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2)消耗外在生态资源向消耗内在精神文化资源的转换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53:38 被阅览数: 1276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生态智慧体现在人类适当的消耗自然资源,将人与自然资源的消耗的节律和周期循环,维持在一个自然保持活力和自身维持循环的基础之上。人的诗意生成方式就是适宜大脑这一物质资源的消耗,体现人类生态智慧的却是人与自然循环的和谐,并将其维持在一个自然循环与大脑物质循环的和谐运行之中。

 

人类可以彻底摆脱对自然生态世界毁灭性破坏力,而进入到内循环的文化资源消耗之中。自然与人类的关系完全是建立在一个维持生命延续循环的基础之上。对外部资源的消耗已经不能够使人伤害整体自然生态系统,人类进入到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内在开拓之中。发现内在循环系统是大脑创造的精神文化回应生态世界生成机制,这个历史性转换就是让生命从与自然消耗物质资源的紧张与张力中,不再完全参与到外部自然生态世界的循环中去,而是进入到大脑这一物质内循环中去。

 

只有从自然生态世界中明确了人类并不是一个消耗自然所有生态资源的族类,而是一个从环境和生态世界中逐渐退出来,返回到依靠大脑物质创造精神文化体验世界丰富性的智慧者。它所选择的生命基础就是少量的从自然生态世界中索取很少或消耗适当的生态资源,更多是一个重视精神文化生成的生命。它只有完全从外部消耗生态资源退出来,减少对自然生态世界资源的消耗性浪费,才能够真正实现依靠生命的内循环——自我精神文化资源而存活下去。

 

从外循环——人与自然生态资源消耗到内循环——依靠大脑物质创造的文化精神资源消耗,这种历史的转换就是将彻底改变人类所有历史发展进程的走向,也改变人类有史以来的文化选择和价值观念。人类在消耗外部生态资源中,把握一个合理的尺度,使自然生态环境维持在一个自我生成的良性循环之中,再也不会因人为过度消耗或浪费整个生态资源而影响和导致生态世界的毁灭,也不再会发生因人欲望和贪婪,造成而发生的生态环境发生危机。

 

人类在维持外部简单消耗生态资源的基础之上,开始了新的生态智慧和文化的开拓,而这一切并不是完全依靠外部生态资源,而是依靠内在的或者说大脑这一物质资源,创造一种无限可再生性的内在循环生态系统,引导人类进入到与自然和谐运行之中。

 

这时的人类与自然不再是一个用外部生态资源维持或延续生命的存在者,而是一个用内在精神文化和少量的外部资源维持生命的存在者。这种历史的选择就是彻底改变了由于人类过度消耗外部生态资源的而引起整个自然的死亡命运。人类不再是一个可以让自然失去平衡的物种,也不是一个过快或过多消耗不属于自己的生态资源而毁灭自身,而是进入到一个利用内在精神文化创造的力量,凸现出人类生态智慧的最高文化境界。

 

保持人类生命外部消耗生态资源在一个适当的范围之内,又能够满足自然生成平衡运行发展,这是人类与自然资源紧张的过程得到缓和,使自然生态和谐凸现出生态智慧一种运行状态。人与生态资源的消耗之间非平衡运动,不再是影响整个自然生态毁灭的原因。人作为一个自然生态资源消耗因素之一,不过是维持着人类大脑这一物质与外部生态交换的健康运行,并将其良好的循环和消耗的速度适度的建立在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基础之上。在这种紧张和张力之间获得了一种适度的节律和周期循环,彻底扭转了人类作出一个消耗外部生态资源而让整个自然面临死亡物种命运。

 

从外在的自然生态世界因素中,人类放慢了消耗自然资源的速度,或者减少了对自然生态世界整个和谐损害,或者是集中对属于人类生态资源的进行适度的消耗,这是将生命的所需用的外部资料保持在一个适当的尺度之内。自然就保持了生态世界在人类消耗减少之后的和谐运动之中。这是我们人类生态智慧一次伟大的革命性转换。它寻找到走出整个生态世界危机的道路。就是从外在消耗世界消耗生态资源中,人类可以发现生态智慧去抑制欲望和野心,去转换或减少对外部生态资源的消耗,返回到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上来,用内循环来代替外循环消耗生态资源,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整个人类对自然过快、过多消耗它的资源而造成的自然的毁灭和环境的被破坏的历史悲剧。

 

这个历史性的转换所替代的社会后果,就是人类不再一味的向外扩张和掠夺或侵占外部生态资源与环境的破坏者,也不再是将整个生态世界作为自己可以任意消耗的对象。而是将自己生命的精神资源与物质资源消耗,保持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和尺度之内。这个尺度与范围就是表现为自然生态是否和谐运行。

 

人与自然的智慧在这人运行系统中,人类不再是一个造成自然环境危机的罪魁祸首,而是一个能够随时将自己的行为和选择,控制在适宜自然生态良好运行的状态之内,这个运行和谐的标志就是自然真正从人的欲望和野心中解脱出来,恢复到自然生成运行的和谐机制。而人类不过是用大脑创造的精神文化来回应自然生态世界,彻底实现了自然将人类作为自然抒情的诗意栖居者本质。

 

当人类从自然生态世界过多、过快的消耗资源中退回来之后,整个生态世界的运行会出现一个生态环境恢复和调整时期。此时的人类社会,就会让自然保持着一种完全生态化自我选择的机制。人类从毁灭自然的社会文化选择中看到,人类不是一个造成外部生态世界毁灭的因素,而是一个将自我的消耗控制在一个适当范围之内的简单物质资源的消耗者,只有人类从根本上完成了这种历史的转折,整个自然生态世界就会更加健康的发展和运行。

 

如何维持这个适当运行的生态世界,并在人类文化精神中又始终保持大脑的创造性?这一过程就是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运行的机制开始的,减少对自然外部资源的消耗,就可能使自然生态自我循环机制不再发生恶化。而人类也在寻找到新精神文化资源之后,去消耗自身的无限可再生性的文化资源,这就从两个方面完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循环运行分流,一个外循环、一个内循环和谐机制的运行都是在整个生态世界良好基础之上发生的。

 

只有人类返回到内循环消耗精神文化资源上来,从消耗整个生态世界资源中退出来,才能使生态世界不受到人类社会过度消耗资源中而毁灭的结局中解脱出来,恢复整个生态世界运行的机制,人类也回到自身消耗精神文化创造的资源中来,让生态世界的外部循环进入到在人类适度消耗中所维持的平衡之中,人类的精神文化创造性生活也在自然抒情中获得诗意栖居。

 

外在消耗生态资源的生活方式,让整个人类社会陷入到对自然崩溃的毁灭之中。人类从外在循环的消耗之中并没有让自身幸福,也没有让自然世界完美和幸福,而是给自然造成了很多难以弥补的损失,也使人类的本性发展到堕落的阶段。人性的迅速退回是以自然生态世界的毁灭为标志的,而自然生态世界无法恢复和循环机制崩溃,又是人类对自然智慧的彻底毁灭和剥夺。

 

让自然生态世界按照自己的方式循环往复,让人类创造性集中在精神文化的创造性体验之中,这正是内外循环消耗生态资源保持自然运行的智慧显现出来的生机。自然生态在人的消耗中如果能够维持在一个让自然生态恢复生机的状态下,并能够自身显现出无限创造的活力,也就从人类的智慧和精神文化中发现了一种真正的生态智慧。这个被投射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智慧系统,更多的显现出人与自然和谐运行机制。

 

人的智慧只有难以超越自然生态智慧,那就是让生态世界维持在一个合理的尺度之内。自我生成并对人类精神文化创造性带来新的生机。相反,人类的智慧如果超越了整个自然生态世界所需求的范围,那么,自然就会发生变异而产生不良的运行机制,自然就会显现出由于人力的原故,而让自然生态世界陷入到不可恢复和崩溃的境地。人类此时的智慧也就违背了生态智慧的选择,而滑向一个让自然生态世界死亡的边缘。

 

人类通过发现自然的生态智慧,返回到人类是创造精神文化的生态选择这样一种限定和规约之中。人类只有通过自然生态智慧的发现,才可以从自然的外在消耗中感受到,人类如若过多、过快的消耗自然生态资源就会影响整个自然的自我循环,而也就使人类的智慧偏离了自然对人的限定和规约。

 

人超出了生态智慧的范围而影响整个自然时,就会引起整个生态世界的崩溃和毁灭。只有回到属于人类真正生态智慧——运用大脑这一物质去创造精神文化财富,少量的消耗外部生态资源时,人类与自然的平衡生机才能达到和谐的境地。从人类的智慧中折射出来的对自然生机破坏的不可恢复性,以及造的自然生态世界的毁灭和崩溃结局。人类开始明白从自然的生态智慧中重新选择退出消耗外部生态资源的道路,而进入到消耗自身大脑创造的精神文化资源中来,这就是从根本上消解人对自然毁灭的根本原因。而且也让自然迅速的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让自然适当的保持一种自我生成的良性循环的生机,也就是让人类彻底从消耗外部资源中解脱出来,去遵守自然对人的规范和约定,去用大脑创造精神文化资源满足生命的情感和智慧需要,也同时实现自然诗性抒情的对人类的必然选择。

 

过多、过快的消耗外部生态资源或破生态环境的人类行为和思想,不是自然生态智慧从人性中体现出来的一种规范,而是从人类智慧中产生出来的反自然、反生态的行为机制。人的智慧从外部生态资源的消耗中去证明自我,而却造成了整个自然的环境的迅速的毁灭和崩溃。相反,人类如果能够从自身创造的精神文化资源中进行消耗时,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就会发生彻底的改变,而自然生态环境也就因人类这种历史转换的彻底改变,而导致自然生态世界进入到恢复和良性的运行阶段。

 

人类可以利用较少的外部生态资源就可以创造辉煌的文化精神。与消耗一定的外部生态资源相比,人类创造精神文化的历史就是一种最好的恢复生态自然循环生机的选择。当人类选择精神文化创造生机时,也就选择了生态智慧,因为,人类回到了自我创造与消耗自身的文化资源之中,从而彻底减少或改变了完全消耗外部资源维持生命延续的历史选择,这一历史的转换就是彻底放弃了人类中心主义的千年历史选择的文化传统,而选择了人类与自然和谐生成的或相互融合又内外循环的进程,最大的发挥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潜在能力,而最少的消耗外部生态资源或减少其不必要的浪费,实现了人类对自然生态世界彻底的恢复和和谐生成的选择目标。

 

 


上两篇同类文章:
  • (3)反自然、反生态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惯性和积淀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