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1)科学技术主义反生态行为的思索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51:43 被阅览数: 1504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不论是人类社会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观或是环保技术对生态和谐的维护,或者说可持续经济的生产模式,都是在一个非生态化的框架中来思考生态问题的。它们从整体上忽略了人类是自然的一个部分这样一个事实。而这个部分并非是要改变整个自然面貌和改造物种的智慧力量,它是一个顺应自然和谐周期循环的生物群体。自然诗性的抒情就是深度的介入自然生态完美的精神世界栖居过程,用文化诗学的方式参与到整体自然和谐运动。

 

当科学技术的人类行为超出了自然的界限之后,自然生态的系统就出现了紊乱和无序。加入进自然系统的人类创造的技术圈深度的影响着整个自然和谐,因为它并非是以诗学文化的形式介入自然之中,而是用反自然的技术形态介入到生态系统之中。技术以改变自然多样性与其它物种的广泛联系性为目的,只强调自然单一性功能并将其从整个自然系统中抽取出来,为满足人类欲望和个人野心的需要将自然视为征服和控制的对象。

 

这个历史的选择注定要改变的是人类与自然长期形成的亲和关系。这也显现了技术功利目的就是为人类贪婪的占有不属于自己的物质财富,而不惜去毁灭或改变整个自然的生态平衡机制。而其中最为危险的是,从此,人类走了一条向自然无限制索取物质财富的道路,由此而背离了人类作为文化诗学参与生态世界和谐运行栖居在地球上这一人类本性,经过自然诗性的完美形态和智慧发现,去追求人类精神文化创造性的诗意的境界这一人生目的。

 

技术虽然来自于人类生存中创造性的手工艺传统之中,作为纯粹手工艺的技术并非现代意义上的技术形态,它还更多的保留着先前工业社会之中——人与自然的那种亲和情感和不损害自然生态世界的敬畏心灵之中。在前工业社会的手工艺传统技术,并没有破坏人与自然的循环周期,人类被自然帮助或约束的情景使人们对自然还怀有敬畏之情。人与自然之间还具有天然的神圣或神秘性没有解除。

 

人对自然的崇敬,是从自然人格或意志或精神或情感里发现:自然具有灵性的力量和智慧。人们的思想和情感更多的具有宗教情结或神秘性的力量在支配自然的意识之中,万物有灵的思想和情感或思维方式仍然在起着作用。因此,前工业时期手工艺传统的技术,并没有脱离开这样一个对自然生态世界的认知框架和背景下进行,技术在这里充其量不过是服务于人类文化诗学的需要而产生的,技术对于自然的介入并没有超越出人类在自然中被天然设置的界限之内进行创造性发明。它还在天然的背景下适应着整个自然环境的需求,遵守着生态系统循环的周期运行,此时的手工艺技术并没有控制和征服自然,或者完全作为一个与自然生态系统独立的技术圈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只有到了1617世纪的科学技术的理性思潮对中世纪进行否定开始,到了1920世纪迅速发展起来的欧美科学技术成为社会文明的主流,到了整个世界在资本主义全球化浪潮中重塑这个地球开始,人类深陷到科学技术和欧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模式之中。

 

人对自然生态全面的进攻是由这种完全无视自然生态价值和伦理来决定的,也是由这种科学技术的无所不能的文化观念所支配的,更是由科学技术所产生的对自然全面的统治而残酷的发生和进行的。这种起源于近现代社会欧美科学技术的生产模式和思潮,对整个生态世界的改变完全解除了我们在前工业社会所形成的观念和文化、伦理和道德、审美意识……自然在这个意义上彻底的死亡了,面对自然世界人类再也不会具有敬畏和崇敬的意识了,而是获得了极大的摧毁力量去改变整个自然的面貌和物种,从而让整个地球变为人类欲望和野心的试验场和消费的垃圾场。这种从中世纪被唤醒的人本意识——将整个自然生命不再作为平等的伙伴对待,而是作为对象去征服和控制,将人类历史上积累起来的征服其它种族的野蛮放大到自然之中,对自然生态世界进行残酷无情的掠夺和占有。

 

这种人本主义精神所强调的非自然和反生态的科学技术力量,是对真正意义上的人文主义精神的自然生态世界的反叛和颠覆,它所形成的技术行为的力量已经足够让这个自然世界死亡。这主要是源于人类在从敬畏和崇敬自然心态走出来之后,由从自然中发现了一种可以借助自然本身力量和智慧的技术形态,对自然进行彻底的掠夺和谋杀。支持这一转向是人类本来是由内在体验精神文化创造诗学的智慧群体,而转向从外部贪婪的掠夺物质财富进行享受的群体。这一历史的转折将整个自然与人的关系彻底改变了或者说扭曲了。也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关系和扭曲的人性本身。

 

人类社会愈来愈远离真正的自然,人类被技术创造的物种和物质所包围,而置身其中的人类社会每时每刻都受到人造技术圈的影响,而这些被抽空的生态世界多样功能和多元物质系统,所显现出来的生态危机并没有引起人们普遍的关注,只是到了20世纪70年代,生态运动和绿色和平组织的呼声才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

 

而此时的全球化的经济体系,已经让整个自然处在一个被摧残的境地,而人类的科学技术却以环保技术或绿色技术的面孔再一次出现在人们面前,人类技术圈所影响的自然生态世界,或者说被技术完全控制和分离出整个自然天然联系的生物世界,人们的思维和技术的惯性所造成的势力和趋势,已经让人们不能够理智的决定今后世界发展的结局。从已有的自然技术化或自然对象化的方式中摆脱出来是非常困难的。

 

因此,寻找生态的自然之路,就是要对被现有的技术限定或被现实社会技术包围的困境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而这一认识的基础却是对整个人类文化生态进行一次全面的反思,批判现有一切技术创造或生成出来的技术结果,因为,这一技术和现代性的后果所造成的直接原因,就是近现代社会由内向外发生的人类转向所致,人类从文化诗学的创造者向物质财富的占有和掠夺者的转变,而其中支撑这一选择的直接的原因又是人类丧失了生态智慧,而陷入到自然毁灭的境地时才发现我们过去时代手工艺技术所创造的文明和文化,才是最适合自然生态世界的选择。

 

那时的文化表现为诗意的栖居和人类抒情的本性,而此时的科学技术所显现的世界却是人类贪婪的疯狂欲望和野心所致,将整个自然从人的生命欲望中彻底毁灭的原因所致,也是将自然生命和精神彻底消解于人类反自然、反生态智慧所致。

 

要彻底改变现有文化观念和社会制度性,才可能对现代技术进行批判和改变,要对现有的反自然伦理和生态道德的科学技术进行反思,才能对整个生态世界受到科学技术损害认识清楚,是人类文化诗学背离了整个自然生态的抒情性是人类诗意栖居的事实,造成了目前这种自然生态世界在技术力量的控制下出现了太多超出自然本体的命运决定。

 

人类是这一计划最终的执行者和施实者,技术革命造成的对自然继续的伤害已经不能够从自身的惯性中解脱出来,而技术在人类历史上造成的这种远离自然的选择,已经控制人类不能够彻底摆脱技术思维模式的影响,很难发生通过技术的彻底变革来挽救整个自然系统发生的毁灭悲剧结局。

 

所以,人类面临着双重困境之中艰难的去恢复自然生态世界的秩序,也面临着选择从外部自然的物质财富掠夺中退却回来重新选择精神文化创造的勇气。因为,人类从自身的外部物质财富和资源的减少和日益枯萎中看到,很多时期是人类选择了不适合自然生态需求的欲望和野心造成现代社会自然生态资源环境的毁灭。

 

人类创造的科学技术却是自然最大使自然失去和谐的根本原因。近现代社会强化了技术对自然的损害和侵占的意图,而也使人类更多的寄予科学技术来解决人与生态的矛盾和问题唯一性的生活态度,这种强化科学技术文化是唯一解决人与自然环境危机的出路和选择,让人类社会更多的相信只有科学技术才能最终解决目前地球环境所面临的困惑。

 

这就是科学技术给人类造成的怪圈使人类不能够从现有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科学技术已经将人类对自然生态的困境的解决逼向一个唯一性的选择境地,让人类曾经有过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世界被技术所遮蔽,也使人类丧失了真正的属于自然的生态智慧。

 

技术将继续引领我们时代所选择的唯一性的科学技术道路行走,结果就是人类更多的受到目前这种技术围困,受到技术的包围或更多的去伤害自然,造成自然生态世界永远的不可恢复性。这一切却又加剧了人与自然世界的远离和背叛,导致人类不能够回到创造和体验精神文化诗意的生态世界中来,这种悲哀仍将会笼罩在我们人类以技术作为支撑的基础之上,继续去毁灭自然生态世界的不可恢复性。

 

自然生命智慧是经由周期循环而显现出来的,而人的生命智慧对于自然生态智慧的发现却是需要漫长的时间的,如果承认自然是具有生命的、有着意志和情感和完美存在者,那么人类的智慧对于自然智慧的理解就会有一个过程,对自然生命的发现也有一个过程。

 

周期性的自然循环系统对于人类生命的周期是如此的漫长,人的生命智慧对于自然智慧的参透却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阶段。相对于自然漫长历史而言,人类的生命发生不过是自然时间的刹那之间的事情,而其中要对整个自然的智慧进行发现那就会是几代人或几十代人的事情。人类生态智慧就是对属于自然的本性的认知,它经由人的创造性发现而表达,也通过人的技术形态而张显出来,它更是创造一种生态文化诗学而表现为人类诗意的栖居之中。

 

人类的智慧属于自然智慧的表达形态之一,它需要人类的技术和文化都必须服从于整个生态世界的循环,显现出人类生态智慧对于自然生命的维护和尊敬。从中发现人类的无数创造发明对于自然生态智慧不过是一种介入,其中若想改变自然的生态体系就会影响着整个人类的生存也会给自然带来危机四伏的毁灭性前兆。

 

人类生命任何改变自然的企图都会给自然带来变异,而自然又是在整体的生态运行中获得人类智慧的这一结晶。问题在于,这一人类智慧结晶它所介入自然的深度和广度都不能够以自身为目的,而是应该以整个自然生态智慧发现为目标。因此,人类智慧对于自然生态智慧的发现是要经过不同的历史阶段的,要经过人类历史文明和文化进程而展开的。所以,对于整个生态智慧的发现始终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的任务之一,而发现生态智慧的自然与人的行为和思想和谐与共,就是人类创造文化诗学去承担起自然抒情本性的力量,那才是人类生态智慧的最高境界。也是自然生态智慧的最完美的结果。

 

人类以文化诗学的方式参与到自然循环之中,体现出自然的生态智慧诗学抒情的本性。而自然的生态智慧却需要漫长的历史进程和积累与释放才可能发生。同时,自然除了从人类的生命智慧中去成就历史的智慧结晶之外,自然也选择其它物质世界的其它物种参与到显现生态智慧中来。

 

因此,科学技术所产生的影响力与扩张力会触动整个自然生态智慧张显的发生时机,而人作为能否准确性把握自然生态智慧者,却经历着自然漫长历史的考验。除了人类文化创造积累起来的传统和社会制度之外,更多的是对自然生态智慧的发现中文化创造性的积累,由于人类文化选择中总有一种偏离自然的倾向,也又有一种理解自然智慧的倾向,它们双重的交织在一起产生了反自然、反生态的或与自然智慧相融合的文化形态,这都影响着人与自然智慧之间的关系。

 

由于人类生命的短暂而容易死亡的原因,并不能够看到自然缓慢的发展形态和变异全部过程,而真正显现生态智慧并没有从人类的智慧中凸现出来。只不过是人类急功近利的欲望和野心所为,造成了自然的循环周期的紊乱和无序,用技术力量显现出来看似生态智慧的力量,可能会导致生态世界发生无可挽回的破坏。因为,自然生态智慧的显现过程总是超出人类的想象力之外的,人类的所有文化创造和技术不过是整个自然系统一个微小的部分,它经由了整个自然漫长演化而凸现出来的。

 

人类智慧总是在自然史上最微小变化的一个阶段的结晶,它不是全部生态世界的所有,更不是能够决定整个自然世界的唯一力量,或者说是决定力量。它也不是自然生态世界的最高智慧的象征。人类历史上所有选择过的生活方式或生产方式,都不过是自然生态世界中属于人类智慧的一种显现而已。其中究意有多少属于自然生态智慧呢?

 

这实际上是一个无法预知的事情,整个生态世界的变化超越出人类的智慧范围之处,又在人类智慧暂且的把握之中,只有从生态世界中发现整个自然的智慧时,人类的智慧才可以抵达一个高处,去参与到自然的发展进程中去,重新返回到属于人类生命的智慧中去,凸出自然生态智慧的无限可能性。

 

可是,由于人类智慧偏离开世界生态智慧的凸现过程,是应用技术的力量扩张性对自然漫长的过程形态产生了快速的破坏性,加之,人类过快增长的欲望和贪婪野心对自然物质财富进行疯狂的掠夺和毁灭,加速了对自然生态世界的智慧显现危机状态,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人类开始放弃自然生态文化的选择,逐渐陷入到对外部物质财富的享受与占有之中,人类智慧产生了对自然生态智慧彻底毁灭的欲望,以科学技术为手段向自然进行疯狂的掠夺,自然第一次面临着人类有史以来最危险的时刻,人类所创造的技术可以将自然的能量浓缩起来,摧毁整个地球的生态世界,也包括人类自身的文明和文化,这就是人类发展史上最黑暗的历史阶段,也是自然生态世界面临的最危险的时期。

 

 


上两篇同类文章:
  • (2)绿色技术与环保技术对未来生态影响
  • (3)科学发展观对生态文化诠释的历史局限性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