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文集首页
作者简介
作品目录
生态文明
个人空间
雁过留声
新闻视点
环保文库
环境生态论坛
□ 作 品 搜 索 □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 热点文章 □
 

(1)绿色生态物质基础的转变与构成
发布时间: 2007/11/25 18:54:14 被阅览数: 1282 次 来源: 诗哲魂文集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从人类历史来看,人类始终就是一个不断消耗外部资源,将其环境作为有限生存要素和来源维持生命延续的存在者,这是人类作为一个不断向外部生态环境索取的根据和生命的理由。这种向外部进行物质财富掠夺的方式,造就了人类全部文明、文化发展的历史。人与自然的关系一直处在这种物质交换和维持生命延续的状态下。一切文化的创造都是对自然环境的回应,而这其中却是更多的发生在人类与自然进行物质交换的情景之中,人类关于向自然进行交换的物质资源的过程,开启了人类生命历史的篇章。

 

外部环境资源和生态自然就是人类生命唯一的基础,这种将外部生态资源作为社会存在基础的选择,构成了几千年以来人类文明史和文化史的主要特征。自然生态世界是人类最基础的物质来源。除此之外,人类并不没有什么其它基础存在。这种将整个自然作为基础的物质资源进行消耗的生活方式,在人类还没有创造出科学技术来控制和征服自然资源时,并没有表现出人与自然的矛盾和问题。但随着人类社会向外部资源索取过多、过快而导致整个生态世界的死亡的情形,已经让人类开始反思——人类究意是否天生就是一个消耗外部生态资源的存在者呢?

 

自然资源的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以及人类欲望和野心的强烈需求已经使整个自然陷入到灾难性毁灭之中。人类向外追求物质财富享受的资源消耗性的生活方式,并不是一个能够满足或平衡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的生存方式,而是一个过快或过多的造成整个自然死亡的必然结局。这主要是因为人类只能依附外部世界所提供的资源而存活,并且将整个生态资源作为社会的基础进行无休止和无止境的消耗。这是人类选择的一条死亡之路,也是人类不能够摆脱自然资源有限性的必然结果。

 

能否选择另一条并非完全依赖外界生态资源为基础的生存之路呢?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物质世界之间,好像是完全可以满足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可是,人类的外部资源的消耗却始终局限于全部物质基础,或者是主要集中在那些不可再生的生态资之上,这种消耗方式所建构起来的文明和文化——已经让整个生态世界出现了重度的危机发生,也使人类的文化陷入到自我毁灭的境地。

 

人类不抑制对外部资源消耗,或者说更多的消耗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料,造成了整个自然世界的平衡失去。由于缺少这些多样性物质作为生命和生态的基础,导致生态环境处在崩溃的边缘上,整个地球生命和自然的周期循环处在一个完全失衡的状态。其中这一切都是人类的行为和思想选择了消耗外部资源所造成的。当然,人类本来就是一个消耗外部资源的维持生命的物种,然而,这种过多消耗或过快消耗全部资源的生活方式,让自然处在一种危险的境地,它所预先出来的征兆证明:缺少被人类消耗的生态资而陷入困境,整个自然正处在一个由于人类不合理的消耗物质世界的资源,彻底失去了平衡而面临死亡的危险境地。

 

反观人类创造精神文化所依赖的物质资源这种现象,我们发现人类选择过度的消耗作为物质文明的生活方式,并没有造成人性本身的提升,相反却导致人类精神的堕落。并没有拯救自然而相反却引起自然的死亡;同时,也引起人类精神文化的自我毁灭。

 

在自然界,人类并不是完全依靠物质资源的消耗来证明自我的物种。人类是一个创造精神文化诗学的创造者,生存于自然天地之间的。历史上所有伟大的文明和文化都并非是消耗生态资源来实现的,是经由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创造发明而达到一个辉煌时期。这就证明人类并非是一个完全依赖外部生态资源来保持精神文化创造的。而是一个依靠极少的物质资源维持生命,就可以用大脑这一物质创造更加伟大的文明和文化。

 

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我认为应该全面反省人类对外部生态资源依赖的基础进行重新的转换,或者说重新构成新的人类物质基础形态,才可以将整个人类从目前陷入的生态危机中解脱出来。这种由全部生态世界的基础转换为大脑这一物质基础,虽然说这仍然是在物质资源中进行的改变,可是,这一转换却具有化时代的革命意义,它将改变千百万年来人类文明和文化发展的方向,也是对我们日益陷入其中的生态环境危机做出的唯一性的选择。

 

大脑这一物质基础属于人类自身的基础,也是自然生态世界最富有智慧的结晶,更是自然界长期生成进化而来的必然。维持这种既具有精神文化创造力的物质生态基础,又能够用极少资源就可以满足生命需要的自身消耗自身资源选择,它使我们能够从消耗整个生态资源或破坏自然环境中解脱出来,又能够从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中发现:人类精神创造的世界就是大脑这一特殊物质基础中生成的,为维持大脑这一既是物质生态资源,又是生命创造力的智慧中枢直接结果。

 

这就是人类不再将整个生命的意义建构在纯粹消耗外部全部生态资源中去,而是仅仅局限于对大脑这一物质资源创造性智慧的开发和利用,这种历史的转换和重构人类物质基础,就是使人类从完全消耗全部外部生态资源中退却出来,选择一种根据自然可能性去选择消耗很少的自然资源,而最大程度的创造精神文化去开发人类大脑这一物质基础的生态资源,这是一个依赖人类大脑无限可再生资源一种历史的转换,也是彻底改变人类关于物质财富观念的一次深刻的革命,也是人类文化史上一次伟大的转折的开端。

 

这种彻底的转换使人类回到生命意义的精神创造中来,也是人类将生命的基础建构在大脑这一物质基础之上。但这并不是要取消人类历史上所进行的物质世界的探索成就被抹去,是人类从与自然交换的过程中,再一次发现人类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消耗外部生态资源去造成自然死亡的族类,是一个去创造人类精神文化物种。

 

它们的全部生命意义不是消耗整个自然资源并导致其枯谢,而是在重新选择中进一步明确:人类的行为选择错误会导致整个自然世界的死亡,而同时也将人类生命引向一个不归之路。正是由于在选择物质基础的这一转换中,从依赖全部自然资源而转换为依赖大脑这一特殊物质生态基础,这种转换并不是完全取代人类生命对自然生态资源的继续依赖,而是人类明确只有在继续消耗很少的外部生态资源时,人类就可以创造精神文化的辉煌。

 


上两篇同类文章:
  • (2)消耗外在生态资源向消耗内在精神文化资源的转换
  • (3)反自然、反生态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惯性和积淀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反馈 | 联系我们 | 绿韵博客 | 环境生态论坛
    制作:绿韩子 环境生态网 粤ICP备09031317号