消耗方式,对科学技术进行由外向内的转换,实现人类历史上对科学技术进行彻底向内的改变转换,去选择利用科学技术去创造人类精神文化资源中去,而不再是选择外向型的消耗生态资源这样一个毁灭自然的结果。

 

这需要人们放弃一些先前科学技术创造的快乐和方便,也要选择放弃对外部生态资源消耗中所培养起来的一系列的文化价值观念。当然,这并不是要彻底否定历史上科学技术曾经给人们带来了便利和舒适,而是要改变科学技术这种向外掠夺生态资源选择方向,让科学技术服从于人类向内追求精神文化生态资源的消耗和体验中来。让科学技术实现这个转换就是由外而内的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基本和谐。

 

因为,人类创造的科学技术所创造的生产力,引起了对自然生态世界无限制的掠夺和毁灭,造成了环境和资源生态的不可恢复性以及自然的死亡。只要让科学技术返回到内在性的消耗人类大脑这一物质资源中来,人类才是放弃了自然生态其它资源的消耗。而不再因为自身的问题而引发向外在寻找消耗自然资源,维持生命的平衡和延续。而是选择一种内向性创造精神文化生态资源的道路,去实现人类属于消耗自身资源为基础的自然生成者和创造者。彻底解决了人类是单纯依靠外界资源而存活下来的生物种类。也同时从影响和毁灭自然生态世界中退出来,而走向自身消耗自身的潜能中,自身创造自身的生态文化资源中,去创造一种新型的生态文化科学技术,绿色生命的科学技术。

 

这种生态化选择内在消耗精神文化资源的生活方式,会对我们千百万来已经形成的社会产生一种彻底的反省,也会对我们目前世界上所选择的全球化化的科学技术生产方式本身产生怀疑,这是由于我们向外选择消耗自然生态资源生活方式,已经导致了整个生态世界出现了危机,并且还隐含着更大的原因是由于人类科学技术所带来的非确定性,造成了自然生态世界的不可恢复性。

 

也由于人类创造的科学技术力量引起了自然环境无法预见性加大,对于生存于自然界中的人类来说,这种总体上引起整个生态世界非平衡运行的发生,并非是由于自然本身的问题引起的,而是自然生态世界被人类创造的科学技术抽空而引发的资源枯竭,导致整个自然处在一个被外在资源消耗过度的危机之中,是人类偏离了自身创造生成精神文化资源这一结果所导致。所以科学技术本身如果不是过多、过快的消耗外部资源,或者说不彻底改变向外在资源的依赖性,那么现在来恢复自然生态世界的和谐就根本不可能。科学技术所造成的向外部索取自然资源的惯性——已经无法从这种困境中解脱出来,人类思维方式和科学技术本身的惯性都要求人类沿着这样一个消耗外部资源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因此,我们探索人类是在创造精神文化资源基础上,而实现自我生成和自我消耗循环的生活方式,是在很少的消耗外部生态资源中维持生命的延续之中进行的,就是将人类精神文化的创造作为人类生活方式的选择唯一形式,内向性的完成这一历史选择的转换。这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利用科学技术去消耗外部生态资源造成环境破坏的后果,而走向了一个选择内向性的消耗自身创造的文化精神资源的道路。

 

科学技术在这种历史转换之中所能够发挥的潜在的能力就非常巨大,它不再将消耗外部生态资源作为技术化的目标,而是将消耗精神文化资源作为目的,这就实现了人类向绿色技术的转换,也实现了向内在消耗文化资源的转换,更是彻底抑制了对整个自然生态世界的破坏性。从自然和谐生态世界中,人类不会再是一个外型性的消耗整个生态资源中心主义者,而是一个生态整体主义者,或者说是一个生物平等主义者。人类回到创造和消耗自身文化精神资源中来,就是将科学技术引向绿色生命的创造中来。引向一个利用自身消耗自身文化资源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中来,科学技术仍然以它内在性的消耗文化资源去创造另一种新生态型社会,而人类也从破坏自然生态世界中彻底解脱出来,回归到属于人的历史选择中早已经确定的人类在自然的位置中来。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