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3)反自然、反生态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惯性和积淀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52:58 被阅览数: 1423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文化观念的革命,就是从文化历史中发现自然生态智慧形态,如何成为人类社会生活的习俗、宗教和道德伦理的过程。哪些属于人类从自然智慧中汲取来的,在这一历史的选择过程又是如何伴随着人们对于环境的不同认知阶段?它顺应着自然循环周期和节律,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被沉淀下来,并又作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经验或思想的表达,显现为人类历史文化中的生态智慧——被保留在文化的发展史中。

 

同时,也要看到人类文化生态的智慧,并不是来自于人类自身的来源,而是从属于整个自然生态智慧的泉源。在人与自然之中,人类不论发展到何种程度都离不开自然智慧的启示。生命同源于自然与人类智慧同源于自然是一致的,这一同一性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基础。而人类的智慧究意在多大的程度上体现出自然生态智慧呢?这并不取决于人类对外世界和自然的征服和控制的程度,而在于人类对精神文化世界中发现自然生态智慧作为最高的境界。

 

在人类发展史上,人们普遍感受到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中所表达出来的文化选择,很多时候并没有表达出自然生态智慧这种最高的境界,而是深深地陷入到对自然物质财富的侵害与掠夺之中。人类社会对于自然物质财富的战争频繁发生,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也不断地深化,在这两个方面同时展现了人与自然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利益的纷争,也表现为精神世界的矛盾与分裂。这影响了人们从自然生态的智慧去发现生命的自然律动,去建构完全生态和谐的人类文化生活,也强化了对自然介入时无视它作为智慧生命共体的力量存在,也忽视了它作为一个整体和谐生态世界的尊敬。

 

当人类生命发现自我不过是一个自然因素之一,在自然之中,又能够将自然之精神融入人类的智慧复杂体验之中,这个生态世界就融为一个新的整体。人类并没有权力扩大自己的智慧创造性,去改变整个自然的面貌和结构。而是要从自然和谐的生态智慧中——重新发现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生态和谐的文化史的最高境界,开启生命意识与自然智慧的直接相通的文明创造性活动的途径。

 

由于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的变化和文明的进步,都是在非均衡的社会运动中实现的,人与自然和谐的开端,时常取决于对自然精神与智慧的尊敬程度。随着人类进化的历史追逐着更多的享受自然物质财富为特征,人类的智慧创造性就偏离了自然生态智慧的和谐境地,强化了对自然的索取和掠夺。

 

人类的智慧也就一味的追求这种直接的效果历史,而沉弱于对自然物质财富的无休止的占有和侵害之中。这个时期的人类智慧已经没有生态智慧了,而是选择了人类自己的私欲作为整个自然的代表和象征,这就是人类文化和文明远离整个生态智慧的开端,而且随着人类历史部分成功的原因而遮蔽了整个自然生态世界的智慧的发现和生成。人类骄傲自大的认为:整个自然界不过是人类用来满足自己私欲的对象,这就是引起整个人类远离自然智慧的根本原因。

 

人类长期以来陷入到这样一种文化境遇之中,我们对于自然生态智慧的远离表现为更加疯狂的造成自然的死亡和毁灭。为了满足人类一时的物欲冲动而放弃了整个自然生态智慧。说明人类的智慧力和创造性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自然生态智慧的分裂形态表现为:人类智慧和创造性迫使自然作为对立面而存在,作为人类可以随时享受的物质财富而存在,作为可以任意抛弃和占有的对象而存在,他完全忽视了自然是一个包括人类在内的整体世界,作为具有智慧形态的人类不过是具有自然很少智慧的创造者,它参与了整个自然的变化和演绎,而从人的智慧中折射出来的智慧,不过是自然的生态智慧一点点而已,并非是它的全部。

 

整个自然生态智慧经由自身的力量和方式在运行,人类不过是它选择的一种诗意生命栖居者,它所表达的思想和情感不过是自然抒情的诗意而已。但是,人类在自然赋予自己智慧创造性的过程中,开始变异为贪婪和无耻起来,这由于人类可以在自然允许的范围之内,创造性的发现自然生态智慧的形态可以经由生命智慧而显现出来,并可以彻底改变自然的面貌和结构的力量,这一事实却是在完全脱离自然生态和谐的基础上造成的灾难性事件。当人类还把这一灾难性事件还作为伟大的成就来炫耀时,人类的智慧就与自然生态智慧完全的背离了,而走上了一条与自然背道而驰的选择之路。

 

人类社会生活就是在这种文化理念中被一次自我强化到麻木的地步,最终丧失了生态智慧的文化选择,而步入到今天毁灭地球的地步。恰是人类自身创造的文化剥夺了自然无限的生机,也是自然生态智慧的毁灭导致人类历史的结束。所以,文化观念对于地球上人类智慧的选择以及自然生态智慧的发现,是多么的重要。它的历史经验表明:人类的创造性可以彻底偏离自然生态智慧的道路,选择一条背离整个生态世界的发展之路,结果就是:自然与人类社会都在非生态的智慧创造性中结束生成的历史。

 

彻底清理人类智慧和文化观念中那些非生态选择行为和思想,从中发现究意有多少非生态智慧和反自然的人类创造性还在我们人类生活之中存在着,这是关系到人类未来的事情,也是关系到自然生态世界的事情。只有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环境被破坏、生态世界面临死亡的境地,我们才可能反思人类所有文化和文明中那些反自然、反生态的文化观念。这是生态哲学思想和文化诗学必须面临的问题,过去时代我们从自然中获取了太多的物质财富或破坏了太多自然生态系统,而这一切的都是人类生命得以维持的基础,可同时也导致自然生态世界的毁灭和不可恢复性。

 

人类用创造文化的方式去发现自然的智慧过程,实际上就是寻找自然重新融合人的行为和思想的历史开端。只有人类生存到了与自然的矛盾和问题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人类才可能认真的从整个自然的体系中,重新反思我们已经创造的所有文化和文明。

 

这种生态意识的觉醒就是人类开始重新融入自然世界的生态体系之中,彻底扭转我们从前那些反自然、反生态的观念以及相应的社会制度体系,而走向一个重新发现生态智慧对于人类启示的新阶段,开创了我们重返生态智慧的新道路。整个人类文化和文明都会在这样一种生态思想的反思中,再一次返回到人类先前时期自然赋予人类智慧的开端时期,同时也创造一种更加符合自然智慧的生存文化。

 

回到人类最初时期,并不是返回到原始的阶段。而是要回到更加生态化的反思角度,去透视人类现今一切文化和社会制度中,发现那些非生态智慧的文化和社会制度并进行反思和批判。这正是人类生态思想和生态智慧的恢复和觉醒,社会已到了这样一个阶段——从文化观念上清理我们生活态度和选择行为十分必要。

 

实际上,每时每刻人类的选择都包含着生态智慧的苏醒和对自然生态的态度。纵观人类历史文化史的过程,人类创造的文化观念凸现为社会制度本身漫长演进,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人类行为和思想的错误选择造成的对自然生态世界的破坏。这一历史结果,曾经是整个人类生态思想史上最显明的表现方式,也是社会制度选择导致的必然结果。人类愈来愈远离自然,又愈来愈控制和征服自然,从而看似汲取了自然的智慧,实际却偏离了生态智慧而走向导致使自然与人类社会共同死亡的道路。

 

文化思想观念对于自然的破坏是延续性和潜在人类的思想意识深处的,并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积累起来,而影响着整个人类历史的文化和社会制度的是这种文化选择的继承。是这种内在传统思想和文化观念和制度的积淀,影响着我们整个人类对自然进行不间断地破坏。人们沿着历史文化传统积累起来的精神意识去重塑人与自然之间的文化观念和修正社会制度体系,而忽略了从自然生态智慧的源泉中去发现生态的人类智慧。

 

当自然愈来愈作为对象而进入人类改变的目标,当人类的文化观念积累起来的惯性力量,都指向整个自然生态体系的破坏行为,也指向人类社会的灭亡。因为,人类的生态智慧从自然中创造了一种反生态、反自然的社会文化,而最终导致整个生态世界的毁灭。并且在这种反自然、反生态文化观念中重塑自然生态世界过程中,逐渐导致了环境生态最后的危机四伏,是文化观念将人类对自然生态智慧的远离带入到不归之路。

 

生态思想文化的革命就是返回到自然生态世界的原初位置上来,返回到人类创造文化和精神的诗意化的选择中来,返回到人类从开端起就具有的自然智慧的开启中来。从大地的涌现中凸现人类是选择文化和精神创造丰盈这个世界的,也是用诗意栖居的方式存活于世界的,更是从自然生态世界的智慧中开启着人与自然的融合一体的生命历程,改变目前生态世界和环境所面临的困境,提升人类生态文化的意识和精神的境界。

 

从几千年以来的文明和文化传统中的历史,从它们反自然、反生态的积累和沉淀中走出来,恢复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恢复人与整体生态环境的诗意栖居生存方式。将文化诗学的创造定位于对自然生态智慧的再一次发现的重建之中,也发现人的自然抒情性就是创造不破坏自然生态的诗意的文化。人类社会的未来选择——就是适应自然生态世界的需要而选择诗意的抒情,而不是改变自然面貌或自然结构的破坏性文化延续。使人类的文化返回到纯粹自然抒情的诗意中来,返回到精神创造文化氛围实现大地诗意的涌现中来,而不再是破坏自然生态系统而毁灭自然和人类的悲剧中去。

 

 


上两篇同类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